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7697
徐冠华剖析基础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科学时报
     《科学时报》讯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组长、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近日指出,中国科技界和各有关部门将继续团结协作,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在非典疫苗和药物研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他表示,“我对中国科学家在防治非典的科研工作中的表现还是满意的,他们对非典所引发的科学技术问题作出了应急的答复,解决了一些临床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在前一阶段病源研究、病原体测序方面确实落后于国外。这是徐冠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和美国《科学》杂志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的。

    他说,造成中国的落后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我们对病源研究在控制整个传染病和传染病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对这个病的严重性、蔓延程度也了解得不够清楚。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科技界对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资源和数据的占有不足,没有一个很好的病毒数据库进行比较,因此我们无法比较非典病原是不是一个新的病毒。这就反映出来中国在基础科学,特别是基础医学方面的薄弱和不足。”

    徐冠华说,中国科技界在非典研究开始阶段存在部门之间交流不足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在成立非典科技攻关组以后基本上得到了解决,这种部门协作在今后的研究工作当中还将以某种形式继续下去。据悉,由科技部等10个部门68名人员组成的非典科技攻关组已经讨论确定了95个非典研究项目,投入资金1.2亿元。

    “我认为SARS科学技术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谈及非典研究的成功或失败还为时过早,”徐冠华说。“我确实认为中国在SARS研究方面有可能会做出较大贡献。”他说,比如在流行病学方面,中国准备用5000个案例,在严格科学设计上,统一进行流行病学研究。这是其他国家都很难占有的资源,而中国科学家将从中得到一些流行病学的重要的结论。

    他说,我们确实从SARS的防治过程中吸取了很多教训,我们要关注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更多地关注人和自然、城市和乡村的协调发展。徐冠华说,为了应对像非典这样重大疾病的挑战,我们要加大对基础科研的投入,特别要加强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同时,我们在科研方面,要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建立一个资源共享的机制、合作的机制,把我们有限的资源更好地利用起来。

    徐冠华说,国家非典科技攻关组现在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正在和各相关部门合作,建立一个完整有效的医疗卫生科研体系和协作机制。他说:“我们现在深切地感觉到一个有效的医疗卫生研究体系,是一个国家卫生健康系统的强有力的支撑,在这方面我们有许多不足,我们需要做出许多努力,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