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390
“少女怀孕救助门诊”遭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日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成都8月1日电成都“少女怀孕救助门诊”的主管护师陈丽丽说:“门诊热线自7月16日开通以来,热线的火爆程度是我们始料不及的。但现在门诊面临的尴尬让我们十分为难。”

    电话咨询多实际救助少

    成都“少女怀孕救助门诊”设立的专线电话的登记簿上登记了1400个来电记录。但是半个月以来真正登门做人流或引产手术的少女只有3人。许多已经怀孕的女孩在电话中答应了要到医院接受帮助,医生按约定时间早早做好准备,等了整整一天却不见女孩的身影。

    “监护人陪同”规定阻住求助脚步

    由于人流手术具有一定风险,所以成都“少女怀孕救助门诊”规定怀孕少女必须有监护人陪同方可施行手术。陈丽丽说,她经常是费了很多口舌好不容易打消了女孩的心理顾虑,但一听手术需要监护人陪同,许多女孩就把电话挂断了。

    鉴于这种情况,有人提议是否可以让孩子的老师或成年好友陪同。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和平说:“在我国民法通则里,未满16周岁的公民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任何手术都具有风险性,如果一旦出现医疗纠纷,没有法定监护人的签字,手术通知书就不具备法律效力,这种情况下医院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所以这个法律原则是一定要讲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