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0342397
高密度胆固醇水平低可预知老人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3日
     大洋网讯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高密度胆固醇水平较低而不是低密度胆固醇水平较高,与85岁以上的老年人因心脏病和中风而死亡的危险升高有关。

    尽管总胆固醇水平的升高常常会导致不良的后果,但也有研究显示,胆固醇水平较高实际上会降低老年人因各种原因死亡的危险。但是高密度和低密度胆固醇水平对老年人死亡率的影响究竟是怎样的,目前尚不清楚。

    荷兰Leiden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61名85岁以上老年人的胆固醇水平进行了调查,并对其进行了4年的追踪随访。在随访期间,共有152人死亡,其中心血管疾病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

    研究发现,低密度胆固醇水平并不会影响老年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相比之下,高密度胆固醇水平较低则会增加老年人的死亡危险。与那些高密度胆固醇水平高于46毫克/分升的老年人相比,高密度胆固醇水平低于40毫克/分升的个体死于中风或心脏病的可能性会增加一倍。研究还发现,高密度和低密度胆固醇水平的降低还会使老年人死于感染的危险性增加一倍,而总胆固醇水平的升高则会显著降低老年人死于感染的危险性。

    研究人员总结认为,尽管从现在的观察结果中并不能够分析出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但增加高密度胆固醇水平会比降低总胆固醇水平对老年人的好处更多一些。(中国公众科技网 青云 译自《路透社纽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