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0340141
如何选择和自己速配的宠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4日 可爱宠物饲养指南
     宠物不论是购买或者领养,经常会有争议发生,通常是饲主带回家不到两星期却发现原来宠物带回来之前就已经是不健康,或者带回去才发现理想离现实很远,也就是其实自己根本不适合养这只宠物。

    因为每一种宠物都有它们各自的性格与习性,而且饲养的方法,以及饲主的环境和个性也不同,所以首先要了解宠物特征与习性,选择和自己最速配的宠物,才不会造成失败。所以有下列选择方法:

    1依据生活习性做选择

    2依据饲主经验做选择

    3依据饲养地点做选择

    4依据接触的亲密状况做选择

    5依据宠物数量多寡做选择

    6依据花费做选择

    另外,选择健康的宠物其实是最重要的课题,因为如果宠物的身体一开始就有点问题,就算你再怎么努力饲养,也会生病,甚至死掉。所以购买时就要注意观察。下面就来告诉你几个可以从外观判断健康的方法:

    1.眼睛……眼睛是否明亮透明,如果眼睛昏暗,且无法好好睁开眼睛,就有可能是感冒了;或是有眼屎、流眼泪,就有可能生眼疾。

    2.耳朵……耳朵是否干净,要是耳朵不干净或是有异味,就有可能是患了耳疾。还有看看耳朵是不是很有力、很挺,如果耳朵不够挺就表示宠物生病或身体虚弱。

    3.毛发……看毛发是否整齐清洁,毛发纠结、脱落或是粘湿,甚至于宠物有搔痒的动作,就表示可能患皮肤病或是营养装态不良。

    4.鼻子……是否有流鼻水,如果有流鼻水,就表示可能感冒了,要注意检查鼻子四周。

    5.牙齿……要看上下牙齿是否对齐,也要检查是否因为咬合不正,而导致流口水。食欲旺盛代表健康,所以也要注意宠物进食的状况。

    6.身体……看身体是否太瘦或太胖,如果太瘦就有可能是营养不好或者是生病了,反之,太胖也不好。

    7.臀部……肛门附近的毛发是否干净,要注意肛门四周的毛发是否因腹泻造成粘湿。腹泻对小型宠物而言可能是致命的情况,所以这是一定要观察的。

    除了以上重点之外,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店以及多询问已经有饲养经验的饲主也是不可不做的课题。总之,如果你将想要饲养的新生命当作是人一般的看待,通常就比较会有正确的饲养观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