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4964
十余种抗SARS病毒化合物浮出水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4日 健康报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华大天源药业总裁谈学海博士近日透露,他们通过刚刚建立的抗SARS细胞模型筛选平台,从近5000种化合物中筛选提取出十余种毒性低、抗SARS活性强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能抑制细胞模型中的SARS病毒对细胞的杀伤。

    该所今年5月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抗SARS药物筛选紧急项目,迅速建立起生物安全P3实验室,通过高通量筛选平台,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军事医科院、中国医科院、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有关单位携手,从四五千种现有化合物中寻找可以抗SARS病毒的化合物。第一轮筛选出50余种,再次精选出的十余种化合物显示出较强的抗病毒性。在P3实验室中,经在不同的SARS病毒株重复筛选,他们从细胞水平上对这些化合物抗病毒性进行了观察,认为这些化合物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对VERO细胞的侵害。

    由于多数化合物来自目前入药的中草药,在人体和细胞学实验中显示了低毒或无毒性,因此一旦需要,有快速试用于临床的可能。谈学海博士表示,在对这些化合物进行资源评估时发现,大多入选的化合物来自天然产物,因此资源丰富。他们将以申请国内外专利和发表论文的方式将这些化合物及研究成果公之于众,同时着手实现产业化开发。一旦这些新药通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将以片剂、药丸等形式的新药出现。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