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4967
短期他汀类改善非缺血性心力衰竭的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4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据7月28日的《循环》杂志网络版报道,在先天性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中,他汀类药物治疗能够改善心脏功能和症状。

    研究人员解释说,他汀类药物(HMG-CoA还原酶抑制剂)能够降低冠心病和高脂血症患者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发病率,但是目前并不清楚他汀类药物能否对非缺血性心肌病患者产生有益作用。

    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哈佛医学院Brigham妇女医院的James Liao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14周他汀类药物治疗对48例有症状、非缺血性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心功能、神经激素平衡障碍和症状的作用。

    他们发现,应用辛伐他汀治疗能够适度降低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水平,并且没有明显改变甘油三酯或HDL胆固醇水平,血压和心率则没有变化。

    研究结果表明,辛伐他汀治疗组出现功能容量改善的病人是对照组的两倍多(39%对16%),而辛伐他汀组出现功能分级恶化的病人也少于对照组(4.3%对12%)。

    研究人员指出,辛伐他汀组病人的左室射血分数更高,主要是由于左室收缩末期容积的下降。辛伐他汀治疗还与内皮功能的明显改善相关。

    Liao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他汀类药物为心力衰竭提供了额外的治疗手段。尽管该类药物确实会降低胆固醇水平,但是它们的有益作用可能并不完全是降低胆固醇的结果。因此,心衰病人或胆固醇水平并未增高但有心血管危险的病人将从他汀类治疗中受益。”

    他总结说:“我期望所有的心衰病人都能从该类药物治疗中受益,缺血性CHF较非缺血性CHF受益更多。”但他也警告说:“在应用他汀类药物治疗心力衰竭的适应证确定之前,需要进行具有死亡率终末点的大型前瞻性临床试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