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中药偏方验方?
编号:10195017
老年保健百科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华人中医中药园地
     老年人的保健

    寿要诀: 《长寿十诀》

    健康长寿是人们的普遍愿望,但人的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不过,只要能顺应这种规律 并采取相应措施,就有可能使衰老的进程放慢或推迟衰老的到来,从而延长工作限和寿命。

    为了便于记忆,归纳了健康长寿十诀:

    1. 坚持适度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

    老年人需要经常活动,才能保持健康,延年益寿。运动既要贵在坚持,但也要防止过度, 根据自身条件以适度为宜。

    2. 性格开朗,积极乐观,情绪稳定。

    现代医学认为,很多疾病都与精神因素有关。譬如: 激烈的情绪激动就可以引起冠状动 脉痉挛或血压升高, 所以, 要保持情绪稳定、乐观开朗。
, 百拇医药
    3. 生活要有规律,工作、休息要合理安排。

    老年人的饮食起居都要按规律进行,使身体各器官的生理机能得以正常发挥。

    4. 饮食清洁、食之有节、糖、盐低量。

    老年人早饭宜早,中饭宜好,晚饭宜少。不宜过甜,不宜过咸,切忌暴食暴饮,免伤脾胃。

    5. 陶冶情操,兴趣多样,生活丰富。

    业余爱好可以锻炼老年人的意志,促进精神文明,使人振奋,情绪饱满。

    6. 严戒烟、少喝酒, 保持二便通畅。

    淡酒也少饮, 不吸烟, 每天喝足够的茶水, 对清洁胃肠、促进代谢、排泄毒素、降
, 百拇医药
    低血液粘度都有好处。

    7. 环境清静, 空气新鲜, 多接触阳光。

    根据调查发现长寿老人大多生活在阳光充足、空气新鲜的清静地区。

    8. 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互相照顾。

    和睦的家庭气氛对老年人的健康长寿至关重要。

    9. 防治疾病, 提高认识, 正确对待。

    有病并不可怕, 只要采取积极治疗, 就可早日恢复健康。尤其是老年人, 忽视小病

    往往会酿成大病。所以要提高认识, 正确对待。

    10. 防止意外伤害, 时刻多加小心。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要格外小心, 防止意外伤害, 如: 走路要稳, 经常注意身体平衡, 防止跌倒等。

    长寿要诀: 长寿秘决之一 长寿和运动

    谈起长寿,古今中外无人不感兴趣。这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延年益寿一直是人类美好的愿望。但是,健康与长寿是紧密相连的,要长寿就必须有健康的身体。

    现在介绍长寿秘决之一——长寿与运动

    运动对健康有很大好处,对于老年人尤为重要。因为老年人随着机体老化衰退日常活动减少,而使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下降,如果不加强活动,又会进一步使机体功能衰退,加速老化。据统计,健康长寿者约有75%~80%都是长期坚持体力劳动或体育活动锻炼的。因为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进细胞活力,改善各器官组织的功能,提高机体对外界的应激能力。这就是说,生命在于运动,活动着的物体是不易被毁坏的。所以,老年人需要坚持适度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经常活动,不仅使身体功能状态得到改善,还能使人的精神愉快,生活充满乐趣,才能保持健康,延年益寿。
, 百拇医药
    老年人的运动要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和个人的具体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活动项目, 适当地做些家务劳动,栽花、散步、做简易太极拳等,都是对健康有益的。一定要避 免过于强烈和时间过长的运动项目。老年人的运动,还应合理安排时间,一般以清晨 为宜,因为晚上运动会引起兴奋而影响睡眠。运动时间也不宜过长,根据各人条件适 当掌握,一般以半小时左右为宜。总之,老年人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既要贵在坚持, 又要防止过度,以免发生意外。特别是患有疾病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关于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现在向您介绍五大注意事项:

    1.循序渐进。

    2.运动前准备活动适当长些。

    3.不宜参加竞赛。

    4.避免做较长时间的低头、憋气、下蹲、弯腰等动作,最好不做倒立、翻筋斗等运动。
, 百拇医药
    5.注意掌握运动量,应以运动时或运动后即刻不感心慌、胸闷、气促或其他不适为度。

    长寿要诀:《长寿与饮水》

    水是人体中最主要的成份,一个正常人体内的水份占身体重量的60~70%。水不仅直接参与机体组织的构成且有运送营养物质及代谢产物,维持体液内环境相对稳定,促进和参加代谢过程,调节体温等重要作用。也就是说,人体的一切新陈代谢过程都离不开水。如:每天吃进的主、副食品,要靠水的溶解,才能将营养成份吸收,这就需要大量的水,而未被吸收的食物残渣至少要消耗150毫升水随粪便排出,否则,大便就会不通畅;人体每天的代谢产物大约35克,至少需要500毫升以上的水溶解,再加上其他代谢物等,大约要有1500毫升左右随尿液排出;每天呼吸肺部排出大约350毫升水;经皮肤蒸发和出汗排出的水份约在500毫升左右,才能维持正常皮肤的光滑润泽。此外,人的颅腔、口腔、鼻腔、胸腔、腹腔和关节腔等,也都需要水才能保证润滑、稳定、不会因外力的冲击而震荡。这些都需要水,所以水是人体内一种不可缺少
, http://www.100md.com
    的营养素。体内的水份与体内其他物质一样,不断和外界进行交换,虽然,人体每天进入的水变异量很大,但通过体内神经、内分泌和肾脏的调节,体内液体量、渗透压及成份的变化很小,以维持正常生理功能。一般每天摄入食物中的含水量约在1000毫升;机体代谢所产生的水份约300毫升,而每天排出的水份要在2500毫升左右,因此,要有至少1200毫升的水要靠饮用补充,才能基本维持出入平衡。 这一点对老年人尤为重要,因为人到50岁开始大脑组织开始萎缩,渐趋老化。如若摄入的水份不足,则是导致大脑老化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多饮水对于老年人来说,还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脑血栓、心肌梗塞等心脏血管疾病。所以,老年人最好每天要喝10杯(相当于1.5~2升)左右的水,这样可以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推荐的方法是: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水(约200~300毫升),晚上睡前半小时再喝一杯水(200~300毫升),其余的600~800毫升水在一天内分别饮入。老年人饮水以温开水为宜,或矿泉水。也可以饮淡茶,茶叶中的茶色素具有降血脂、降低血粘度的作用,绿茶中的抗氧自由基还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因此。老年人多饮水,对健康长寿大有裨益。
, http://www.100md.com
    长寿要诀:《长寿与膳食》

    讲究饮食卫生是减少疾病发生和延长寿命的重要条件之一。人进入老年期以后,人 体的生理功能日趋减退,新陈代谢变慢,消化功能也随之减弱。要保持老年人的身 体健康,就必须按照老年人的生理特点,适当加强调整,合理安排日常饮食,以使 各种营养成分达到综合平衡,全面满足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的需要,延年益寿。

    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减弱,消化功能较差,所以,更需要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美 味可口的膳食。老年人每天需要摄入的总热量,应视个人的实际情况而定,否则是 以不致肥胖为度,老年人的体重增加将加重心脏负担,对健康是不利的,应特别注意。

    老年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以消耗为主,需要大量蛋白质来补偿身体蛋白质的消耗,所 以,蛋白质的补充在老年人的营养中尤为重要。但过多的蛋白质对老年也不适宜, 会消化不了。如果有肝、肾病的时候,还会加重肝、肾的负担。每天蛋白质的摄 取量大约在120~150克左右为宜,且应以新鲜动物蛋白为主。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膳食中的脂肪,要选用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植物油,少吃中性油脂,如: 猪油、牛油等,以减少中性脂肪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引起的血脂过高。

    我国传统主食以大米、面粉为主,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 膳食结构也正在不断变化,更多地食用富含蛋白质、脂肪的食物,有利于人体素 质和寿命的提高。不过,根据习惯,老年人的主食量最好掌握在摄入总热量的 1/2左右。

    此外,要多吃新鲜蔬菜和含纤维比较多的蔬菜、水果以及海产品等,以满足老年 人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需要。食品不宜过甜,更不宜过咸,特别要注意食盐的 摄入量控制。饭菜要做得较烂,易于消化。少吃油炸、过于油赋和刺激性食物, 如:辛辣、过凉或烈性酒等。饭菜要多样化,不要偏食。老年人的饮食要有规律, 一日三餐总的原则是:节制晚餐,满足中餐,吃好早餐。每餐不要吃得过饱,七 八成饱足够。条件许可的时候可以考虑少吃多餐,每天吃五顿。总之,老年人的 膳食要全面、合理,对长寿大有裨益。
, http://www.100md.com
    《长寿秘诀 长寿与情绪》

    长寿与经常保持乐观情绪之间关系密切, 这一点在我国古代早已就有明确认识, 现代医学也已不断证明, 当人处于不好情绪和恶劣心境时, 可以引起植物性神 经系统调节紊乱, 进而影响身体各器官的正常功能。譬如, 当人在忧郁、悲伤 的时候, 最明显的反应是毫无食欲, 端到嘴边的饭菜一口也吃不下去。又如, 在发怒、精神紧张、心情焦虑时, 能在短时间内使血压升高, 如果原来患有高 血压、动脉硬化的老年人, 此时就很容易诱发脑出血, 所以, 情绪对长寿有着 明显的影响。

    从长寿老人的实际调查材料更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根据国外对575名百岁老 人长寿经验的调查材料显示: “所有的长寿老人都不畏惧死亡, 而具有乐观的 情绪”。我国各地对长寿老人所作的调查结果也同样表明: 绝大多数的长寿老 人性格开朗、积极乐观、情绪稳定。有的即使遇到不如意的事, 也能看得明、 想得开, “随遇而安, 自强不息”。总之, 这些材料都一致说明: 长寿者都是 心胸宽广, 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在生活上知足常乐, 并善于处理社会、家庭和 个人生活中的各种矛盾, 善于化解心理上的暂时不平衡。
, http://www.100md.com
    在当前,人生活在不断变化的快节奏社会活动中, 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实际问 题, 而老年人应付复杂的应激能力, 承受心理负担和压力的能力都有所减低, 当生活中碰到各种问题时所产生的心理、情绪的变化, 对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和 身体状况都会产生明显的影响。如果老年人经常沉浸在恶劣的情绪之中, 就会 导致生理失调, 进而引起病理变化, 无病得病, 有病加重。因此, 老年人一定 要善于调整自己的情绪, 使心情经常保持在愉快、平和的状态, 避免过分忧愁、 暴怒、悲伤。快乐的情绪有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医学实验证明: 笑能刺激肾上腺分泌激素进而引起内啡呔增多, 使人产生欣快 感, 起到精神兴奋、消除疲劳的作用。因此, 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是健康长寿 的很重要秘诀之一。

    谈谈老年性白内障

    白内障的种类很多,有先天性及后天性等,其中以老年性白内障为最多见。 老年性白内障多见于50岁以上老人,它是老年人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性白内障多为双侧性,两眼发病可有先后。根据晶状体混浊发生的部位,可分 为核性白内障及皮质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可于早期引起视力障碍,主要由于晶状体核部混浊,屈光指数增加,屈 折力增强而产生近视。病人自觉看近清楚,或不需要以前常用的老视眼镜;在强光 下瞳孔缩小,进入眼内光线减少,视力反而不如在弱光下所见。核性白内障发展比 较缓慢,直至视力仅有光感。皮质性白内障根据发展的规律可分为四期,即初发期、 膨胀期、成熟期及过熟期。初发期晶状体混浊多开始于周边部,呈模状混浊,而瞳 孔区晶状体皮质尚透明,因此,早期对视力影响不大。以后混浊逐渐发展扩大,由 于其所在部位及混浊密度的不均匀,可产生不规则屈光状态,而有眩光,单眼复视 或多视现象。随着晶状体混浊逐渐发展而肿胀可引起眼压增高(青光眼),此期晶状 体尚未完全混浊。以后逐渐发展为成熟期,为白内障摘出术最合适的时期。
, 百拇医药
    老年性白内障从初发期以成熟期一般需要数月至数年不等。

    关于白内障的治疗问题,目前各种药物疗法均无确切疗效。老年性白内障发展到成 熟或接近成熟期均可做手术摘出。核性白内障由于发展缓慢,晶状体长期不完全混 浊,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因此,可根据具体需要,在视力减到一定程度,影响生 产和工作时,即可手术治疗,白内障摘出后,可配戴适度眼镜以矫正视力。

    谈谈老年耳鸣

    耳鸣是个症状,它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驱症状,或者是疾病的并发症状。它在不同 的病人身上表现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象蝉鸣,也有感觉到嗡嗡声、轰轰声或其他 声音。不论这些声音如何多样,但其音质是单纯而有规律的,且多合并听觉障碍, 这是它的特点。若有人说常听到说话声、啼器声、交响乐合奏声,或听到异想天开 的其他各种声音,不伴听器损伤,而有其他精神障碍者,则是幻听,并非耳鸣,要 注意两者的区别。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常见的耳鸣一般有两种:

    1、主观性耳鸣最常见,它仅能为病人自身所感知。主观性耳鸣的病因主要是耳蜗 及吸觉神经系统的病变所引起。常见的有耳毒性药物。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奎 宁、速尿、水杨酸制剂、烟草所含的尼古丁等,以及工业上的汞、砷、铅等工业毒 物等所致,另外,一些全身性疾病,如贫血、高血压、内分泌紊乱、变态反应病等, 可因影响内耳血液供应,而引起耳鸣。耳鸣也是神经衰弱的常见症状。此外,中耳 的一些病,如咽鼓管阻塞、耳硬化或中耳炎后遗留鼓室粘连等,有时也伴发耳鸣, 多为低音调耳鸣,此类患者占比例数甚少。

    2、客观性耳鸣比较少见,它不仅患者本人能够听到,其他人贴近病人也可听到, 如咯嗒声或轰轰声。要是耳内或耳周围附近的肌肉发生阵发性痉挛,或者是颞凳 关节病变影响了咽鼓管可产生耳鸣。耳部血管瘤、动静脉瘘、动脉硬化等都可以 引起耳鸣。这类耳鸣的特点是低音调,吹风样及搏动声与脉博一致,若压迫同侧 颈动脉,耳鸣可减轻或消失。
, http://www.100md.com
    治疗耳鸣当然要从去除病因和消除症状两方面来考虑。因为螺旋器听神经病变的 不可逆性,耳鸣的病因难除,疗效不能满意。尽管耳鸣给人们带来痛苦,但并不 说明疾病的严重性。日久病人习惯了,可以减轻痛苦。

    谈谈老年聋

    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聋,是指有严重听觉障碍者。听力轻度减低,应称为听觉障碍 或重听。但现在医学上习惯以聋来概括所有听力减低的情况。

    老年聋是人们所熟悉的,我国古代医书《黄帝内经》即有“年五十,体重,耳目 不聪明矣。”的记载,说的就是老年聋。并且对老年聋的发病年龄也记载清楚了。 老年聋的发病年龄很不一致,有的在40余岁就开始,有的到了70~80岁,听力还 很好。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有耳聋,这和遗传及发育有关。听功能最好年龄是10 岁左右,随后则多逐渐衰退。一般说到了中年45岁以后,每年以1.5分贝的速度 下降,应认为是正常的。老年聋实际上是老年人听觉感音系统的功能衰退,是一 种生理现象,是难以避免的老年变化之一。
, 百拇医药
    老年聋的病理变化,是感音系统发生退行性变。主要是耳蜗底转螺旋器和其有关 的神经萎缩变性;耳蜗神经径路各级神经元变性并减少;基底膜弹性减低;血管 纹变性等。

    老年聋常是双侧进行性的,逐渐加重,伴随高音调耳鸣。轻度耳聋对高频听力减 低,这是和耳蜗底转旋器及其神经萎缩有关的。逐渐,病人对语言理解力进一步 减低,病人感到声音可听到,但不知对方说的是什么。系因在高频听力减低的基 础上,再有听神经径路上神经元的变性和减少之故,老年聋在噪声环境里或者交 谈的人讲话速度快时,其对语言的理解就更差。

    因老年聋是听觉感音系统的衰老变化,治疗并不能改变这一规律,可以说疗效不 佳。但是,注意一般健康原则,避免听力损伤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老年耳 聋的发生和发展,应当说是有希望的。尽量避免有害噪声,少用耳毒性药物,必 须应用时,用量要适当减小,疗程要缩短。及时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可推迟 老年耳聋。

    老年人并不一定都适合配戴助听器,需请医生检查后再决定。
, 百拇医药
    谈谈老年斑

    老年斑,也有人称它为“寿斑”。老年斑的医学名词是老年疣,又称脂溢性角化 或基底细胞乳头瘤,它是一种良性的皮肤肿瘤。虽然多发生在老年人,但也可见 于30~40岁的中年人,进入老年之后明显增多。老年斑最多见于颞部和额部,但 颈部、手背、前臂伸侧也是好发的部位。它的数量有多有少,少的只有几个,多 的可达数百个,它的大小也不相等,小的只有米粒大,和雀斑大小差不多,大的 可达数厘米。颜色有深有浅,浅者棕黄色,深者棕黑色。略高出于表皮的表面, 其上有少量麟屑。老年斑一般没有什么症状,少数感到有些痒,抓破之后可引起 局部出血和继发感染。老年斑一旦发生,大多数患者只增加不减少,很少能自然 消退。

    对于老年斑,存在着两种想法:一种认为老年斑是“寿斑”,把老年斑看成是长 寿的标志;另一种担心老年斑会发展成为皮肤癌。根据大量调查的资料表明,把 老年斑看成是长寿的标志是没有根据的。但绝大多数老年斑也不会发展成为皮肤 癌。如果在面部众多的老年斑中,发现个别老年斑长得很快,颜色也很快加深, 并有溃烂,就应该及时请专科医师判断一下情况有无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最好 切下一小块病变组织作病理检查,它有助于澄清老年斑有无癌变。
, 百拇医药
    那么,老年斑是否需要治疗、如何治疗呢?

    以往认为老年斑是人类的生理过程,是老年的象征,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加上 其数量众多,一一切除有困难,因此,主张不必治疗。目前,我国长寿者越来越 多,老年斑患者也相应增加老年人不但要求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而且要求有一个 健康的外貌。现代医学的发展可以采用液氮冷冻疗法或激光疗法,部分或者全部 除去老年斑。但是,这种疗法对老年斑的治疗效果仍有一定的限度,这种方法本 身还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因此,不一定能达到最理想的美容效果。

    谈谈老年环

    在乌黑眼珠的周围,似有一圈灰白色的绶带,深如白玉,浅如浮云,正好黑白 相映,极像一副小小的天然眼镜。人们常因既无痛痒,又无异感,往往则不以 为意。其实,这恰恰是脑动脉硬化的信号。以老年人居多,在未老先衰的中年人中偶 亦有之,所以在医学上通称为老年环。
, 百拇医药
    老年环的形成,可能鲜为人知。研究证明,在黑眼珠上的角膜,是没有血管分 布的,因此它需要的营养物质,都是依赖于眼白(巩膜)边际的血管网供应。当 脑动脉发生硬化时,常为血脂偏高,致使角膜难以吸收,便沉积在黑眼珠与巩 膜之间的边缘上面,从而出现老年环。由于老年环公认为脑动脉硬化的特征, 因此,已经出现老年环的人,应当定期延医诊治。

    谈谈老年眩晕症

    眩晕是全身的某些疾病和耳科疾病所表现的一种症状。发病时自觉自体定位异常, 感到周围物体在旋转、摆动或上下浮动,闭眼时则感觉自身旋转,有时好像坐船 乘车一样,甚至站立不稳、跌跤,因此不敢睁眼、不敢活动。轻者头昏、头晕感, 也有的只在转动头颈部时发生眩晕,还有的在睡下或起床过猛时突然一阵眩晕。 眩晕的病因比较复杂,对老年人来说最常见的原因有:

    一、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 http://www.100md.com
    这是老年人最主要的眩晕发病原因。椎动脉来自锁骨下动脉,左右各一支,在颈 椎横突孔内走行,进入颅腔后,在桥脑下端左右两椎动脉合成一条,叫作基底动 脉。该动脉主要供应脑干、小脑等部血液。小脑的功能是维持身体平衡,保持和 调节肌张力(维持人体姿势),以及调整肌肉的协同运动。脑干功能多而复杂,其 中有前庭神经核与小脑一起行维持身体平衡的功能。因此,当椎-基底动脉供血不 足时会出现眩晕、身体平衡障碍等现象。引起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原因有:

    1、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退变) 特别是颈椎横突孔处骨质增生,长骨刺,使横突孔 狭窄,压迫椎动脉使供血减少,因此,当头颈部突然大幅度活动时,血管扭曲受 压而发生眩晕,过一会供血改变后眩晕又消失。

    2、椎-基底动脉血管粥样硬化,致使血管内径变小、供血减少。

    3、上述二者兼而有之,即既有血管硬化血管内径狭小,又有骨质增生压迫血管。
, 百拇医药
    二、耳源性眩晕

    有时老年人也可以发生,如内耳迷路积水,除眩晕外还伴有耳鸣、耳聋以及耳闷, 多为单侧,常呈间歇性阵发性发病,发病时多为典型的旋转性眩晕。

    眩晕症防治方法可参照颈椎病、血管硬化及五官科章节。

    谈谈老年腹泻

    腹泻是指大便次数增加,大便呈稀水样或稀糊状,可带有粘液或脓血,或伴有腹 痛的疾病。

    若腹泻持续或剧烈的话,使体内丧失大量水分、电解质和营养物质,可危害人的 健康,甚至丧失生命。老年人由于胃肠功能低下,对外来的致病因子抵抗力下降, 较易发生腹泻。

    一、老年腹泻的原因
, 百拇医药
    1、急性腹泻常见原因如下:

    (1)细菌及肠毒素 如沙门氏菌、痢疾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金苏色葡萄球菌、 变形杆菌、霍乱或副霍乱弧菌等。吃了不洁食物或腐败变质的鱼肉、水果等, 多有细菌污染而致腹泻。

    (2)非细菌感染因子 寄生虫如阿米巴、血吸虫急性感染、腺病毒感染等。

    (3)药物和化学毒物 药物和泻剂、胆碱能药物及洋地黄类等,误服化学品如砷、 磷、汞、铝,有毒食物如毒曹菌、发芽的马铃薯、河豚鱼等。

    (4)变态反应或过敏性疾病 对含有某些蛋白质的食物过敏。如鱼、虾、蟹、牛 乳等常可引起腹泻,大便呈水样。

    此外,老年人饮食不当或过量,消化不良或受凉均易引起腹泻。

    2、慢性腹泻常见原因如下:
, 百拇医药
    (1)胃源性 在慢性萎缩性胃炎、恶性贫血、胃手术后及胃癌等,由于胃酸缺乏 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较短,使食物消化受影响而引起腹泻,粪便中可见到较多 未消化的食物。

    (2)肠本身病变 肠道慢性感染如慢性菌痢肠结核、肠寄生虫病、肠道霉菌病和 病毒感染等,炎症性肠病如非持异性结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以及结肠过敏等 均可导致腹泻。

    (3)其他疾病 如慢性胆囊炎、胰腺炎或其他胰腺疾病,可因脂肪消化不良而导 致脂肪泻,大便恶臭,有泡沫和脂肪油滴。

    二、老年腹泻的预防和治疗

    1、防止进腐败、不新鲜、不洁之食物。

    2、急性腹泻脱水者,应急诊住院治疗。

    3、慢性腹泻应检查明确诊断,去除病因。
, 百拇医药
    4、老年人饮食量以七至八成饱为宜,或少量多餐,要吃清淡易消化吸收,富有营 养之食物,避免暴饮暴食或过饱、过凉的食物,腹部要注意防止受凉。

    谈谈老年便秘

    便秘是常见的症状,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肠蠕动功能相应减弱,腹部肌肉松弛无力容 易发生便秘。便秘指排便习惯改变,频率减少,粪便量减少或粪质变干硬,排便困 难,不易排出。

    一、便秘的常见原因

    1、老年人肠道肌肉能力减低,蠕动减弱,出现便秘较多。

    2、肠道炎症、溃疡等引起肠腔痉挛或疤痕狭窄,或者肠腔内外肿瘤引起肠腔狭窄, 使排便受阻,亦可因腹腔炎症引起肠麻痹,或甲状腺功能减退,肠道蠕动力量减弱 而便秘。
, 百拇医药
    3、进食过少或食物中所含纤维质太少,或者摄入液体过少,或者肠道吸收水份过 多,使粪便量少,对肠壁剌激少而排便困难。

    4、由于肛裂、痔疮引起肛门括约肌痉挛,排便过程障碍,情绪抑郁或过度紧张, 排便反射减弱,亦可导致便秘。

    二、便秘的危害性

    便秘可引起腹胀、食欲不振、头昏、无力。腹胀的结果可使横膈上抬运动障碍, 进而影响呼吸。此外,便秘还可引起以下危害:

    1、结肠或直肠肿瘤 由于肠道内的有毒物质不能按时排出,长期剌激肠壁而引起。

    2、肛裂及痔 大便秘结必然引起大便用力而引起肛裂,由于粪团压迫,粘膜静脉 回流不畅引起痔核(痔疮)。

    3、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常常由于便秘用力排便引起心脏病加重或导致心衰, 高血压病人可以出现脑溢血等。
, http://www.100md.com
    4、长期便秘可诱发胆囊炎胆石症。

    三、便秘的治疗及预防

    首先要养成每天大便一次的习惯,使直肠的排便运动产生条件反射。平时做增强 腹肌运动的锻炼,使腹肌有力,对排便有帮助。多吃含纤维较多的食物(蔬菜水 果等),因植物纤维能吸附水份,增加粪量,可刺激肠道蠕动。每日多饮水或一 定量的蜂蜜(30毫升左右)。采用以上措施仍有便秘者可适当采用导泻剂,如果导 或脾约麻仁丸等,但不宜应用过久,以避免药物的副作用或造成依赖性。

    谈谈老年性慢性气管炎

    随着年龄增大,慢性气管炎逐年加重,进入老年后,由于呼吸器官的老化,加之 经常咳嗽、肺泡压增加、肺泡壁老化破裂,使几个或许多肺泡融合成一个肺大泡, 逐渐发生肺气肿。所以,老年性慢性气管炎常有几十年的病史,与其同时均伴有 或轻或重的肺气肿,这就是老年慢性气管炎与肺气肿发生的原因与过程。
, 百拇医药
    慢性气管炎由于上呼吸道抵抗力很差,极易感冒,而感冒又加重了气管炎,二者可互 为因果,经常反复,进而加重病情的发展。久之,病人不仅会经常咳嗽吐痰,还 可出一胸闷气促或喘息,最终发生肺功能衰竭或肺心病,甚至危及病人生命。因 此,当您经过医生检查确诊患有慢性气管炎或伴有肺气肿时,望您做到如下几项:

    1、吸烟者迅速戒烟,并戒烈性酒。

    2、防止受凉,预防感冒(详见感冒的防治)。

    3、若经常感冒,痰不多,每晚可服用扑尔敏8毫克,若有痰不易咳出禁用此药。

    4、经常咳嗽吐白色咆沫痰或伴有出汗(虚汗即冷汗)者,请您注意补充营养,特 别要注意补充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蛋、禽、肉、鱼等。因为,痰除了水份外主 要成分是蛋白质、粘多糖类,久咳吐痰会丢失大量蛋白质,血液内的蛋白质(白 蛋白)含量减少,血液渗透压降低,血浆、水分更容易从毛细血管渗出到气管与 支气管或肺泡中,这样泡沫痰就更加增多,而且泡沫痰由于含的水份较多,痰稀 薄不仅不易咳出,反而容易向下堵塞小气道即未细支气管,进而影响呼吸,病人 容易发生喘息、缺氧,出冷汗或紫绀等。
, 百拇医药
    5、有肺气肿或肺大泡的人,由于肺有效通气量减少,不仅可影响肺气体交换, 出现紫绀、胸闷、气促,而且咳痰也非常费力,病人常述有痰不易咳出,形成 痰引流不畅,使炎症加重或不易控制。因此,最好平睡时,或左或右侧卧,这 样利用体位的改变使痰容易流出来,是大有好处的。

    6、寒冷季节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最好穿件薄毛衣,以防颈胸部受凉,不仅 可预防感冒,而且对防止支气管喘息都是有益的。

    7、治疗慢性气管炎的药很多,但最好不要盲目用药,应根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 用药才稳妥。

    谈谈老年人皮肤瘙痒症

    一、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患皮肤瘙痒症

    皮肤瘙痒症不但发生于老年人,在青年人当中也较常见,但老年人患皮肤瘙痒症 的机会更多。据统计,在老人中因皮肤瘙痒症而就诊的占皮肤科病人的15.9%。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患皮肤瘙痒症呢?这与人到老年后皮肤生理功能发生了变化有 关。老年人的肥脂腺和汗腺处于低下状态,由于皮脂和汗液量少,不能有效地滋 润皮肤而使其处于干燥状态。另外,老年人的皮肤处于退行性改变过程,在这种 情况下,皮肤对外界剌激的耐受能力就明显减弱,在外界的一些物理的或化学的 因素刺激之下,如气候骤变,气温过冷或过热,局部使用刺激性肥皂,接触对皮 肤有刺激性的物质,穿着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衣服等等,都可引起皮肤瘙痒。除此 以外,一些全身内在性因素,如患有糖尿病、肝病、神经衰弱,或吃了某些药物, 或吃了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也可引起皮肤瘙痒。局限性皮肤瘙痒症除了上述原因 外,常与局部刺激有关。如肛门蛲虫感染、痔疮、大便刺激、潮湿摩擦可引起肛 门瘙痒症;女性白带过多、阴道滴虫也可引起女阴瘙痒症;股癣、潮湿摩擦可引 起阴囊瘙痒症;头部脂溢性皮炎,皮屑和油脂分泌过多,未能及时清洗可引起头 皮瘙痒症等等。
, 百拇医药
    皮肤瘙痒症可以是全身性的也可以是局部性的,主要症状是痒。痒的程度可轻可 重,轻者症状轻微,持续的时间较短,重者奇痒难忍,持续时间较长,皮肤常因 极度搔抓而引起许多丘疹、抓痕、破溃和血痂,还可因皮肤抓破之后引起继发感 染,如毛囊炎、疖、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剧烈瘙痒可使患者烦燥不安、食欲减 退、睡眠不佳、精神忧郁等。

    二、如何防治皮肤瘙痒症呢

    首先要查明引起皮肤瘙痒症的原因,并力求消除这些不利因素。例如,若瘙痒与 饮酒或辛辣食物有关时,最好戒酒和忌食辛辣食物。如果是药物引起的,最好停 服该种药物。如果证明您的皮肤瘙痒症与全身疾病有关,那么您就应该积极治疗 全身性疾病。如果是因为局部潮湿、分泌物刺激引起者,应经常清洗局部,保持 清洁和干燥。此外,饮食清淡,纠正习惯性便秘,避免过度搔抓及热水烫洗,避 免使用刺激性肥皂是有好处的。

    三、如何治疗皮肤瘙痒症
, 百拇医药
    可口服苯海拉明、扑尔敏,局部可涂肤轻松、去炎松霜,一些作用缓和的保护性 油膏、炉甘石洗剂等也有止痒效果,皮肤干燥的话,可涂甘油和冷霜,以滋润皮 肤。作水疗(如糠浴、淀粉浴)或光疗(如小剂量紫外光照射)对皮肤瘙痒症也有 一定的好处。

    老年人营养不良及防治

    良好的健康六态是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的保证。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老年人很 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性疾病,如何才能防治老人营养不良呢?

    导致老年人营养不良的危险因素很复杂,主要有:(1)与年龄相关的生理性改变, 例如渴感减退,引起饮水不足,严重时可导致脱水;嗅觉和味觉障碍,导致食欲 下降;(2)任何急性或慢性疾病均可影响老年人的营养状态,例如脑血管疾病、 关节炎等;(3)精神异常,例如抑郁症、早老性痴呆;(4)环境因素,例如孤独、 贫困;(5)药物,老年人尤其是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时,容易发生药物与药物或药 物与营养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现代医学专家告诫,老年人营养不良的治疗应尽早 开始,预防当然更重要。每一位患者所需治疗措施可能有所不同,但下列建议和 处方有助于恢复良好的营养状况。
, 百拇医药
    1、鼓励老年人进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期促进食欲及胃肠活动。

    2、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从0.8g/kg增至1~1.5g/kg。有些坚信素食长寿者, 也一定要注意牛奶、鸡蛋及豆制品的合理摄入。

    3、增加水的摄入,每天2000毫升左右。即便不感到口渴,也应适当多饮水。因为水 是增加食欲,通调二便的原动力之一。

    4、放宽膳食限制,热量摄取至少应达到2000千卡/日。

    5、防治便秘,但应避免服用导泻剂。例如中药肉苁蓉、郁李仁、麻仁等熬膏服 用,对防治老年人便秘,增强体质,功效独特。

    6、要检查与治疗口腔和牙齿疾病,保证咀嚼食物的基本功能。

    7、精神抑郁的患者应接受精神状态评定,必要时由家人陪同进行药物或心理治疗。
, http://www.100md.com
    8、了解患者的服药情况,包括医生处方和非处方药物、维生素与矿物质补充剂 及酒精性饮料,尽可能避免多药联合服用。

    9、血清胆固醇水平240~300mol的患者,如果无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同时存在, 可采用运动及膳食控制疗法,而不需要药物治疗。

    老年人适宜的热量摄入为35千卡/公斤体重。如果日常膳食不能满足营养要求,则 应通过其他途径予以补充。重度营养不良的老年人,使用生长激素(GH)有助于体 内非脂肪组织的形成,促进体重增长。

    老年人吃荤还是吃素好

    老年人的器官功能日趋减退,消化、吸收、代谢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对各 种营养素的需要也有所不同。因此,注意老年人的营养对老年人的健康是个非常 重要的问题。怎样选择荤食与素食呢?

    老年人的主食最好粗细粮搭配着吃,每餐以八成饱为度,不可多吃而妨碍肠胃消 化或使身体发胖,当然,也不应不适当地限食或偏食,这样会导致营养缺乏,降 低抗病能力。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对蛋白质的需要虽说比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可以少一点,但丰富的 蛋白质对正在衰老的机体还是十分重要的,而且,有些氨基酸在体内不能合成, 必须由食物来补充,所以,老年人蛋白质的摄入应当能够维持平衡以及满足组织 修补的消耗为宜。所食的蛋白质应当有一部分动物性蛋白,如:鱼、蛋、禽、肉、 乳等。特别还应注意患有肝、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限制植物蛋白或不新鲜的动 物蛋白。

    老年人每天对脂类的摄取量一般占膳食的15%左右,尽量少吃中性油脂,如:牛、 羊、猪脂肪;宜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多的植物油。另外,少吃含胆固醇多的食物, 如:鱼卵、蟹黄、腰子、肝和奶油等。不过,也不必过分限制,每天吃一个鸡蛋、 半磅牛奶是完全可以的。

    维生素是调节代谢、保持健康的必要因素,细胞的衰老主要由于代谢失调,维生 素在调节代谢、推迟衰老方面是绝对的重要,所以,必须注意摄取。此外,还须 注意补充一些人体生理需要的矿物质。
, 百拇医药
    总的来说,老年人的膳食应少量多餐、食品的品种要注意多样化,量不宜多,质 要讲究,要吃富有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但要注意清淡、容易消化、吸 收、少油赋、禁刺激,不要过凉、过辣。多吃蔬菜、水果和适量的鱼、肉、蛋。

    中老年人食用牛奶要注意

    有些人到了中年以后,食用牛奶会感到肠道不舒服;腹痛、胀气、腹泻,这是乳 糖不耐症的症状。

    牛奶对老人是一种很好的食品,不应排除在食谱以外,可以采用少量多次的食用 方式,一瓶牛奶分二三次吃,以减轻症状。最好不要清晨空腹喝牛奶,此外,也 可以选食发酵乳制品,就不会引起乳糖不耐症的症状了。

    调整膳食可防老年性痴呆

    科学家证明,维生素B12是一种极有个性且与人体健康休戚相关的维生素。最近, 美国学者发现B12尚有降低发生老年性痴呆病危险的奇妙作用。加尼福利亚大学 医学中心玛丽安教授及同事研究证明,患病组血转铜醇酶、红细胞叶酸盐和B12 水平普遍低于时照组,其中以B12降低最明显。现代医学研究表明,B12缺乏可 使体内转钴胺素Ⅱ结构和功能改变,进而导致免疫球蛋白生成衰竭,抗病力减弱, 特别可引起神经细胞不可逆的损害。玛丽安强调,60岁以上的老人,即使没有贫 血,也应该经常补充B12。防止发生B12缺乏症,避免不可逆的神经细胞损害,从 而减少痴呆症发病。
, 百拇医药
    营养生物学研究证实,只有微生物才能合成B12。在食品中B12主要以与蛋白质结 合的辅助形成非;它溶于水并在中性或弱酸溶液中较稳定,主要在人体回肠中被 吸收,功用是促进红细胞成熟。当体内缺乏B12时,将出现有核巨细胞性贫血(恶 性贫血)、脊髓变性、神经和周围神经退化、粒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肠绒毛萎 缩以及舌、口腔和消化道粘膜发炎。其中恶性贫血乃常见的B12代谢障碍。美国科 学家研究,孕妇膳食中如果缺乏B12,其胎儿的神经系统畸形发生率会显著增加, 这已引起营养优生学家的普遍关注。

    德国营养学家研究证实,动物性食品是人类B12营养的最佳来源,诸如动物的肝脏 和肾脏含量最为丰富,这对于发育旺盛及新陈代谢日渐衰退的中老年人来说,时 常取之为补,对健康大有裨益。提醒注意的是,除非迫不得已,我们最好避免借 助药物类B12维持肌体代谢,否则热必导致偏弊不适。另外,发酵的豆制食品中 B12含量也很丰富,且含有多种优质氨基酸、维生素B1、B2和较多的抗衰老的矿 物质钙、锌等,因此更是中老年人B12的重要天然来源,诸如臭豆腐、红腐乳、 豆鼓等,其中以臭豆腐含量最高,每百克中有B12 1.88~9.8微克。德国营养学 家贝斯靳研究分析,那些最严格的素食者,每日膳食仅摄入极小量的B12,他们 血液中B12含量极低,往往有B12缺乏症的表现,这就亟需增补B12摄取量,否则 会增加患老年性痴呆的危险。
, 百拇医药
    食醋有助长寿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胃体部位粘膜壁的细胞减少,胃酸的分泌相应减少。因 此,常有吃食无味的感觉。如果我们能经常吃点醋,会使食欲大增。这是为什么 呢?原来,醋是一种很好的帮助消化的食物,醋可补偿人体胃酸的缺乏,从而帮 助消化。

    吃醋对消化不良和缺乏胃酸的老年人能生津开胃,加强消化系统的功能。吃醋能 抑制肠道内肠毒素对人体的影响,对其它多种病菌也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因此, 能预防肠道感染。醋也能使食物中所含的钙、铁、磷等有机物溶解出来,从而提 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并有利于消化吸收。醋还能降低脂肪类物质的油腻,并保持 维生素C不被破坏。陈醋500克,冰糖150克溶化,饭后一勺或将花生米浸24小时, 每早服10粒可降低血液胆因醇,预防血管硬化。醋还可防治感冒,流感发生时, 除用醋佐餐外,还可用醋熏蒸室内以消毒。

    老年病谨防误诊
, 百拇医药
    由于脏器功能减退,机体对各种内外刺激的反常缺乏典型症状而易被漏诊、误诊, 如肺炎常无明显的胸痛、咳嗽、咳痰等症状,体温可不升高,糖尿病常无明显的 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等症状。 但是若能留心观察,又可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对于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很有意义。 如肺炎可出现精神萎靡、食欲减退、疲乏无力、感冒不愈等表现;糖尿病可出现 手足麻木、疼痛、皮肤瘙痒、排尿困难、性欲减退、大便秘结或莫名其妙的腹泻。 因此,老年人出现身体不适,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接受正规诊治,切忌乱投 医、乱用药,否则后悔莫及。 同时,要注意加强营养,坚持锻炼,稳定情绪,生活规律,睡眠充足,以及劳逸 结合等等,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及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骨折与骨质疏松症

    老年人易发生骨折这是临床常见的现象,与老年人骨质疏松密切相关。

    人骨包括两种不同形态,即密质骨与松质骨。以大腿骨为便,(医学上称股骨), 呈管状,管壁很厚而坚固,它主要是由密质骨组成,而在大腿骨的上下端,表面 是一层薄的密质骨,内部为松质骨,松质骨由许多骨小梁排列而成。当人老了, 密质骨逐渐变薄,松质骨的骨小梁逐渐变细变少。这在医学上称为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但与下列几种因素有密切的关系:

    内分泌因素:年纪大了,性腺的功能衰退,性激素水平下降,使骨质较中年人的 疏松,尤其是女性更明显,叫做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营养因素:蛋白质是骨组织的基本物质,而老年人食欲减退,每天进食不多,肠 道的吸收能力也差了一些。因此,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供应不 足,造成骨质疏松。

    活动减少:经常不断的肢体活动和肌肉收缩,可以促进骨的生长与钙在骨内沉着。 老年人一般喜欢安静,长期在屋内闲居,缺乏活动因而造成骨质疏松。

    身体接受阳光照射不足,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可使人体产生维生素D,而 维生素D有利于钙在骨内存留。如果整天在屋内不外出活动,得不到阳光照射, 就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 百拇医药
    骨质疏松使骨头的结构变得脆弱,承受外力的能力差,所以不需要很大的外力就 可以引起骨折,这是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的内在原因。

    因此,老年人平时应坚持锻炼身体,增加活动量,如长距离散步、慢跑、打太极 拳等,使血液里的钙更多地在骨骼内存留。老年人应多在户外活动,多晒太阳。 在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蛋白质与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蔬菜等,必要时服钙 片、维生素D,并可适当地应用男性激素与女性激素。

    老年人为什么要防止跌跤

    人到老年,身体的新陈代谢逐步减低,各个器官的功能衰退,当某一种功能低到 正常水平以下时就会出现临床症状,形成所谓的老年性疾病。老年人的骨骼也随 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变得疏松,不象青年人那样结实了,这主要是由于骨骼结构 中的物质减少的缘故。有人研究部分老年股骨颈骨折的病人,发现骨质的强度很 脆弱,甚至平稳走路对骨的负担就已经超过骨质折断所需的应力,换句话说“骨 先折断后才摔倒”。另外也有人指出,股骨颈骨折的病人中,半数以上都无明显 损伤史。上述情况都说明上了年纪的人员质变得很脆弱,稍不留神,有时身体一 歪或轻微损伤,就可能引起股骨颈骨折。某统计材料表明60岁以上的老年人,股 骨上端骨折几乎以指数方式增长,女性增加更为明显,大约每增加五岁骨折就增 加一倍。45岁以上的骨折病人,50%骨折可以连接,但速度亦减慢,其中约1/4股 骨头发生局限性塌陷,1/3变成残废。因而,有人主张高龄老年人骨折要做人工股 骨头置换术。即便手术的水平很高,术后并发症及失败率约20%,可以看出老年人 股骨颈骨折的治疗后果是不理想的,有的还可能变成残废,这是老年人要防止跌 跤的一个理由。更重要的是股骨颈骨折之后,由于疼痛,肢体不能活动,卧床不 起,给翻身和生活带来痛苦和不便,常需要仰卧在一个固定姿势不动,因而后背 及骶部骨突出部位极容易受压发生褥疮,很难治疗。同时,往往由于卧床不动, 休息和饮食受到影响,对老年人的全身情况干扰较大,使健康水平下降,并随时 可能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如心功能紊乱、肺炎、血栓形成、肾功能减退等导致衰 竭的严重后果。
, 百拇医药
    此外,老年人,尤其是闭经后的女性,脊柱骨也可变得疏松而不结实,医学上称 脊椎骨松化症。这样的人不小心弯腰搬东西或臀部坐地轻微损伤时,椎体很容易 被压缩引起腰痛,有时长时期活动不便,甚至可能被迫卧床不起而危及健康。

    老年人为什么会变矮?

    人的身高主要由骨骼的高度来决定,起关键作用的是人体的脊柱和下肢骨。人体 脊柱由分成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和尾椎一段的33节椎骨通过彼此相互联接的 关节韧带构成一个整体。脊柱支撑着头颅,体腔和内脏,连接着四肢。人的骨骼 内部构造有点类似建筑用的混凝土构件,收弹性呈网状结构的骨基质(好比钢筋) 和以磷酸钙为主的无机盐(好比混凝土)两部分组成。这两部分在成骨细胞和破骨 细胞的作用下,终身不断地进行着新陈代谢(生成新骨,吸收旧骨)。正常人20岁 以前新骨生成速度高于旧骨吸收速度,所以人的身高在不断增长着。40岁以后由 于人体内分泌的变化,以及营养、运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骨质生成速度减慢, 骨质吸收速度相对增强,骨骼中骨矿物质成分开始丢失。这一变化在绝经后雌激 素缺乏的妇女中表现尤为突出。骨矿物质的减少,使骨髓腔增大,肌小梁变细和 减少,骨骼变得疏松多孔(最早表现在椎骨)。疏松的脊椎骨在身体重量的作用下 骨小梁慢慢发生细微骨折,导致椎骨的结构形态发生改变,脊椎骨承受压力的能 力明显下降,久之可逐渐出现驼背、腰背部疼痛等症状。由于脊椎骨受压变窄, 再加上老年人关节韧带常发生退行性改变,支撑 关节间隙的作用减退而致关节 间隙变小,因此老年人自然就变矮了。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肩臂痛需防肺癌

    肩周炎是最常见的老年性疾病,主要症状是肩痛而手不能举,大多数都能自愈,少数人也可因严重失治产生废用性萎缩,影响手的活动功能。老年人若 有突然出现的肩臂痛或逐渐加重的肩臂痛、伴有呼吸道症状,经治疗无效者, 则不能轻易诊断为肩周炎或其他一般性疾患,而要警惕有无肺癌的可能性。 有文献报道,老年人的肺癌合并肩臂痛的发生率达7.2%。由肺癌产生的肩臂 痛症状有以下特点:

    1、初起肩臂轻度酸胀,以后以痛为主,剧烈时则呈放电样,止痛药只能暂 时缓解疼痛,不能阻止疼痛进行性加重。

    2、多伴有肢体乏力或麻木,手不能抬举、持物。

    3、大部分患者在癌肿的同侧肩臂产生疼痛,少数为双侧痛。

    4、常伴有颈部或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甚至出现脸部浮肿、颈粗、上胸臂静 脉怒张等现象。
, http://www.100md.com
    5、多数伴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血痰等。

    若发现以上特点的肩臂痛,就应仔细询问病史,拍摄胸片,作支气管镜功CT 等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肺癌,并及时治疗。

    老年男性为何排尿滴沥

    “年老体质衰, 排尿打湿鞋”这一俗语, 形象地说明了老年男性出现排尿障 碍, 这是因为老年性前列腺增生而引起。

    男性尿道是呈“S”状的管道, 其中有一段即前列腺尿道经前列腺而入 膀胱。由于该尿道旁腺体增生, 压迫前列腺尿道, 引起膀胱出口梗阻, 致排 尿障碍,而且常常进行性发展。初期表现为排尿时间长, 随着梗阻加重, 逐 渐出现排尿射程变短, 尿线变细, 排尿滴沥, 甚至出现尿失禁或急性尿潴留。

    若前列腺增生出现明显排尿困难, 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工作, 经临床检查 包括残余尿测定, X线检查以及尿动力学测定证实为前列腺增生时, 病人若 无明显手术禁忌症时, 可行外科手术, 摘出增生的前列腺组织, 其前列腺增 生所致的排尿困难的症状也就随之可以治愈了。
, http://www.100md.com
    常引起老人胸痛的助间神经痛

    肋间神经痛是指一根或几根肋间神经支配区的经常性疼痛。它是老年人常见 的胸痛原因之一。

    我们知道,肋间神经共有12对,由胸髓发出后经前根和后根联合而组成。胸 神经分为前支、后支、脊膜支和交通支。前支位于肋间内、外侧肌之间叫做 肋间神经,走行在肋间动脉的下面。临床上通常见到的是继发性肋间神经痛, 而原发性肋间神经痛较少见。继发性肋间神经痛是由邻近器官和组织的病变 引起,如胸腔器官的病变(胸膜炎、慢性肺部炎症、主动脉瘤等),脊柱和肋 骨的损伤,老年性脊椎骨性关节炎,胸椎段脊柱的畸形,胸椎段脊髓肿瘤, 特别是髓外瘤,常压迫神经根而有肋间神经痛的症状。还有一种带状疱疹病 毒引起的肋间神经炎,也可出现肋间神经痛。

    肋间神经痛主要为一个或几个肋间的经常性疼痛,时有发作性加剧,有时被 呼吸动作所激发,咳嗽、喷嚏时疼痛加重。疼痛剧烈时可放射至同侧的肩部 或背部,有时呈带状分布。检查时可发现相应皮肤区的感觉过敏和相应肋骨 边缘压痛,于肋间神经穿出椎间孔后在背部、胸侧壁、前胸穿出处尤为显著。 有些病人可发现各种原发病变的相应症状和体征。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带状疱疹病毒性神经炎引起的肋间神经痛是指疱疹病毒侵犯皮肤及背 根神经节,在其神经支配区的皮肤上产生成群的水疱和丘疹,而以水疱为多 见,按肋间神经分布排列呈带状,同时伴有一个或几个邻近肋间神经分布区 的神经痛。发病时有低热、疲倦、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继而局部出现感觉 过敏、烧灼感或程度不等的胸腹壁深部疼痛。

    继发性肋间神经痛的治疗须视病因而定。原发性肋间神经痛可按神经痛的一 般疗法治疗,如各种止痛剂的使用、理疗等。当无效时可考虑肋间神经根部 封闭。

    对于带状疱疹的皮肤损害可对外用保护干燥剂,如樟脑扑粉、炉甘石洗剂或 龙胆紫溶液,5%雄黄酊外用亦有消炎止痛作用;适当使用维生素B1、B12和 肾上腺皮质激素常有良好的效果。

    精神卫生与衰老

    德国现代心理学家研究指出,人体衰老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学和心理学变化过程。每 个人衰老过程开始的期限不尽相同,但迄尚未发现由于衰老而自动降低脑力劳动能 力的任何情况。整个人生积极向上的脑力和体力活动可推迟衰老进程,其中良好的 心理卫生对延缓生物体衰老过程意义尤为深刻。正如德国精神病学家克里期托夫写 道:“我在变老——这是一个经常令人苦恼的念头。没有什么像这个念头能迅速催 人衰老。”
, http://www.100md.com
    衰老过程不仅取决度过多少春夏秋冬,更取决于生活方式,因此人们步入老年的时 间不相一臻。人的衰老,只是在体力劳作能力开始下降时才被觉察。毫无疑问,健 康、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可阻止过早衰老及工作能力的丧失。一旦衰退过程已明 显出现,工作能力下降时,就应该减少对外界环境的要求,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不要勉为其难,否则会加速老化过程,造成身心上的损伤。

    心理学研究,家庭和社会条件对衰老过程意义重要。外界环境可使衰老这样发展: 即某人直到暮年仍旧保持良好的适应能力。退休前常希望松弛和休息,退休后初期 对此状况也感到满意,但尔后又对工作产生强烈怀念之情,如果同原来的工作地方 失去联系,对新环境又不甚满意,就可能陷入痛苦压抑失望中。为此社会和子女有 义务以相应形式组织好劳动和生活条件,吸收老年人参加社会生活。

    英国心理学者曾对早衰者作过调查,发现约有76%在生理衰老之前都先出现心理衰 老,如暮气感、老朽感等。研究者认为防止心理衰老至关重要,而“忘年交”正是 有效防止心理衰老的措施之一。“忘年交”即忘记年龄、职业、辈分的平等交往, 老年人和青年人结为无话不谈的挚友,这能使老年人收到“忘年”、萌发童心的奇 效。
, 百拇医药
    总之,良好的心理健康对延缓衰老有深刻的生物学意义。现代心理学家忠告:延缓 衰老,要从青少年时代做起,平日注意射体锻炼和心理训练,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 好,这是保持晚年健康、富有活力及充满创造乐趣的前提,也可避免进入垂暮之年 后产生失落感,保持“夕阳无限好”的境界。

    哪些物质促人衰老

    一、微量元素中的铝 铝制锅、盆、铲、勺;西药如胃舒平、氢氧化铝等均含铝。 人体摄取过多的铝,直接破坏了神经细胞内遗传物质脱氧核酸的功能,不仅使老年 人易患痴呆症,且会促使人过早地衰老。

    二、尘雾中的烟雾 炉火、烟雾、粉尘等污染气体,会随空气吸进肺部,渗到血液 里,害处甚大。尤其吸烟入肺部,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为胆固醇沉积提供了条 件,日积月累造成动脉硬化,促人衰老。

    三、饮料中的烧酒 大量或经常饮酒,会使肝脏酒精中毒而致炎症、减退性功能、 精子畸形、过早阳萎;女子则出现月经不调、停止排卵、性欲减退等早衰现象。
, 百拇医药
    四、蔬菜中的腌咸菜 腌菜中含有硝酸盐,腌制不透更甚。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 可还原为有毒的亚硝酸盐,毒害身体,促人早衰。

    五、粮食中的霉菌物 黄曲霉素来自被污染的花生、黄豆、玉米、薯干、肉类、 油类等食物中,如食用就会中毒,促人衰老,甚至会致病、致癌。

    六、饮水中的积垢物 壶、瓶等水具,久用会产生水垢,如不刷掉,经常饮用, 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而早衰。

    七、食品中的霉变物 食品如变馊、变质,内含病毒、细菌,不可食用。如食用 会发生腹泻、肠炎、痢疾,促人衰老或致重病。

    防老年病应从年轻时抓起

    中老年病逐渐趋于年轻化,这也就不得不让人们想到预防老年病也应该从年轻时 就注意做起。
, http://www.100md.com
    人们发现:50年代以来,许多以往在四、五十岁以后才容易得的病,如:高血压、 动脉硬化、糖尿病、肺气肿、冠心病、脑血管病以及癌症等等,近年来在二、三 十岁的人已经常发现,追究其原因,与饮食起居以及环境污染有很大关系。

    由于大气层臭氧减少,阳光中紫外线强度增大,近年来患皮肤癌者较过去已“年 轻化”将近十年左右。此外,嗜烟、酗酒、少运动、高盐、高脂、高糖、低膳食 纤维以及钙、硒等微量元素的摄入不足,这些都是构成心、脑血管病、糖尿病、 肺气肿等疾病患病年龄“年轻化”的基础。所以,我们说预防中老年常见病,从 年轻时就抓起将会大有好处的。

    例如:大家都知道脑血管硬化是引发脑中风的基础;心血管硬化是引发冠心病的 根源。据研究信息提示:15~34岁年龄段是采取预防措施的最佳阶段。常用的方 法是:(1)减肥;(2)饮食注意防高血脂;(3)适当进行体育锻炼;(4)不吸烟; (5)少饮烈性酒;(6)多吃蔬菜、水果;(7)保持低脂、低盐、低糖、高纤维膳食, 适当酌补优质蛋白食品和鱼类食品等。
, 百拇医药
    另外如:要想老时骨质健,年轻时就要多运动。中老年人极容易产生钙磷代谢紊 乱,血钙下降,骨质疏松,骨脆性增加。特别是年过40岁的妇女,由于雌性激素 水平减少极易发生腰椎骶化,产生慢性腰痛和骨折。所以中老年人为预防骨质疏 松,最好在十几岁时趁骨质生长旺盛阶段,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这样,在40岁以 后,将比年轻时不爱参加体育活动的人相比较,出现骨质疏松的就少得多。

    由于机体的衰老与体内氧自由基的清除不利、细胞不停氧化有密切关系。因此, 要想防衰抗老、预防冠心病、白内障、癌症以及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的相关疾病, 就应当从年轻的时候起经常应用一些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E、B胡萝卜素等 等是很有好处的。

    所以,现代的新认识:防老年病最好从年轻时就注意做起。

    老年人秋季怎样养生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在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各组织均感水 分不足,如受风凉,易引起头痛、流泪、咽干、鼻塞、咳嗽、胃痛、关节痛等 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综合症”。老 年人对秋天气候的变化适应性和耐爱力较差,更要重视养生和保健。
, 百拇医药
    一、饮食调养,“清润”为宜。秋季易伤津液,平时要适当多饮些开水、淡茶、 豆浆以及牛奶等饮料。还应多吃些萝卜、番茄、豆腐、银耳、梨、柿子、香蕉 等,这些食物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功效。要禁烟、酒以及辣椒等燥热之 品。暮秋时节,人们的精气开始封藏,进食滋补食品较易被机体消化、吸收和 藏纳,有利于改善脏器的功能,增强人体素质。对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有康 复、祛病和延年之功效,这时可适当多吃些鸡、鸭、牛肉、猪肝、鱼虾等以及 莲子、大枣之类的食品。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说:“秋冬间, 暖里腹”。因此,在饮食上还应注意暖腹,禁食生冷。

    二、勤习吐纳,防燥保健。中医素有“肾液为唾”之说,认为唾液的盈亏与肾 的盛衰息息相关。因此,老年人应常做漱泉术。即每日清晨洗漱完毕,于静室 内闭目静坐片刻,先叩齿36下,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中唾液满,漱炼数 遍,分三次咽下,并用意关至丹田,再缓缓将气从口中呼出,呼气时口唇微张, 但不要出声,如此反复36次,稍停片刻,两手握拳,左右各做3次。若按此法 早晚各做一次,对预防秋燥大有裨益。另外,老年人在起居上应做到早卧早起, 与鸡俱兴,使意志安逸宁静,这样可以收敛神气,从而保持肺的清肃功能。有 效地抵制燥邪的侵袭。
, 百拇医药
    三、加强锻炼,适应“秋冻”。民谚云:“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 秋天的气候变化较大,早晚温差悬殊,体质较好的老年人衣着以轻装薄素为宜, 不可顿增厚衣,应适当受些寒凉,以逐步增强机体的抗寒能力。故在我国民间 素有“秋冻春捂”和“耐寒锻炼从秋始”的说法。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此时 会旧病复发或增患新病,宜逐渐增衣,切不可顿增顿减,以防寒气侵袭,诱发 新病。另外,不同体质、不同年龄的老年人还应根据各人的爱好和兴趣,在力 所能及的情况下,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练拳、打球、 郊游等,强度因人而异,以舒适为宜。通过锻炼,可提高肺的功能和机体的耐 受能力,以便更有效地抵御秋燥肃杀之气的侵袭。

    老年人应重视春季保暖

    2月4日立春,我国传统习惯视为奏开始的节气。立春之后,气温回升,自然界 充满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最能唤起直线年人童心的季节。但气候往往变化无常, 或阳光普照,和风送暖;或阻雨连绵,寒气袭人。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因耐受性差,抵抗力弱,稍不注意,便会引起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危 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老年人应顺应骤变,重视保健。

    一、要注意防风保健。春季乍暖还寒,温差悬殊,“风性善行数变”,老年人 切不可过早脱掉棉衣。否则,寒气会乘虚而入,导致伤风感冒,稍不注意,还 会导致四肢沉重,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等也容易复发。因此,老年人应遵循 “春捂秋冻”的规律,注意随天气变化和体质状况及时增减衣服,以防风保暖, 顺应骤变。

    二、要合理调摄饮食。《千金要方》载:春季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故老年人的饮食应以性味甘平、饭菜温热、容易消化、品种多样为主调摄。多 食些鸡、鲑、肉、蛋、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野菜、水果、干果等高蛋白、高 维生素、高微量元素、高糖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对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应注意吃点姜、蜂蜜水,以润燥、止咳、镇喘;慢性支气 管炎患者应禁食或少食辛辣、高盐食物,还应忌烟戒酒。
, http://www.100md.com
    三、要注意起居有时,春光明媚、风和日暖之际是运动养生的好时节。老年 人应早卧早起、广步于庭,在保证8小时睡眠的情况下,应到室外活动,晒晒 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根据体质情况和天气情况,还可结伴春游,不但能增 添生活乐趣,增强身体素质,而且能提高大脑神经的调节功能及对气候变化 的适应能力,以抵抗和减弱“春困”等不适。

    四、加强体育锻炼。春天阳气升发,日丽气新,尤其是树林里、江河畔、湖 水边的空气里,富含一种被医学家称之为“长寿素”的带负电荷的负氧离子, 有镇静、镇痛、止咳、催眠、降压、消除疲劳、调节神经等功效。老年人应 走出家门,到这些地方散步、打拳、做操、垂钓等,以改善代谢循环、呼吸、 睡眠状态,达到舒展筋骨、畅通气血、医疗保健、强身壮体的目的。

    老人防寒先防足

    人的双脚离心脑较远,血液供应少,而双脚表面的脂肪层较薄,保温的能力 差,老人的皮肤萎缩,保暖功能下降,由此造成了“身冷脚先凉”之后果。
, 百拇医药
    脚与上呼吸道粘膜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如果脚掌受凉,便可反射性地引起 上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使抵抗力明显下降,细菌 和病毒就会乘虚崦入,引发感冒和其他疾病。所以冬季重视老人足部的保暖 御寒是老年人防病保健的重要措施之一。

    老人每晚睡前须用热水泡脚并适当按摩。独睡的老人,脚部最好放一只热水袋或预先温热,并适当扎紧,防止热能散发。

    睡眠的误区

    有的人睡眠不好,是因他们错误地接受了不适于自己的睡眠知识。

    误区一 每天必须睡足8小时 其实不然。每个人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安排 睡眠,只要日间能保持充沛的精力,睡多睡少都可以。

    误区二 入睡后经常翻身会影响睡眠 这完全是想象。睡姿变动有利于肌肉放松, 否则醒来会感到疲劳乏力。

    误区三 勿侧向左边入睡 其实向左侧入睡并不会对心脏构成影响,因为一夜中 还有很多次的翻身。

    误区四 睡前勿喝饮料及进食 其实,有的人睡前适量进食反而有助睡眠;而曾 感到进食后入睡不适的人也多半是基于一种精神负担,而晨进食本身所致。

    误区五 必须补回未睡的时间 实际的试验结果:人若三天三夜不睡,只需睡13 个小时就可恢复充沛的精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