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中药偏方验方?
编号:10195022
老难免呆可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华人中医中药园地
     衰老难免 痴呆可防

    老人痴呆症可以通过饮食、运动与生活方式加以预防。

    老人痴呆症是严重的脑神经系统疾病之一,也是一种残酷的疾病,患者会逐渐出现记忆能力、语言能力和感觉能力的下降,多数患者发病后几年内还会因脑衰竭而死亡。

    最近有研究发现,低卡路里饮食除了可减轻体重,还能保护脑细胞,减低一些老年性疾病如老人痴呆的得病机率。研究报告指出,衰老是由于加速细胞发炎及压力的基因活跃,而另一方面,修复细胞的基因却减弱所致。而脑细胞炎症正是老人痴呆等疾病的致病因素。

    老人痴呆症也称早老性痴呆症,为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的俗称,患者以老人,尤其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占多数,但中年人的病患也不乏案例。

    老人痴呆症警讯
, http://www.100md.com
    老人痴呆症患者一般上意识会越来越混乱,情绪焦虑,记忆衰退,甚至无法自理生活。以下为老人痴呆症的几项警讯:

    ●记忆力衰退,记不起眼前或短期内发生的事,并且影响日常工作。

    ●语言表达发生问题,比如忘了某些字词或是用不适当的字眼来取代。

    ●丧失时间观念与方向感,常会搞不清楚年月日,也常会迷路或忘了回家,忘记时间和地点的感觉。

    ●判断力与警觉性降低。

    ●行为与情绪发生剧变,动辄发怒。

    ●个性改变。

    ●失去活动力和开创力,无法照顾自己。

    较严重的老人痴呆症患者甚至连行动都有问题,记不起过去熟悉的环境,变得特别多疑,甚至会因为疑心产生幻想和误解。
, 百拇医药
    根治难但可预防

    虽然目前治疗老人痴呆症的药物较过去都多,但能否根治仍是个问号。尽管如此,专家认为,老人痴呆症其实也可以通过饮食、运动与生活方式加以预防。除了低卡路里饮食外,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维生素E:虽然并无研究明确显示,维生素E可以增加记忆力,但维生素E为抗氧化剂,可以阻止神经细胞被自由基破坏,同时,有研究指出,老人痴呆症患者连续服了两年维生素E,延缓8个月的退化。专家建议,每日可补充400单位的维生素E,有助于预防老人痴呆症。

    ●女性荷尔蒙:最近有研究显示,女性在停经后补充女性荷尔蒙,可减少30至40%罹患老人痴呆症的机率。

    ●多吃鱼:荷兰大规模研究显示,若多吃鱼,饮食中的胆固醇较低,得老人痴呆症的机率只有一般人的0.4倍。这项研究以5000名55岁以上的人士为对象 。
, 百拇医药
    ●多用脑:过去有研究显示,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可保持头脑灵敏,锻练脑细胞反应敏捷。

    ●多运动:许多人都知道,运动可降低中风机率,其实,运动还可促进神经生长素的产生,预防大脑退化。

    ●维持人际关系:要维持人际交往,避免长期陷入忧郁的情绪及患上忧郁症,因为忧郁症也是老人痴呆症的危险因素。

    专家认为,老年人应保持活力,多用脑,如多看书、学习新事物,甚至和朋友谈天,打麻将、下棋等,都可激荡脑力,刺激神经细胞活力。

    ● 黄涓

    格林尔医生:雌激素有助女性

    预防患上阿尔茨海默症


    医学研究发现,女性荷尔蒙(雌激素)有助于提高脑部的血液流量,从而预防女性患上阿尔茨海默症。专家建议更年期妇女通过荷尔蒙替代疗法来补充雌激素。
, 百拇医药
    来自美国的荷尔蒙替代疗法专家格林尔医生接受本报专访时说,研究现已证实,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脑部血液流量较常人低了许多,影响了人脑的正常运作功能。

    格林尔医生在美国多个妇产专科组织担任要职。他说,目前欧美国家已进行了10多项有关荷疗法与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

    “这些研究达致的共识是雌激素确实有助于预防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 ,预防机率从20至60%不等。另外针对女性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试验显示,接受荷疗法有助于控制病情。”

    由于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与不稳定,女性到了更年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如阴道干涩、疲倦、情绪低落、脸部潮红 、烦躁不安 、精神紧张、健忘、失眠等。更年期长短因人而异,可长达1年 ,或甚至5年以上。

    更年期女性也会出现脑部血液流量开始退低的现象,定期接受荷疗法,能改善这种症状,以及减缓记忆、平衡能力的退化等。
, 百拇医药
    同时,脸部或颈部热性潮红会间接影响脑部血液流量。格林尔医生说,不同地域的女性所承受的更年期症状程度有异。较之东方女性,西方女性较易出现潮红现象,这可能和遗传与饮食习惯有关 。

    阿尔茨海默症俗称早老性痴呆症。是痴呆症的一种,至今尚无法根治。欧美国家的女性患上此病的机率比男性高出了5倍。

    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最有可能患上此病。医学界预测,随着我国人口急速老化和人民寿命增长,到了2030年,本地老人痴呆症患者人数将超过1万人,比目前多出至少2倍。

    目前本地更年期妇女人数估计近50万人,但寻求专业治理的不到 10%。除了预防痴呆症,长期接受荷疗法的好处还包括减少患上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等的机率。最新研究也发现,荷疗法有助妇女减少患结肠直肠癌高达40%。

    另一方面,有些女性未至更年期,却因患卵巢癌得动手术割除卵巢。格林尔医生建议这类女性在手术后就开始接受荷疗法,因为调查发现,较之自然停经迈入更年期的女性,这类女性患痴呆症的机率相对较高。
, 百拇医药
    不过,荷尔蒙替代疗法并非完全没有危险性,常见的副作用包括头痛、不正常阴道出血、腹痛等。

    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这种疗法,女性之前需接受医生检验才知道个人是否适合。例如有关荷尔蒙可能对血糖水平造成不良影响 ,不适用于糖尿病患者。同时孕妇、肝炎病人和中风病人也不适合 。

    文:张锦燕

    新加坡老人健康呈现逐渐退步趋势

    (新加坡讯)本地老年人的健康情况有逐渐退步的趋势。老化研究中心最近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的老年人患上糖尿病、心脏病、中风及关节炎的机会,比15年前高。

    15年前,只有13%的老年人患上心脏病方面,去年,这个比率增加到36.5%。此外,15年前的糖尿病患者只有9%、中风患者2.5%及关节炎患者12.5%,去年的数字则分别是15.6%、4%及13.3%。
, http://www.100md.com
    负责调查报告的国大医学院精神专科主任及板桥医院院长柯以煜教授,在昨天的第一届亚细安社会老年学及乐龄健康护理公开研讨会上发表了以上数字。研讨会是由乐龄辅导中心及国际老年学学院联合举办的。

    柯以煜在发言时补充说:“唯一没有太大改变的就只有患上老人痴呆症的人数,就算是抑郁症的患者也从15年前的5.7%增至去年的8%。”

    他说,15年前的调查是针对在住在亨德申区的612名65岁乐龄人士进行的,而在他们之中有约75%是来自中国的。去年所进行的调查则是在大巴窑区,共有2875名65岁乐龄人士参与了调查活动,而在他们之中有90%是在我国出生的。

    在谈到出现这种差异情况的原因时,柯以煜教授说:“相信其中一个原因是过去的老年人在年轻时所进行的劳动比较多,造成他们的健康情况比现在的老年人好得多。”

    他举例说,在15年前,他们针对当时的红头巾所进行的调查显示,大多的红头巾的健康情况都非常好,一般上都会比其他乐龄人士好。此外,红头巾们虽然都没有家庭,但她们之间的友谊及关怀是非常强的,所就算是抑郁症患者也会比其他乐龄人士还要低。
, http://www.100md.com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其他在老年学的医药专家也发表了意见。社会发展及体育部高级政务次长符喜泉是研讨会上的嘉宾。

    她发言时说:“我国是亚洲人口老化第二快的国家,只落在日本之后,因此这样的研讨会对我们是息息相关的。目前我国有约7%的人口是在65岁以上,但到了2030年时,65岁以上的乐龄人士将占人口的19%。因此,我们得预先作好面对未来人口老化的准备。”

    鼓励私人机构

    为老人建更多设施


    符喜泉过后接受记者访问,谈到我国为乐龄人士所提供的设施及服务时说,目前,政府所提供的乐龄人士设施及服务大多是针对中下阶层的乐龄人士,但政府也在鼓励私人机构、发展商及俱乐部为中上阶层乐龄人士提供和建设更多服务及设施。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柯以煜教授也为他的新书“聆听来自美国的信”(“Listening to‘Letter from America’”)进行了推介仪式。这本书收藏了柯以煜教授在工作上所接触到的真实病例所写成的6个故事,也是他5年来的心血。
, 百拇医药
    老人跌倒会导致抑郁症或便秘

    老人家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防止或减少摔伤的可能性。

    樟宜综合医院的资料显示,30%年过65岁的老人曾经跌倒,而年过80的人则会在一年内至少跌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跌倒不仅可能导致骨折、淤伤、头部受伤,伤者也可能间接患上心理问题,例如:因害怕再次跌倒,而排斥走动。有时,伤者也可能患上抑郁症,导致便秘等问题。

    为什么老年人会跌倒呢?专家认为,主要有5个因素。

    首先是环境问题。老年人所居住的地方可能堆满了杂物、灯光不足或鞋子缺乏防滑功能。这些都提高了跌倒的危险性。

    再来是药物和酒精。老人家的药物一般上可分成4类ˉˉ降低血压的药物、镇静剂、麻醉药和酒精。很多时候,这些药物都有副作用。一些止痛药的副作用就是会使人昏昏欲睡。例如:吗啡(Morphine) 和Buprenorphine。 更糟的是,酒精如果和药物混合,可能会使情况加剧。
, http://www.100md.com
    其他因素如:年龄和性别,都和跌倒有关。年纪越大,跌倒的机会越高。女性则比男性更常跌倒。独居老人由于凡事得亲力亲为,跌倒的可能性也更高。

    最后是健康情况。视力衰退、失明、关节炎、身体弱和其他问题如:抑郁症、记忆力衰退、缺乏安全意识等,都会导致老人摔倒的可能性增加。

    专家建议,老人家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防止或减少摔伤的可能性。这是因为运动能够调节身体机能、增进体力和加强平衡能力。它也可以协助老人克服害怕跌倒的心理。如果从事群体运动如:太极拳,也可以扩大社交圈子,增进信心。

    不过,在开始计划运动时,最好先征询物理治疗师的意见,了解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运动。

    最危险的地方是厨房和厕所

    家中哪些地方是最危险的呢?
, 百拇医药
    专家指出,最危险的地方是厨房和厕所,而“罪魁祸首”是地板,其次是楼梯。

    要减低风险,你可以在厕所安装更多扶手,方便老人使用,并且根据老人家的生活习性,安排家具摆设,使走道通行无阻。

    在选择新地板时,要避免光亮、光滑的表面。如有门槛或地面凹凸不平的情况,也要以显眼的方式提醒老人家。湿滑的地板一定要马上擦干,老人家经常活动的地方尽可能放置防滑地毯。

    如果家中有楼梯,每阶梯级最好不要超过6英寸,并装有防滑花纹。

    此外,灯光也不可忽视。除了安装足够的灯光,你可以考虑装置夜明灯和能够感应动作的电灯。另外,可在老人家床边,放置手电筒。切忌刺眼的灯光,以免造成眼睛不适。

    食物、药物和其他经常适用的物品应该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笨重的物品要放在低处,以减少老人家爬高爬低的动作。
, 百拇医药
    如果家中老人不幸跌倒,不要轻易尝试移动他的身体,特别是当他受了伤。严重的话,要拨电叫救伤车,并告诉医务人员有关伤者的跌伤记录。

    老人出门应穿低跟鞋 常坐少站持续运动

    那老人家本身怎样照顾自己呢?

    专家建议,老人出门时,要穿低根鞋。可能的话,要经常坐着而减少站着的时间。

    在生活中,持续运动,保持活力。减少饮用酒精。

    另外,老人家要定期检查视力和听觉能力。

    《联合晚报》

    打麻将可防治老人痴呆症?

    打麻将下棋等有助刺激脑部活动。
, 百拇医药
    打麻将可防治老人痴呆症?这种说法有医学根据吗?且听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精神科学系主任赵凤琴教授详细道来。

    赵教授说,到目前为止,医学上仍未有治疗痴呆症的有效治疗法,但属于“血管性痴呆症”的,则可尽力预防。

    血管性痴呆症是类似中风的疾病,要预防血管性痴呆症,可采用预防中风的方法,如糖尿病、高血压症患者应小心照料以控制病情,生活习惯要改善,烟酒要减少,多运动等。

    她说,造成老人痴呆症的成因有两种,一种是由“早老性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也译成阿耳茨海默氏,简称阿氏痴呆症)所造成的,另一种就是血管性痴呆症。

    赵教授说,由阿氏痴呆症引起是最普遍的,其它的原因包括脑部生瘤、脑部受撞击受伤、内分泌失调、甲状腺激素不足、缺少维生素B12或脑发炎。
, 百拇医药
    阿氏痴呆症其实就是脑部退化、逐渐委缩、有些脑细胞死亡,但它的真正成因,目前医药界还不能确定。

    血管性痴呆症则可知其因,它类似于中风,或由轻微中风造成。因此可用防治中风的方法防范于未然。打麻将、下棋等活动,都是有助于刺激脑部的活动,对于防治中风和血管性痴呆症,或多或少有些作用。

    至于阿氏痴呆症,由于其成因未确定,目前尚未有防治的方法。但医学人员根据多年来的研究发现,受教育程度较高者,患阿氏痴呆症的可能性比少读书者来得低。

    她说,头部曾受撞击而脑部受伤者,日后患阿氏痴呆症的或然率也比常人高。还有,一个人如果活跃于社交活动、体力活动及多参加让精神有所寄托的活动,将有助于减低患上阿氏痴呆症的可能性。

    她说,医药人员目前正在进行更多的研究工作,以便进一步确定各种活动是否对减少患病率有积极的作用。

    现在,医生们力劝大家未雨绸缪,多参加对脑部起刺激作用的活动,防患于未然。

    《联合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