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中药偏方验方?
编号:10195107
骨髓炎、大动脉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华人中医中药园地
     概 述: 急性化脓性骨髓炎是骨组织受到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炎症。本病常附赊成脓,属中医“附骨痈”(急性骨髓炎)或“附骨疽”(慢性骨髓炎)的范畴,因其溃后常形成窦道,可有死骨脱出,又称“脱骨疽”。 本病多由湿热内蕴、留于筋骨,或跌打损伤,感受毒邪、瘀血化热所致,初起可见寒战高热,患肢疼痛切骨,不能转动,皮肤不红不热,日久色黄胖肿,骨胀明显,身热持续不退,继而破溃出脓;脓水初稠后薄、淋漓不尽,不易收口而成窦道,必待死骨脱出才能愈合。

    (一)骨髓炎验方

    骨髓炎验方

    验方组成:毛辣蓼适量 、冬青叶适量

    功能主治:骨髓炎

    用法用量:煎水外洗、捣烂处敷患处,每日各一次

     (二)大动脉炎

    组成 银花藤45~60克 元参20~25克 当归20~30克 丹参30克 川芎10~15克 赤芍15克 桃仁12克 红花9克 桂枝9~12克 海风藤(或用络石藤)15克 薏苡仁30克 甘草12克

    功用 活血化瘀,宣痹通络,养阴清热。

    主治 大动脉炎,症见胸部憋闷、气短、眩晕、肢麻以及桡动脉摸不见。

    加减 下肢无脉者加川牛膝30克,或更加地鳖虫9克;胸憋闷短气、舌苔较厚者,加川厚朴、土茯苓;肾脾两虚者加仙灵脾、生黄芪、桑寄生;偏阳虚者加附子6~9克;偏阴虚者加生熟地、何首乌;心虚寐差者加柏子仁、酸枣仁;肾虚肝旺,血压偏高者加桑寄生、仙灵脾、天麻、石决明等。

    (三)下肢静脉曲张并发湿疹样皮炎

    组成 白藓皮30克 马齿苋30克 苦参30克 苍术15克 黄柏15克

    用法 将上药用纱布包扎好,加水煎煮后,过滤去渣,乘热熏洗患处,每日1~2次,每次1小时。如有创口,熏洗后再常规换药。

    功用 清热燥湿。

    主治 下肢静脉曲张并发湿疹样皮炎等。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