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95246
缺水易引起暑热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4日 新闻晚报
     连续一周高温,不仅频繁进出空调间导致许多人轻微中暑,许多流汗过度的人,也出现缺水性暑热病。医生建议,防暑除了降温,多补充水也非常重要。

    昨日,林小姐撑着太阳伞奔波大半天,回家后她没敢把空调开得太冷,风扇也只调到小档,没想到当晚她先喉咙发疼,随后开始流鼻涕,人疲软乏力,胃口也不好。她自己感觉出汗很正常,似乎不是中暑,倒像是伤风。医生告诉她,其实她患的是缺水性暑热症。

    香港中华医学会名誉会员方柏儒医师指出,正常情况下,人体的津液推动气血循环运转,调节肌肤受热,促使人体更好地适应外界高温。而近几天连续烈日炙晒,在户外长时间活动的人,身体水分蒸发过多,一旦得不到及时补充,津液枯涸,就难以调节肌肤适应酷暑天气。另一方面,在缺水时,人体汗液容易流失大量盐分,导致能量消耗过多。两种因素综合作用,因而造成暑热症。

    方医师建议,夏季每天饮水不能低于8杯,在户外工作的人则不能低于10杯,汗流过多时,可在水中适当补充些盐分。各种饮品中,碳酸饮料能辅助人体散热,可适量多喝,但不宜喝冰汽水,否则不仅脾胃受伤,人还会越喝越燥热,反而不能降温。(记者陈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