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95263
一日三餐怎么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4日 大众网-生活日报
     孩子需要补锌,老人需要补钙,在生活中,许多人认为只有孩子和老人最需要补充各种营养素。事实并不是这样。调查显示,介于孩子与老人之间的人群微量营养素的缺乏情况是比较严重的。那么,如何来补呢?当然是靠吃了!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普通上班族的话,那就来听听怎么吃饭吧!什么,吃饭还用教?你别不服,看完这篇稿子你就明白了!——编者

    现状

    营养不足普遍存在

    早上起床晚,一般不吃饭

    匆匆挤上车,赶着去上班

    对着电脑一上午,午餐打发靠盒饭

    下午更是忙翻天,要想休闲等下班

    下班之后应酬多,十一二点才算完
, 百拇医药
    上面这段打油诗真实地反映了现代上班族的生活,那么,它导致了什么样的结果呢?

    据中国预防医学会统计:我国人群普遍存在着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的问题,其中较严重的是以下几种:锌的摄入量只是标准摄入量的85%,硒为88·30%,维生素A为61·7%,维生素B2为58·4%,而钙的缺乏最为严重,只有49·2%。

    营养素的缺乏与上班族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它导致了饮食不规律,进而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你的一日三餐是如何安排的?怎样吃才能保证微量营养素的供给呢?

    早餐

    吃早饭未必早起

    咱们就从早上说起吧!大部分的上班族早上为了多睡一会儿,一般都不吃早饭。先不说不吃早饭对上午的工作会有影响,它也给上班族的营养缺乏制造了机会。“要想吃早饭就必须早起”也未必是一条不变的真理。在这里,记者教你几个小窍门,让你在刷牙洗脸的同时,也能为自己准备好一顿营养丰富、方便快捷的五分钟早餐。
, 百拇医药
    事先准备好一些面包片,涂上营养丰富的花生酱,早上放进微波炉,20秒就搞定!吃完主食,总得来点喝的,喝什么呢?当然首选牛奶了。吃完喝完以后,别忘了再来一个苹果,这顿早餐就算“竣工”了。

    你可别小看这五分钟早餐,它虽然看着简单,营养可一点也不打折扣:在100克的面包中含有4·2毫克的铁、0·46毫克的维生素B1、面包中的酵母还有丰富的维生素B2;而在100克的花生酱中有高达1·07毫克的维生素B1;鸡蛋里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每100克蛋黄里还有1500——4000微克的维生素D;牛奶里有钙、水果里有维生素,这些都是我们早就知道了的。

    当然了,早餐并不一定就是这一种,简单快捷又营养丰富的早餐有很多,就看你动不动脑筋了。

    午餐

    促进食欲是关键

    上班族的午餐不是吃盒饭就是吃食堂,现在的盒饭在营养搭配上还是比较讲究的,食堂的伙食一般也不错,可是我们的营养是怎么逃走的呢?原来有很多人吃的量不够:大多数人是吃腻了,吃烦了,总是觉得不好吃,不是太淡就是不合口味。除此之外,自己的情绪也能影响到食欲,上午工作太累或者是下午还有更“累”的工作在等着,这些都有可能影响到食欲。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你就需要给自己准备一点适合自己口味的小咸菜、辣椒酱等可以刺激食欲的菜伴侣,它们可以为满足午餐营养的摄入量起到帮助作用。如果你实在不爱吃盒饭或食堂,也可以几个人凑在一起,点几个爱吃的菜让饭店送餐,不过点菜时要注意荤素搭配。
, http://www.100md.com
    午餐是一天中重要的一顿饭,不但要吃饱,更要吃好!最好多吃一些含有微量营养素的食物,像谷类主食、动物肝脏、豆制品、新鲜水果、蔬菜等。当然,餐后同样也别忘了给自己准备一个水果。

    晚餐

    这样吃足矣

    下班了,回家还有晚饭。大多数人的晚饭都比午饭要丰富:时间充裕,当然要做顿好的,好把中午的营养给补回来。不过,记者在这里提醒你,晚饭尽量不要过于丰盛,更不要吃得过饱,因为晚上活动少了,多吃会不好消化,同时也不利于营养的吸收。蔬菜、水果,还有睡前的一杯奶可是不能少的。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大多数家庭晚餐准备时间充裕,吃得丰富,这样对健康不利。研究资料表明,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吃素者的血脂要高2—3倍。

    正餐
, 百拇医药
    营养丢失有效补救

    据统计,我国人群缺钙情况很严重,这与我们对喝牛奶的忽略是有关系的。许多人平时不习惯喝,早上又来不及喝,怎么办?

    办公室的抽屉里除了放文件,还可以放一些像牛奶、酸奶、鸡蛋及新鲜水果之类的食物,这样就可以在工作之余把在正餐中丢掉的营养补上!看到这儿,你也许会说了,我的抽屉里也装着营养,但装的不是这些而是钙片、维生素A之类的。有些人认为可以靠吃营养补剂来“堤内损失堤外补”,所以你补钙、他补维生素,补得还真热闹。但据专家指出:人体内不可能只缺乏一种营养素,就像多米诺骨牌,各营养素之间是有关系的,如维生素D可以使钙得到吸收,而维生素E可以让进入血液的胡萝卜素转为维生素A。所以,单补一种是不科学的,如果要补最好选择一些组合科学的营养素。(刘建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