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绍奇谈医
编号:10208543
绍奇谈医:缪松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2期
     缪遵义,字方彦,又字宜亭,松心其号也。清吴县人。他生活的时代,大致在雍正乾隆年间,与叶天士、薛生白、徐灵胎等名医同时。初习儒,曾任过知县,但不久即因母病而辞官,以医为业,与叶、薛齐名。

    缪氏由儒而医,其医案见于清末吴金寿《三家医案合刻》。前些年,常熟江一平先生等搜寻到《松心医案》、《三余纪效》孤本,乃点校出版,使我们对缪氏有了多了解一点的便利。

    缪氏有些学术见解,大致与叶天士相去不远,以其同时、同地,风气相染故也。如:

    胃不思谷,损门最为可虑。

    洋参 麦冬 沙参 扁豆 茯苓

    川石斛 白芍 香稻叶 藕 (《虚损门·岳案》)

    诛伐无过,胃气大伤,不容谷食,大便溏泄,中宫乏砥柱之权,舌绛无苔,柔土少津液之布,脉来数大,非有余也,仲景脉法为减耳。以《金匮》麦门冬汤益胃生津,望其安谷:

    人参 麦冬 茯神 扁豆 炙草

    粳米 橘红 香稻叶 建兰叶 (《虚损门·朱案》)

    劳倦乏力,面无华色,经曰:形不足者温之以气,归芪建中汤加陈皮。(《虚损门·高案》)

    湿热流注下焦,浊证屡发,通塞并用方:

    生地 炒鳔胶 猪脊髓 盐水炒黄柏

    木通 螺狮壳 荷花露 莲肉 (《淋浊门·某案》)

    他的医案也有许多独到之处,如“怪病”(语焉不详,不知如何怪法)用半夏厚朴汤送礞石滚痰丸,以药测证,当是梅核气一类。梅核气即仲景《金匮》所说“咽中如有炙脔”,半夏厚朴汤消痰降气,自为正治。但如挟痰火,则嫌其温燥,礞石滚痰丸甚妙。又如哮喘用白沙必效方(生蛤壳一两、白浮石一钱、鲫鱼胆一小匙、蝉蜕四分、枇杷叶一钱),此方他书未见,似其验方,用药则新奇灵巧兼之。

    缪氏又喜用膏方,有些慢性病,用膏滋较长时间服用,远胜汤丸,此亦江南医学特色之一。如《脱发门·孙案》:

    发之生,根乎血,其脱也,因乎风,痒起白屑,即风之动,风动则火炽,火炽则血燥,故发脱也。治宜益阴兼清肝火以熄风:

    生熟地 血余炭 料豆 首乌 阿胶

    丹皮 桑叶 菊花 黑芝麻 石决明

    天冬 湘莲 杜仲 夏枯花 牡蛎

    女贞子 南枣 牛酥

    唯其论证,不肯落入俗套,常“以意为之”,如《虚损门·朱案》云“姑参造化之理,黄河之水天上来,人身则金能生水,水生则肝有制,胃有资矣”,就不免失于迂阔。其用药也常常“以意为之”,遂开怪诞玄奇之门,如蜜蜂、桑虫、鸡谷袋、戌腹粮、釜盖木、石磨铁心、蟾蜍喉管、鸭血、蜗牛、穿山甲靥、猪屎,在案中随处可见,可谓怪之又怪矣。于此,清光绪时余听鸿在其《外证医案汇编》中早就提出过批评:“缪用药专以血肉腥臭,炫奇示异”,可谓先得我心。

    又,戌腹粮,十二生肖中戌属狗,戌腹粮即狗屎中未消化之粮也,注文谓“家狗腹内已消化之食粮”,未妥,“已”当为“未”之误,不知江一平老先生以为然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