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6370
青春遭遇更年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5日
     近日,记者从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青春期门诊获悉,自放暑假以来,该门诊已陆续接待了很多中小学生,青春期门诊的郑意楠副主任告诉记者,虽然暑假本是给孩子放松的假日,但从门诊情况来看,孩子们并不放松,他们每天更多地与父母接触,处于更年期的父母们与正值青春期的他们,很容易发生冲突,并且最主要表现在学习压力上。

    考试失利后父母加压

    一名高三毕业生高考发挥不正常,只考了400多分,本来他的成绩很不错,父母把“宝”都押到了他身上,也都计划好了上哪所名校。这样的分数出现后,父母一直不能接受,整天对着孩子长嘘短叹,还老是猜测怎么会只考了这么点分数,母亲很快就崩溃了,失眠、心慌得厉害,孩子天天面对家人阴沉沉的脸,结果连学校也不敢去了,填志愿也懒得去,最后索性离家出走了。父母这才意识到孩子的感受,到处寻找,终于在外市的亲戚家找到了孩子。

    郑意楠副主任认为,暑假子女与父母的冲突,其实问题主要出在父母身上,父母首先要进行心理状态的自我调整,像这位考生的父母就是把自己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子女身上,孩子高考失利,父母首先心理失衡,母亲就很坦诚地说,这点分数使她12年的辛苦都“泡汤”了。实际上,高考是人生必经的一个阶段,并且当今社会大学已不再是最终学历,孩子本身有很多优点,并且他还有很多发展的潜力,待到孩子成熟后,可以再继续发展,选择他自己的路。经过几次疏导,这名母亲“开窍”了,孩子也恢复了轻松愉快的暑假生活。

    青春期遭遇更年期

    一名上5年级的小女孩,一到青春期门诊就哇哇大哭,说肚子疼得厉害,并且喘着粗气,心发慌的样子,起初医生以为她是身体不舒服,就给她做了身体检查,但陪同来的父亲突然上前给了她几个耳光。第二次,她又来做心脏检查,第三次又来做胃镜检查,每次父亲都表现得很暴力。孩子是因为恐惧家庭暴力而出现这些身体疾病的。原来,孩子的父母都下岗了,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到了她身上,希望她能有出息。暑假期间,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外,父母还额外布置了不少作业给她,结果她做得不太好,父亲就经常打骂她。

    郑薏楠副主任认为,虽然父母的出发点是好的,但采用打骂的方式显然不合适。事业失利的父母将希望寄托在孩子的未来上,可以理解,但不能将自己事业失利的全部危机转嫁给孩子,要适当地将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地方,不然过重过大的压力会压垮孩子的,应该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让她好好学习,在紧张和恐惧的心理状态下,是不可能提高学业成绩的。

    转自 :扬子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