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尖锐湿疣
编号:10195326
尖锐湿疣的实验室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5日
     典型的尖锐湿疣一般不需作实验室检查即可作出诊断。当患者症状不典型,部位不典型,特别是妇女,其阴道口可有类似于尖锐湿疣的假性湿疣,需作实验室检查以明确诊断。常用的实验室检查有如下的方法:

    一、醋酸白试验:在可疑病损处涂3%—5%醋酸5—10分钟(肛周病损15分钟),如果见局部皮肤粘膜变白,即为醋酸白试验阳性,可作为尖锐湿疣的诊断依据之一。此试验敏感性较高,偶尔在上皮增厚或外伤糜烂处出现假阳性,但假阳性变白其界限不清或不规则。

    二、细胞学检查:取阴道、子宫颈等部位的湿疣组织作成涂片,作帕氏染色。在涂片中可以见到两种细胞,一种细胞的核周围有晕环,它占据了细胞浆的大部分,而将细胞浆压缩到边缘呈浓缩状,此种细胞称为空泡化细胞,它来源于浅层的鳞状上皮细胞;另一种细胞称为角化不良细胞,可单个或成堆分布,胞浆呈橙红色至淡黄色,核小而致密。在尖锐湿疣病的的涂片中这两种细胞常可混合存在。

    三、病理活检:镜下见主要有乳头瘤样增生,棘层增厚,棘层上部和颗粒层出现凹空细胞,这些空泡化细胞较正常细胞大,核浓缩,核周围有透亮晕。真皮内血管扩张。

    眼科热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