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发现
编号:10195352
最新研究显示人体神经细胞可以“按需”生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5日 中国金药网
     最新研究表明:一氧化氮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的讯号分子,可以抑制成年人脑组织生成新的神经细胞。根据一氧化氮对脑组织神经细胞发育的抑制性,可以通过一定的医疗手段随意刺激脑神经细胞的发育。有可能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神经性疾病患者的脑组织可生成新的神经细胞。

    医学理论认为,人体大脑组织大部分神经细胞是在婴儿胚胎期生成的。但是,近几年研究发现:在成年人的脑组织中,干细胞可以发育成新的神经细胞。目前,有许多的疾病与年龄老化有关,例如帕金森症和阿尔茨海默病,都是由于人体脑神经细胞衰老而引发病症的。如果,通过一定的医疗手段可以随意刺激神经细胞的发育。那么,此项研究对于治疗神经性疾病将是一个较大的技术突破。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纽约冷泉港实验室(CSHL)神经学家格里格奥里·伊奈科洛波维(GrigoriEnikolopov)和科内尔综合大学的史蒂芬·高曼(Steven Goldman)。他们通过老鼠实验证明:内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nNOS)与神经细胞增殖有密切联系。研究人员将nNOS抑制剂注入老鼠脑干细胞分裂区域,脑组织神经细胞的增长率上升百分之七十。在随后的实验中,受惊状态下的老鼠(在受惊状态下老鼠不会产生nNOS)脑组织的细胞分裂数目比正常状态高出百分之四十。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八月五日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佛罗里达大学干细胞生物学家丹尼斯·斯坦德勒(Dennis Steindler)表示,“这项研究清晰地揭示出内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与神经细胞生成的关系。今后,一氧化氮分子将有更广阔的应用研究领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