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5589
AMD与曙光合作——芯片两巨头高端交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5日 北京青年报
    

    日前,在一个规模盛大的签约仪式中,美国AMD公司与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宣布联合启动“红色网格”开发计划。该计划中曙光将采用64位AMDOpteron(tm)处理器搭建中国第一台运算速度超过每秒10万亿次(10TFlops)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这将成为中国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同时也是中国超级计算机产业首次冲击世界超级计算最高峰。

    ■AMD提升中国超级计算机

    AMD总公司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郭可尊女士表示,AMD与曙光合作的首要目的就是要将曙光推向世界高性能计算最高峰。

    高性能计算代表着人类对极限的追求,也是彰显国力和实力的重要指标。综观天下,世界各国都在争相发展超级计算机技术,以图在科技与经济发展的较量中占得先机。从这个角度分析,国内服务器厂商所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实力。正因为如此,国内厂商为提高核心竞争力所做的努力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这方面,作为国内服务器龙头企业的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一直走在前面,从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第一台用微处理器芯片构成的对称型多处理机系统曙光一号,到国家863计划的重大项目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曙光公司的超级计算机一直是处于接近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位置。可以说,在与世界超级计算机巨头的竞争中,曙光公司一直处于跟随的地位。而此次曙光公司研制的曙光4000A,以近期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为标准进行比较,其计算能力已达到中国第一和世界级的水平,在集群(Cluster)体系结构的超级计算机中,曙光4000A更是向世界第一的目标冲刺。可以说曙光公司此次在与世界超级计算机巨头的竞争中,完成了一次从跟随到超越的转变。
, http://www.100md.com
    据介绍,“红色网格”计划首期将采用超过2000颗最高性能的64位AMDOpteron处理器,作为项目的成果,将建成计算能力超过10万亿次/每秒,同时具备百万亿字节的数据处理能力的超级计算机。依靠AMDOpteron处理器的先进设计和曙光的研发能力,“红色网格”将为中国IT行业提供第一次冲击世界集群式超级计算最高峰的机会。

    郭可尊称:“这次与曙光的合作,是一个强强联手、中外合璧的典范。我们双方将以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为起点,开展战略合作。曙光作为国内最大的服务器厂商之一,拥有世界级的研发实力与技术水平。AMD将利用自己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成功经验与曙光一起推出4000A产品,推动中国的高性能计算。”

    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认为:“AMD的开放式64位Opteron处理器一经推出,使国内服务器厂商能够在同一起点上与国际强手一较高下。AMDOpteron处理器的高性能与开放性为迅速提升国产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创造了条件,也为曙光4000A的顺利研发提供了保证。曙光4000A将实现‘中国最快’与‘世界集群计算第一’的双夺标,并受到了国家863计划、信息产业部和中科院的支持与肯定。振奋之余,我们对前途充满信心。”
, 百拇医药
    ■芯片巨头争霸高端市场

    实际上,在无处不在的英特尔势力笼罩下,AMD与曙光的合作被认为具有非常重大的象征意义。此前,AMD移动处理器已被紫光、厦新的笔记本产品采用,而普通处理器也成功打入了惠普的台式机。种种迹象表明,AMD在所谓“新的合作精神”的指引下,正蚕食着英特尔在中国的“地盘”。

    4月22日,AMD在全球发布了革命性的AMD-64架构Opteron(傲龙)处理器,第一次将全面兼容32位平台的64位解决方案带进了企业级应用,在服务器专业测试SPEC中表现出超强性能,为更多企业及行业用户向更加复杂、大型的64位高端应用升级提供了一个平滑过渡的解决方案。

    由于Opteron超强的性能表现和其向下兼容的独一无二的特性,在其尚未面世之时,这款研发代号为Hammer(大锤)的神秘处理器就引起了业界的猜测和关注。AMD的64位向下兼容的研发思路对于目前全球3亿电脑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所有软件都可以在无须修改的情况
, 百拇医药
    下直接运行在Opteron平台上,用户既可以沿用当前浩如烟海般的应用软件,又可以利用Opteron的64位寻址能力编写更复杂、更快速的64位软件,获得数倍、数十倍的性能提升。

    据统计,在Opteron发布后短短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Opteron的销售量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其直接的竞争对手Iantium和Iantium2,在全球刮起了一股强大的“Opteron旋风”。而在中国市场,AMD也正全线齐头并进,掀起一股强劲的风暴。

    ■服务器市场等待新格局

    AMD表示,以10万亿次计算机为起点,AMD与曙光的合作,将是包括从产品研发、技术合作到市场推广的全方位的合作。这就意味着,此次双方合作,不仅局限于技术层面的互补与实现,让竞争对手深层关注的是,双方在中国市场的营销上将有何作为。

    更多人士认为,双方目前的市场取向,将是为双方在商用PC服务器领域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 百拇医药
    近年来,集群式超级计算在全球迅速普及,广泛应用在计算中心、科研机构、商业、企业等环境,带来生产力的显著提高。“红色网格”计划将为AMD提供一个以曙光市场为平台的AMDCPU“集群式”销售模式。即,通过AMD64技术,使曙光服务器具有超乎寻常的64位产品的性价比,以充分开拓中国市场———由于高性能服务器是由一系列PC服务器集群而成,因此,在高性能服务器占有市场优势的前提下,曙光销售一台高性能服务器,就会带动其“一群”PC服务器的销售———当然,放在服务器里的CPU也将以“群”的概念销售。同时,向世界集群式高性能计算巅峰的冲刺用事实证明了AMD与曙光在服务器市场领先的技术实力,为今后全面开拓服务器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CCID的报告,曙光已经成为国产服务器前三甲。但其企业雄心是坐到头把交椅位置。对于曙光来讲,AMD的Opteron处理器在性能上能够帮助曙光冲刺10万亿次的计算能力,达到曙光“顶天”的要求;另一方面Opteron产品也能够提供更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从而符合曙光“立地”的目标,是双喜皆收。而对于AMD,其与曙光的合作,可以算做是以技术换市场。是一种传统而有效的合作模式。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以来,AMD的种种活动迹象都表明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大,其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都会与世界同步在中国推出。曙光作为一家成功地从科研化转型到产业化的公司,其开放的公司理念使之对拥有先进技术且能够与之共同奋进的公司也情有独钟,双方在理念上一拍即合,在合作上也可谓势在必行。

    人们注意到,郭可尊在表述AMD中国策略时,采用了“AMD投身中国IT产业的发展”这样的说法。确立中国为AMD全球重点战略市场,这一点,在郭的演讲中表露无遗。

    “AMD将尽一切努力,投身中国IT产业的发展,与中国的伙伴一起创造辉煌。1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项目的启动再一次向中国证明了AMD的实力、决心和诚意以推动10万亿次成功的技术实力,AMD同样可以在台式电脑、移动计算领域给中国伙伴以帮助。”郭说。

    AMD正在以全新的策略走向中国服务器市场,但这是否能成为整个服务器市场重新洗牌的前奏,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图/photocome,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