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95656
饮健康水更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5日 家庭与生活报
     科学家认为,老年人容易罹患疾病与体内水分大量流失是有关的。如白内障,人体内的蛋白质在水的参与下才能进行新陈代谢,人眼内的液体含量较高,当人体缺水就会发生生化改变,引起眼晶状体蛋白质变性,最终引起晶体混浊而致白。

    再比如让人闻之色变的癌症,癌细胞扩散首先是通过体液进行的,人体内的水每18天更新一次,如果一个人体内的水分总是充足、洁净的,那么,人体内的细胞也就有了一个健康、清新的生存环境,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就会增强,人体罹患各种疾病的机会就会减少,多喝水应成为老年人关注的问题。

    科学家认为,对老年人而言,最理想的饮料是凉开水,开水自然冷却后水的密度、导电率等理化性能都会有所改变,其生物活性要比自然水高出4、5倍,与人体细胞里的水十分相似,因而容易通过细胞膜被人体吸收,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改善免疫功能。日本科学家在一次老年病防治调查中发现460名65岁以上的老人,每天清晨喝凉白开水,持续数年后,其中82%的老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牙齿坚固,每天还能步行10千米。因此,日本科学家称凉白开水为“复活神水”。

    俄罗斯科学家研究还发现,经常饮用凉开水,还可以预防感冒、咽喉炎和一些皮肤病。

    烧开水也有学问,开水烧开到什么程度最好?科学家认为,开水煮沸3分钟最好。自来水中含有13种对人具有潜在威胁的氯化物(卤代烃和氯仿等),这类有毒物质在水中的含量同水温密切相关,自来水煮沸3分钟时,卤代烃和氯仿含量分别降为9.2.微克和8.3微克。

    矿泉水可不可以烧成开水饮用?回答是不可以。矿泉水含有钙、镁等矿物质,常温下矿物质易被人吸收,如果煮沸,钙、镁等矿物质便沉淀为水垢。

    什么时候喝水好,科学家认为,清晨喝杯凉开水对老人最有好处。经过一夜的睡眠,老人体内消耗了许多水分,此时,血液变稠,血液循环速度缓慢,起床后活动量猛一增大,血液循环速度猛一加快,老人脆弱的血管很容易出现意外。起床后喝杯凉开水,水分可在21秒内到达身体的各个部位,使粘稠的血液变稀,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有人称起床后第一杯凉白开水为“救命水”。

    睡前喝怀水,不但可以解除空腹感,还可为睡眠期间水分消耗备份库存,对避免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也有很大的好处。

    喝水多盐分流失也多,所以,科学家劝告人们,在多喝水的同时,不要忘了适当补充些盐分。石玉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