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8423
主人为了悦目 小狗流血掉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时代商报
     剃毛、割眼皮、拔睫毛、割尾骨——主人为了悦目 小狗流血掉肉

    为让宠物狗更“漂亮”,不惜给它剃毛、割眼皮、拔睫毛,甚至强行去掉它一节尾骨……日前,在沈阳市皇姑区一家宠物医院工作的张女士向记者透露说,一些主人为了给宠物狗打造“完美”形象,不惜让它们付出流血掉肉的代价。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医生报料:宠物美容很残忍

    据张女士讲,她在这家宠物医院当医生,除给宠物治病外,还负责给狗进行修毛等美容工作。可让她无法理解的是,一些人为了让宠物达到他们心目中的形象,竟把好端端的狗割眼皮、拔睫毛,甚至还截掉尾骨、修剪耳朵,有时医生都觉得残忍,可狗主人却坚持这么做。一些宠物医院为了挣钱,也不顾动物的痛苦,做这些本不该做的手术。刚好6月28日张女士所在的医院要为一只可卡狗做截尾手术,她建议记者到宠物医院现场观看一下。

    剃毛、割眼皮是平常事
, http://www.100md.com
    6月28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张女士所在的皇姑区三台子附近的这家宠物医院。手术约在下午两点进行。在空闲时间,张女士向记者介绍了她所了解的宠物美容。张女士说,现在是夏天,很多人都抱着狗来医院修毛。有些宠物只剩耳朵和尾巴上的三撮毛,其它地方则一毛不存。只要主人喜欢,什么样的怪模样,医生都能搞出来。剃毛不疼不痒,宠物尚能接受,但割眼皮就可怕多了。如沙皮犬,因头部皱纹较多,睫毛刺激眼球很不美观,便须做手术割掉部分眼皮。这与人的割双眼皮整容术并无二致。但手术有弊端:一旦失败,眼球终日露出,铜铃似的瞪着,更丑了。一些精明的宠物主人就变通方法:每隔一段时间就拿镊子把它的睫毛全部拔光。疼是不可避免的,但主人为了美观,狗仔只好不时忍受拔毛之痛……

    去尾剪耳为时髦

    张女士正介绍时,一名男青年抱着一只可卡狗来找张医生了。张医生告诉记者,由于断尾术可以让尾巴翘起来,所以一些养犬市民在幼犬出生不到10天还未睁开眼时,就要实施手术了。原本的十余节尾骨不能保全,截掉多少得因体型而异:如洛威拿犬,只能留一尾节,手术几乎近至尾根部,剪后还需结扎血管、缝合皮瓣、不时消毒,2-3个月后伤口才能愈合,长出毛,小尾巴一翘,确实比原来可爱,但这是以痛苦为代价换来的。像这只可卡狗,两岁多了,当时医院告诉主人这只狗已经超龄,术后效果未必如愿,但男青年坚持要做。记者看见这只狗耷拉着耳朵,一副大难临头的表情。张医生还说,更残忍的是,一些主人为让狗的耳朵竖起来,要把狗的耳朵剪开,取出“多余”的软骨来,再用一根小棍子支在耳内绑好。医生称这是“固耳助立”,要一直绑到它的耳朵可以立起来为止。遇大型犬,绑棍子经不住甩,就要上个头套了。在固定耳朵的同时,把整个脑袋包住,小狗十分痛苦。张医生介绍完,可卡狗被推进了手术室……

    很多宠物因手术丧命

    近日笔者走访了市内的一些宠物医院,发现不少医院都称自己什么手术都能做。在皇姑区的一家宠物医院,当记者打听怎样能让家中的狗尾巴翘起来,让它看起来名贵些时,一位男医生就热情地推荐为狗截尾的手术办法,当记者告诉他家中的狗已经两岁多时,他告诉记者可以带来试一试,手术费用为800元。沈河区一家宠物医院的一位医生也有类似说法。而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医院都能做这些手术,不少宠物都因为手术失败而备受痛苦,甚至失去生命。仅仅为了让宠物符合自己的要求,就给宠物做这些本不必要的手术,是不是有点残忍? (刘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