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0340204
宠物热:如何趋利避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中国宠物网
     照说,这展览生不逢时:18日刚开展,报上已连篇累牍地报道广东发生狂犬病、上海今年上半年已有2人死于狂犬病等,但它就是比38摄氏度的高温天还要热三分。上海国际宠物展暨世界名犬展评昨天落幕,4天展期内,约有8万多市民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观。

    原来上海有这么多的爱狗族!展馆内,凡是有狗影的地方里三层外三层都是人,不少人举着数码相机,一看到模样可爱的纯种犬就“咔嚓”一张留纪念。很多宠物公司展出“当家名犬”,有的干脆让名犬与观众零距离接触,德国博美、日本尖嘴、阿富汗猎犬可以随便抱,健壮凶猛的狼犬也乖乖地听任观众抚摸。各种纯种犬价格不菲,刚断奶的小狗就开价数千,但不少观众照样爽快掏钱。

    尽管来自政府部门和媒体的声音对养宠物始终是“贬多褒少”,但申城宠物爱好者正不断“扩容”,有关专家估计,上海各类宠物已逾100万条,直追国外大都市。

    存在必有其理由。宠物热,究竟透露出哪些积极意义?哪些消极意义?哪些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剖析,有利于理性面对这种社会现象。
, http://www.100md.com
    用人性目光看:它是感情的慰藉

    “仿佛有孙儿绕膝。”家住杨浦区老式石库门的李大妈说:“养条小狗,就好像家里始终有个1岁左右的孩子,听得懂,说不出,十分招人爱。”李大妈和老伴都是70多岁的人了,儿女分开住,工作又忙,难得回家看望。为解寂寞,老两口养了条博美犬,虽然给狗洗澡等杂事蛮辛苦,但乐趣不少:“自己去玩吧。”小狗乖乖走开;“带你出去玩。”小狗两耳一竖,忙不迭衔来牵狗绳,兴奋得直转圈儿。“同样一个‘玩’字,它听得懂不同意思,聪明不?”

    “是儿子的玩伴。”在机关工作的黄女士有一次看到,儿子早餐时只有一个热狗面包了,小狗两只爪子搭在儿子腿上,馋巴巴地看着热狗面包,儿子犹豫了一会儿,把香肠抽了出来递给小狗,自己吃面包。黄女士顿觉“意外之喜”:独生子女关心他人的意识很差,让孩子养条狗,会有助于培养这种意识。

    在满眼“灰色森林”的城市中,宠物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途径之一。本市欧阳花苑有两只猫,是四楼一户人家所养,但每天傍晚时,却有不同的人家提着食物来喂猫。那两只猫也不避人,边慢条斯理地吃晚餐,边任小孩子们抚摸。谁唤它们一声“咪咪”,它们会跟着走一段。这情景让海归人士张先生十分感动:“我在国外发现,猫根本不怕生人,起初十分惊讶,后来知道是因为人们普遍爱护动物的缘故。想不到现在国内也看得到这种情景。”
, http://www.100md.com
    用经济目光看:它是潜在的产业

    “忙不过来,天天销售量近1万元。”宠物展厅内,狗食五花八门,不仅有主食,还有各种零食。国产狗粮10多元1袋,进口狗粮贵的要七八十元,但买者踊跃。尽管没有全市宏观统计数字,但仔细观察会发现,以前买宠物口粮要到家乐福等大超市,现在,华联和联华超市也在醒目处开设宠物食品专柜了。

    除宠物食品外,狗经济的“蛋糕”还能发很大,如犬类养殖业、兽医院、寄养所、犬类驯导所等。有关专家介绍,国际上早已形成了由狗、猫、马、水族和鸟类五个大类上万个品种组成的宠物系列,带动了多种产业发展,仅宠物食品年销售量就达50亿美元。上海目前宠物业尚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如目前国外已培养了导盲犬等为人服务,上海的爱狗族中有大量老年人,如果能培养驯导出一些技能狗,会为老人拿东西,遇到老人跌倒、昏迷等紧急情况时会按报警钮等,定会受到市场欢迎。凡此种种,可以想见,宠物除了供人愉悦外,还会拉动多少有诱惑力和富于人情味的产业,提供多少就业岗位。而这一切,需要未雨绸缪,深入开发。
, http://www.100md.com
    用管理目光看:它是危险的隐患

    都市养狗,有人欢喜有人愁。“半夜梦香时,总被隔壁的狗吵醒。长此以往,我得了神经衰弱。”中学老师林盈的隔壁人家养了条狼犬,特别忠职,电梯门一响,它就汪汪大叫,半夜三更亦如此,左邻右舍不胜其扰,但碍于邻里关系,又不好意思多说。

    “林中小径不敢走,一不当心就踩一脚狗屎。”狗主人只管狗方便却不管邻里方便的行为,已成为很多都市人激烈反对养狗的主要理由之一。

    而数十万“黑户口”的宠物狗,它们的健康防疫是盲点,给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和市民人身安全带来了隐患。

    对宠物热因势利导,管理是关键。当有证犬仅占都市犬类15%时,还有比征收管理费更显效的杠杆吗?当流浪猫狗在街头有增无减时,我们应该拿什么制约豢养者?当宠物旺盛地繁衍后代时,有什么措施能保证宠物计划生育?当宠物的足迹走出家门时,谁来提高宠物主人的科学豢养水平及文明豢养意识?这一切,需要管理部门和市民共同思考。 (汪敏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