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狂犬病(恐水症)
编号:10214497
防止狂犬病蔓延广东茂名组织灭犬一万八千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中新社茂名八月五日电 广东茂名今年以来共发生狂犬病报告四十一例,所有病例均已死亡。当地政府月前组织灭犬行动,至今已人道毁灭一万八千余狗只,以防疫情蔓延。

    据悉,在中国卫生部公布的今年上半年重点传染病疫情中,位居重点传染病死亡数和病死率榜首的,不是非典型肺炎,而是一个古老的疾病——狂犬病,而茂名市是广东狂犬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据悉,当地城市的宠物狗和农村的看家狗数量很多,狗只免疫接种不够,被狗咬伤者往往不能正确处理伤口,部分人心存侥幸不接种狂犬病疫苗等。

    专家解释说,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传染疾病,猫被狗咬伤也会患上狂犬病,人的狂犬病绝大多数是由带狂犬病的动物咬抓伤后感染的,一旦病发,几乎无药可救,死亡率近百分之百。得狂犬病要有两个条件:一是动物带有狂犬病毒要足够发病;二是病毒的数量和毒力要足够发病。有些看上去健康的狗和猫也可能带有狂犬病毒,如果人被它们咬了,就会染上病毒。但如果染上的病毒量不大,毒力不强,就可能不发病,而成为隐性感染者。

    为了有效遏制疫情,七月中旬,茂名紧急部署做好狂犬病防控工作,要求对已发生疫情镇周围半径五公里范围内的地区,进行彻底灭犬,并确保疫区一年内不准引进新犬只。同时抽调公安、工商、农业、畜牧、教育、卫生等部门组成灭犬队,到疫区开展打狗大行动。

    据了解,绝大部分养狗户对政府的决定表示支持。

    中新社 2003年08月06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