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14518
“面子”与卫生孰重孰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非典肆虐时期,许多饭店纷纷推出分餐制;出于自身安全考虑,顾客也多选择分餐制。遗憾的是,记者近日在济南采访时发现,非典警报解除后,无论是饭店还是食客都恢复了非典以前的用餐习惯。

    “分餐制?非典不是没了吗?除非客人特别要求,我们一般不会主动分餐。”济南市英雄山路上,山东省最知名的两家海鲜饭店服务员的回答几乎雷同。走进这两家饭店,所有房间均觥筹交错,却鲜有实行分餐制者。两家年营业额在1亿元左右的特大饭店尚且如此,更不要说普通餐馆了。5月,济南旅游局曾联合20家饭店、宾馆倡议推行分餐制,可如今这20家宾馆自己也早不实行分餐制了。

    是什么原因使分餐制“昙花一现”?

    直接原因是分餐制大大增加了餐饮企业的成本。年营业额在1亿元以上的净雅大酒店张经理介绍说,分餐制大大增加了酒店运营成本,这是许多餐饮企业不愿主动推行分餐制的重要原因。按照目前的“会餐”方式,1桌客人一般只需1个服务员服务。如果采用分餐制,每个饭桌至少要配备两名服务员;况且还要增加大量餐具,延长服务时间。这样一来,服务员人数至少要增加一倍。

    分餐制难以融入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国烹饪协会早在1993年就正式向全国饭店餐饮企业发出了推行分餐制的号召,但迟迟不能推广。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饮食文化其实就是一种饭桌上的礼仪文化。采访中,许多“食客”认为分餐制破坏了这种氛围;如果是熟人聚会,“面子”上也过不去。

    “面子”与卫生,孰重孰轻?山东大学医学院刘教授认为,人类许多常见的传染疾病,如非典、肺结核、流感,还有乙肝等都可以通过唾沫传染,而目前的“一个盘,八双筷;一个盆,八个勺”的用餐方式极易传染疾病。近日,在山东某高校就有这样的例子:今年春季,感情较好的10余个临毕业学生多次聚餐“话别”,其中1人感染乙肝,其他人查体时发现也有不少呈阳性。

    人民日报 2003.8.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