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346460
母乳喂养好,究竟好在哪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健康报
     母乳喂养好,但究竟好在哪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围产医学研究室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科研人员在著名儿科专家吴圣楣教授带领下,经过5年系列研究后认为,母乳丰盛的物质基础与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和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息息相关,从而得出母乳是喂养婴儿的黄金标准的结论。

    在研究中,科研人员首先收集了上海市三区一县120名身体健康、无特殊偏食习惯、生活安定、住院分娩、奶量充足的产妇乳汁,了解母乳中各种成分含量,从而得出上海地区母乳中脂肪、钙、锌含量偏低,钠、氯含量明显偏高的结论,建议孕、产妇及乳母适当增加脂肪、钙、锌的摄入,减少食盐摄取量。接着科研人员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了不同泌乳期及一次喂奶时前、中、后段早产儿和足月儿母乳中脂肪酸含量,并对比了牛乳和婴儿奶粉的脂肪酸组成。结果显示,初乳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尤其是长链多价不饱和脂肪酸(花生四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含量丰富。这是胎儿在宫内最后3个月至出生后18个月脑迅速生长的关键时期,对于婴儿脑发育和神经髓鞘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而牛乳和婴儿奶粉中的长链多价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明显低于人乳,而且都未测得二十二碳六烯酸。

    科研人员经对足月和早产母乳中氨基酸进行分析,发现早产母乳中游离氨基酸谱和构成蛋白质氨基酸谱与足月儿母乳不同,提示早产母乳更适合早产儿生长发育的需要。研究还在国内外首次发现,母乳中的瘦素Leptin对新生儿适应宫外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吴圣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大力开展爱婴医院建设,实行母婴同室,其目的是推广母乳喂养。因此,产妇在明白了母乳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独到的营养价值和好处后,更应从关心、爱护下一代的健康出发,响应“母乳喂养”的号召。(胡德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