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口腔科
编号:10195522
含氟涂膜和窝沟封闭是一回事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牙齿涂氟和窝沟封闭不是一回事,两者的共同点是:都是化工材料,都含有氟,都是用来涂布于牙齿,都能达到防龋的目的,但两者也有很大的区别。

    (1)窝沟封闭的防龋作用主要靠涂料封闭牙面的窝沟,隔绝致龋因素对牙齿的损害,达到防龋目的,其中所含的氟仅起到增强防龋作用,可以长时间保留在牙齿上;含氟涂膜的防龋作用主要靠氟的作用,涂膜仅作为氟的载体,可延长氟和牙齿的接触时间,通常涂膜在牙齿上最多只能保留数小时就会脱落。

    (2)窝沟封闭的操作有一个重要步骤就是酸蚀牙釉质表面,使含氟涂料和釉质表面粘结得很牢固;而含氟涂膜就是直接涂布于未经酸处理的牙釉质表面,形成一种附着,很易脱落。

    (3)窝沟封闭仅涂布于牙面的窝沟处而含氟涂膜可涂布于整个牙面,包括窝沟和平滑面。因此在防龋效果上,含氟涂料仅局限于窝沟具有显著的防龋效果;而含氟涂膜则包括窝沟和平滑面,两者都有效,但窝沟的防龋效果远不如窝沟封闭显著。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