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95545
媒体应客观公正地评价利尿剂对糖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医业网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3年7月31日讯:

    www.cmt.com.cn/article/030731/a030731.htm

    背景

    2003年6月23日医疗卫生界一著名报纸在其显著位置刊登一则消息称,上海某医院章博士经3年探索,“在国内外首次发现长期口服抗高血压药物吲哚帕氨应为吲达帕胺——记者注可严重损害部分高血压患者的糖代谢,导致血糖升高,诱发糖尿病。……”上海一著名媒体记者以此为线索采访了章博士,撰写并发表了题为“博士三年研究发现:降压药吲哚帕氨诱发糖尿病”的文章。此文一出,在高血压患者中掀起波澜,一些原本服用吲达帕胺使血压控制很好的患者也因此要求换药。因为章博士观察的48例用吲达帕胺加福辛普利方案治疗者中有7例出现糖尿病症状,发生率高达14.5%。本着对高血压患者、对科学研究、对一个在临床已经应用近30年的药物负责的态度,上海和北京的一些心血管病专家分别举行会议进行研讨。

    那么临床医师应如何看待这样的研究结果?利尿剂,尤其是吲达帕胺在治疗高血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否会因此而改变?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北京和上海的几位专家。

    大型研究尚未结束

    据悉,章博士的研究是上海市卫生局的一项大型研究的分组观察。为此,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医师郭冀珍。

    郭教授说,“伴胰岛素抵抗的高血压病人诊断及治疗优化方案”项目是由上海瑞金医院牵头,由上海市第六医院、长海医院、中山医院等10家医院合作的临床研究,目前即将结题。所有的血样本都已收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