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209264
21世纪中医药信息学在教学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3期
     医药信息学是处理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领域中所产生和不断变化的信息的一门学科。国外早在1927年就已经开展了医学信息的教学。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信息革命的浪潮将给社会和人类以巨大的冲击,每个人都将面临着一场转变信息观念、调整信息传递方式、掌握新的信息工具、接受新的信息模式等一系列的挑战。21世纪的医生应该是:交流专家、有判断力的思想家、主动的终身学习者和信息专家。

    一、中医药信息学的特点

    中医药学不同于现代医学的内容很多,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它对临床病理信息的归类。中医药学应用阴阳学将疾病的性质归纳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大类;应用五行学说将人体的病理信息划分为心、肝、脾、肺、肾五大系统;将中药性味划分为苦、酸、甘、辛、咸五类,这些归类方法与现代医学有很大差别。正因为这一点,许多学习现代医学的同行对中医学存有一定的偏见。西医学分析病情对病变部位及病因分析得比较细致,分析过程偏重于形态变化及器质性的病变,这是西医学的优点。但是西医学把疾病从人体上孤立出来,抛弃了人体本身积极的抗病因素,而人体的这种因素是机体内部经过漫长的艰苦斗争而获得的,若我们不利用机体内在这部分战胜疾病的力量,对医学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损失。中医学对疾病的分类是以机体对疾病的反应为依据的,这种反应是一种整体的效应。中医药学是人类医学宝库中一颗灿烂的明珠,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容,要使这颗明珠在世界医林中大放光彩,就需要我们运用现代医学信息学的知识和方法,运用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探索其信息分类方面的内在科学含义,使中医理论科学化、系统化。
, http://www.100md.com
    二、医学信息对医学教育课堂的影响

    1.医学信息丰富了医学教学内容

    信息科学和计算机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为医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医学信息渗透于医学教育课堂,对教学产生巨大的影响。随着信息向全球化、网络化发展,医学信息和来源渠道越来越多,特别是多媒体信息的出现使医学教育内容由过去纯粹的书本式内容向多媒体内容发展,单纯的书本内容已不适应医学教育课堂的需要,也满足不了如今医学专业学生的知识需求。众所周知,生命信息本身就是在不断地运动,集书本、图像、声音、影视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医学信息正好体现了生命信息的动态流程,它可以提供多感官的刺激,使学生在上课时面对的不只是黑白两种世界,而是一个色彩缤纷、图文并茂的世界。因此多媒体式的医学信息渗透于教学课堂已成为必然趋势。多形式的教学内容应用于课堂比单纯的文本教学内容更易为学生所接受,更能提高教学效果。

    2.医学信息应用技术改善了课堂教学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医学信息的利用依靠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它依托计算机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采用交互式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手段实现跨时间、跨空间的教学传递过程,改传统的、封闭的教学模式为开放性的教学模式,不仅使现有的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可获得课堂以外的、甚至是跨国界的医学教育资源,使学生坐在教室里就可看到外面的世界。特别是那些集音频、视频、课本于一体的信息技术,对医学生产生了极大的诱惑力,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医学教育与其他学科的教育有所不同,它不仅需要传授传统的医学理论、医学原理,更需要了解现代医学的发展,了解医学的最新动态。传统学院式的教学模式远远跟不上知识更新的速度,严重影响了医学教育的效果。多媒体技术将为我们在医学教育上创造一个在功能、空间及时间上交互的崭新的环境;而网络技术的发展,将对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产生巨大的影响,使教学内容及手段产生根本性改变。利用信息技术,教师在课堂上可借助现代化设备更好地阐述医学概念,以开阔学生的思路。教师还可将获取的最新数据资料用于课堂分析与讨论。总之,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用于医学教育,已使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向以网络为主、以学生为中心、个性化及人性化的新型教学模式转变,这种转变将大大提高医学教育的教学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三、多媒体技术在医学教育中的作用

    在教学活动中引进多媒体技术,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使用时必须了解它的特点。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关键是设计和编制出符合教学需要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即应用系统科学的观点和方法,按照教学目标、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选择和设计教学媒体信息,并在系统中有机地结合,形成优化的教学系统结构。医学教育分为两个阶段,即基础教学和临床教学。两阶段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大不相同,媒体的表现形式也就不同。如人体的血液循环、胃的动力学改变、声带的运动等等,这些人体深部的运动在课堂教学中用单纯的语言表达是复杂的,而通过多媒体的动画和语音的处理,将使学生的多种感觉器官同步接受信息的刺激,达到易学易懂的效果。在临床教学中也是如此,如一恶性肿瘤的不同类型需要不同的治疗手段,什么样的类型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而手术方式又有几种,这些内容通过讲课甚至手术见习都难以表达清楚,而通过多媒体手段处理,就条理分明、直观清晰了。

    四、设计多媒体医学教育软件需注意的问题
, 百拇医药
    1.要分析学生特征

    学生特征是指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和认知能力。原有认知结构是学生在认识客观事物过程中在头脑里已经形成的知识经验系统,原有认知能力是学生对某一些知识内容的识记、理解、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的能力。分析学生特征就是要应用适当的方法来确定学生关于当前概念的原有认知结构和原有认知能力,以作为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的主要依据。接受医学教育的学生,需要5~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学习知识。要想将所学知识联系起来,无疑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一个好的多媒体软件,则可以用很短的时间加深学生的记忆和理解,使学生在获取某一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方面有一全面、立体的理解。

    2.要确定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导向,是学习评价的依据。在确定教学目标时,必须考虑3个因素,即教学内容、学生特征和社会需要。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确定多媒体教学软件的教学内容,并进一步根据学科的特点,将教学内容分解成多个知识点,把各种知识点的教学目标确定为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不同层次。

    3.要合理选择与设计媒体信息

    要合理选择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通过文字、音频、图形、图像和动画来演示疾病的全过程,达到学生易学、教师易教的目的。由于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文本、音频、视频、图形、图像和动画等多种媒体进行综合处理,因此在设计多媒体教学软件时,要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理的媒体信息,并把它们作为要素分别安排在不同的信息单元中。这样,就能将学生的特征和教师的能力有机地结合而提高教学质量。在选择和设计媒体信息时要注意音频、视频、图形、图像和动画的组合运用,不能仅仅将多媒体制成一个电子幻灯而影响教学效果,要随着目益发展的多媒体技术,不断地更新和提高多媒体教学能力。(北京中医药大学 陈志军 张素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