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尖锐湿疣
编号:10200377
尖锐湿疣的诊断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爱与性医海拾贝
     1 接触史 有非婚性接触史、配偶感染史或间接感染史。

    2 临床表现

    1,2,1 男性及女性在生殖器、会阴或肛门周围,偶见口腔、乳房等处出现多个粉红色、灰白色或灰褐色丘疹或乳头状、鸡冠状或菜花状高起的赘生物。少数呈乳头瘤样增殖的巨大型尖锐湿疣,即Buschke-Loewenstein巨大型尖锐湿疣。

    2.2 症状 自觉有痒感、异物感、压迫感或疼痛,常因皮损脆性增加而出血。女性可有白带增多。

    2.3 女性患尖锐湿疣应与假性湿疣(绒毛状小阴唇),男性应与珍珠样阴茎丘疹相区别。男性及女性还要与扁平湿疣、鲍温样丘疹病、生殖器汗管瘤等相鉴别。 2.4 用5%醋酸液涂抹皮损处,3~5分钟后变白。

    3 实验室检查

    3.1 皮损活检 有HPV感染的特征性凹空细胞的组织病理学变化特点。

    3.2 必要时在皮损活检中用抗原或核酸检测显示有HPV。常见的是HPV6、11型,少见为HPV16、18型。

    4 病例分类

    4.1 报告病例 具备1及2指标

    4.2 确诊病例 具备1,2及3中的任何一项指标。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