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信息
编号:10200519
当面对“恋爱回归”的时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一位女孩两年前和相恋两年的男友分手了,因为两人的脾气都过于倔强。但她不否认,原来的男友是个很优秀的男孩子,现在不少亲戚朋友给她介绍男友,她总觉得谁也比不上他。如今,以前的男友已经结婚,可她说对他好像越来越不能忘情,甚至难以容忍别的男孩子。其实,这位女青年是走进了“恋爱回归”的心理误区。

    人是重感情的,对自己深爱过的恋人不可能从心里抹得干干净净。然而,人又是有理智的,在许多人生课题面前能够冷静对待,一味听凭感情任意泛滥,被感情所奴役,也很难得到幸福。俗话说“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这句话不无道理。其实,当你失去了不想失去的感情时,会在心里下意识地把那份感情或者那个人进行“美化”。这是因为人们对旧日美好的事物或人,会产生一种本能的“扬善抑恶”的做法,不愉快的经历都会渐渐淡薄,好的方面和愉快的事情会渐渐突出。恋爱“回归心理”就是这种心理机制在起作用。

    这时,你要做的首先是不要主观夸大以前恋人的好处。以前的感情之所以失去,是因为它已不适合自己。以前和现在的恋人根本不存在可比性,这是你新恋情开始的前提。如果你们仍然在一起,事实会和你的想象相差不少。其次,不要在新恋人面前过多地讲述自己的恋爱史。这样,无论你现在的恋人多么爱你,心里也会因此有个过节,认为还是原来的恋人更适合你,你现在的恋情不过是“退而求其次”。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自己已经有了新的恋人,可又和原来的恋人旧情复燃。这时,要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首先要明白失而复得是否仍然是自己的最爱,这份容易变化的感情是否真的从此不再改变。另外,把原来的感情和新的感情做理智的比较,看究竟哪份感情才是最适合自己的,而不要一时脑热,作出令自己后悔的事。(季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