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877
临床病例讨论——成功救治危重症SARS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0期
临床病例讨论——成功救治危重症SaRS一例,病历摘要,讨论
临床病例讨论——成功救治危重症SARS一例/病历摘要/讨论/
临床病例讨论——成功救治危重症SARS一例/病历摘要/讨论/

     目前认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该病传染性强,病死率较高,而重症SARS的病死率则更高。因此,提高危重症SARS的救治水平对降低SARS的病死率至关重要。我们成功地救治了1例危重症SARS患者,希望我们的经验对临床医师在救治危重症SARS患者的过程中有所帮助。

     病历摘要

    患者女性,51岁,已婚,医务工作者。患者因持续发热、干咳、乏力1天,于2003年3月31日以“疑似SARS”收住院。患者因工作关系在入院前3天与SARS患者有密切接触史。2天后出现发热,体温38.3℃~39.5℃,伴有畏寒、全身酸痛乏力、干咳无痰。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白细胞:3.7×109/L,中性粒细胞:78.7%,淋巴细胞13.7%,血小板161×109/L。X线胸片示:双肺纹理重。

    家族史:患者的丈夫在其发病后3天也出现发热,体温高于38℃,伴有全身酸痛乏力、干咳无痰等相关症状,并以“疑似SARS”收住院。

    体格检查:体温39.5℃, 脉搏96次/分,呼吸18次/分,血压100/70 mmHg。神志清楚,精神尚可,急性热面容。全身皮肤、黏膜无出血点、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压痛。口唇无紫绀,咽轻度充血,呼吸平稳,听诊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率96次/分,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其他系统检查均无异常,双下肢未见水肿。

    诊疗经过:入院后静脉给予利巴韦林400 mg/d,每日2次;左旋氧氟沙星0.4/d;胸腺肽120 mg/d;甲泼尼龙80 mg/d,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患者病情无明显好转,体温波动在38.5℃~39.5℃之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