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209497
医院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困惑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4期
     302医院作为全国、全军首家“绿色医院”,已进入全面建设与飞速发展的历史时期。“绿色医院”作为一种现代文明的医疗服务模式,决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环保加绿化,而是赋予了“高新科技”加“人文关怀”的含义,从深层次上做到有利于广大病人的休养康复,有利于医护人员安心工作,有利于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在创建“绿色医院”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起决定因素的是人。高新科技只有为人所掌握,才能为病人提供更好、更佳的优质服务;而能否始终占据高新科技的最前沿,决定的因素就是人的素质,尤其是科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优劣,事关“绿色医院”创建的成与败、兴与衰。

    高学历比例不够大

    医院科技干部队伍整体学历层次,尤其是从事临床工作的科技干部队伍学历层次较低,文化基础薄弱。现有科技干部队伍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比例为46.8%,研究生学历比例为18%,与总后“十五”《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中提出的75%、35%的比例要求差距较大;医疗系列研究生学历比例仅为37.2%,与医院《学科人才建设五年规划》中50%的要求也相差一大截。科技干部队伍整体学历特别是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干部学历层次与“两个规划”之间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院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 http://www.100md.com
    拔尖人才不够多

    医院象汪承柏治疗退黄、陈德永治疗肝腹水、虞爱华治疗腹泻等身怀“绝技”的老专家为数不少,但总体情况却不容乐观,尤其是一专多能的拔尖人才不多,造成了肝炎你治我治大家治,成了“万金油”,抹到那里都不疼不痒,解决不了重大的实际问题,创新、突破更无从谈起。

    学术水平不够高 302医院是国内一流的传染病专科医院,临床、学术、科研水平理应占据学科前列,但事实上,学术水平并未占据传染病领域的“头把交椅”,这与医院在传染病领域的地位不甚符合。有些科技干部热衷于参加义诊等活动,却不愿参加学术活动;有的热衷于小打小闹,却难登学术宝殿的大雅之堂;有的热衷于飞来飞去,却不愿坐下屁股、静下心来撰写学术论文,致使学术进步缓慢,学术成果不上档次,学术发展举步维艰。

    科技队伍不够稳
, http://www.100md.com
    医院临床、科研干部队伍中,部分具有一技之长的干部,面对地方企业、公司给出的丰厚的待遇和物质条件的诱惑,思想不够稳定,产生了早脱军装的“拜金思想”和狭隘的“个人英雄主义”,造成了工作上的不安心,使得一些本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前途的、年轻的高学历人才思想不够稳定,更难以担当起学科建设的重任,学科带头人断档,后继乏人问题日益突出。

    创新意识不够强

    科技干部队伍中,为数不少的人不冒风险求稳定,有的一心只想着保证医疗安全,怕出问题降低自己的威信,怕出事故影响单位的建设;有的想保政绩,捧着功劳薄等待、观望,不改革、不创新,怕担风险有闪失,影响进步;有的得过且过,因循守旧,按部就班,不敢打破平静,不愿打破平稳,思想上不求进步,工作上不求创新,平平庸庸混日子。

    激励机制不够全
, http://www.100md.com
    医院在对科技干部的科研水平、科研能力定性、定量分析方面缺少全面、系统、可操作性强的评估机制,论资排辈、迁就照顾、轻工作实绩、重资历和任职时间的现象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一方面使得部分混日子的人四平八稳坐凳子;另一方面也挫伤了要求进步人员的积极性。

    建设“绿色医院”的战役,同时也是一场人才建设的战役,要创建好“绿色医院”并实现其深厚的内涵,还需以人为本,从人下手,始终以创建“绿色医院”的人才要求,高起点地引进人才,高质量地培训人才,高标准的管理人才,高效益的使用人才,真正用好现有人才,引进顶尖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储备未来人才,使“绿色医院”的品牌在302医院这块土地上扎根开花。因此,加快科技干部成长的策略是:

    第一、高起点引进,就是切实引进一批知识型、创新型、管理型人才。在着眼于医院现有科技人员合理调整使用的基础上,应放眼世界,求贤若渴,寻找、引进医院学科建设所需要的拔尖人才。首先要制定好标准条件,无论是从地方特招还是接收应届毕业生,确定标准条件至关重要。如从地方特招入伍的专业技术人才,一般要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某一学科领域造诣较深,具有学科带头人的水平和能力,年龄不能太大。其次要有一个好的吸引人才的政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才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谁的政策、待遇、条件优厚,谁就能占有更多的、优秀的人才,医院应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调整和加大政策待遇,使其跟上变化了的形势,增强吸引人才的竞争力。再次要把好引进人才的考核关。对于不同形式引进的人才,要采取不同形式的考核办法,特别是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对象,要采取院引进优秀人才领导小组、机关和用人单位三结合的考核办法,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把拟引进的人才考核准,切实提高全院科技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改善学科结构,提升整体水平。
, http://www.100md.com
    引进人才的办法一种是为我所有,为我所用;还有一种是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有些人才医院非常需要,但又无法引进,如院士、离退休的高级专家等等,有的调不来,有的不能调,可采取聘请顾问或客座教授的方式,为医院服务。

    第二、高质量培训,坚持扬长补短、重在补短的原则。医院现有科技干部队伍是创建“绿色医院”的主要依靠力量和生力军,这个队伍素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创建“绿色医院”建设的进度与质量。要充分调动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并和引进的人才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达到人才使用效益的最大化。要坚持在实践中“培养人、发展人、完善人”,加强继续教育与培养,使他们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层面,丰富自身经历,强化管理能力,培养与时俱进的复合型人才。一是抓培训,丰富知识。充分利用送出去深造、请进来传经、参加学术会议等多种途径和渠道,采取“速成”的办法,把专业知识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为人才获得科技发展的前沿知识开辟“绿色通道”,从而使其始终站在学科建设的前沿,洞察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掌握学科运行的最新本领。二是抓轮岗,完善经历。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干部,要优先安排多岗位任职,长期在科室从事临床、科研工作的,安排到机关任职,提高宏观谋划能力;长期在机关工作的,适当安排到临床、科研一线的领导岗位任职,提高业务指导能力;在一个岗位上成长起来的,要有计划地进行岗位轮换,提高胜任多个岗位的领导能力。三是抓见习,开阔眼界。在安排国家公费、军队公派、单位公费出国留学、赴国外参观考察等方面,优先安排优秀人才、后备人才,让他们走出院门、国门,放眼世界,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强本领。
, 百拇医药
    第三、高标准管理,就是严格要求,严格教育,强化激励。在对优秀人才的管理上,要突出一个“严”字,一是跟踪考核要严。为每个人建立考核档案,跟踪考核帮助,每次考核写出具体、准确、实在的评语,作为考核结论放入本人档案。二是优胜劣汰要严。对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对不合格的、发展潜力不大的、进步较慢的,要及时予以淘汰,不能顾及情面,放宽政策。

    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和留住人才。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实施特殊的激励政策。在职级晋升、经费投入、推荐政府特殊津贴、“三星”人才、重点学科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创新,培养扶植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才,实行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回报,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更好地发挥人才的效益。

    第四、高效益使用,就是看准了的力求早用,成熟了的切实用好,特别优秀的超常使用。在人才的使用上,既要遵循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又要注意把握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特殊规律。所谓看准了的力求早用,就是把综合素质好、有潜力、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安排到重要岗位锻炼和任职,交任务、压担子,早成才、早出效益,增强创建“绿色医院”的生机和活力。所谓成熟了的切实用好,就是要把握人才的使用时机,把德才表现好的后备人才及时用到最合适的岗位。根据每个人的业务专长、基本素质状况等综合情况,通盘考虑,从有利于工作需要、有利于个人发展出发,安排相应任职岗位,做到适时而用,人尽其才。所谓特别优秀的超常使用,就是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对拔尖的后备人才敢于打破常规,委以重任。真正用掌握了高新科技的人为“绿色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展示“绿色医院”的时代风采。(解放军302医院 王传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