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209514
中药饮片剂型现代化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4期
     一、饮片改革的必要性

    中药汤剂因其疗效好,适应中医辨证施治而沿用几千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类疾病谱的变化,生活节奏加快,传统以草根树皮为原料配方,秤称手抓的调剂方式,费时不规范的个体煎药、携带不便等弊病,使汤剂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不能接受,致使医院饮片用量逐年下降,制约了中医发展,中药饮片亟待改革创新。

    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天江药业)遵循中医药理论,突出中医辨证施治、随症加减的用药特点,采购道地药材,遵古炮制,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多成份提取,低温浓缩,瞬间干燥,干式制粒,定量包装,制成质量稳定、安全有效的中药配方颗粒,供临床配方应用。用颗粒配方,计量准确,干净卫生,即冲即服,节时方便,利于病人携带;同时也是具有中医传统特色并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饮片新剂型。

    二、采用现代技术研究先进工艺
, 百拇医药
    先进可行的工艺是制备优质产品的保证,天江药业以中医理论作为指导,尽可能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研制中药配方颗粒的工艺。工艺的设计原则有:1.多成份提取,保持多药效特性。每味中药常具有多种功效,这与其含有许多种成份有关,对中医临床辨证用药是非常重要的。2.针对各味药特性,研制不同提取工艺。制备各味中药配方颗粒,单味提取,有的放矢,按优选的工艺提取,使提取率增高,不但提高疗效也节省药材资源。3.先提取药物中的挥发油,保全性味。采用单味提取,先提取挥发油,而后加入配方颗粒中,提取充分,可以显著提高挥发油利用率。4.采用先进设备,低温浓缩,瞬间干燥,显著地减少加热时间长对成分的破坏。另外,干式制粒,不加辅料,缩小服用量。5.新型包材精美包装,计量准确,防湿避光,防蛀防霉,安全稳定。综上可见,这样的工艺可最大限度地提取药用成分,保留饮片原汁原味,又可减少加工过程中对药用成分的破坏,提高产品质量,这样既满足中医临床辨证论治的需要,又能实施工业化生产、GMP管理,有利于中药走向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道路。

    三、研究标准,严格控制质量
, 百拇医药
    从源头控制,严把药材质量关,药材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基础,中药大多来源于自然,因品种不同,生产条件、采收季节的不同,加工炮制、贮藏设施等不同均会造成质量差异,因此要控制产品质量,必须严把药材关,天江药业从采购、检验、炮制与贮藏四个方面控制药材质量,尽可能与药材产地和指定的GAP基地挂钩。包产地、包栽培、定品种、定基源、定产期,尽可能购买道地药材,买无公害药材,按标准检验,不合格退货,合格的药材按规范炮制,创造条件,入库贮藏,保证药材质量。

    质量标准是药品生产和检验的依据。天江药业设立专职科研机构,并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的技术力量,采用现代技术与设备研究工艺和质量标准,取得可喜的结果。经过9年的努力,已研制600味中药配方颗粒工艺。其中“单味中药速溶颗粒的制备工艺”已获得国家专利。

    四、中药配方颗粒的应用研究

    调剂量研究:按照“等剂量”的原则,即根据饮片投料量与其制成配方颗粒量的比例关系,确定包装规格。
, 百拇医药
    包装材料研究:中药提取物极易吸潮而结块、变色、长霉,影响产品质量。公司研制专用包材,具有良好的防湿、保香(防止挥发油挥散)、密封、防菌性能,用此材料包装可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室温下放置6年不结块。

    临床对比研究:江苏省卫生厅药政局和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分别组织医院和专家,按新药临床验证要求,进行分煎与合煎的临床疗效比较研究,共验证10个经典方剂,经882例治疗病例与801例对照病例比较,统计结果表明:分煎与合煎均有明显疗效,其中8个处方分、合煎疗效无明显差异,2个处方分煎优于合煎,表明中药配方颗粒用于临床配方是可行的。

    分煎、合煎的药效学比较研究:天江药业与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三个研究水平高、试验条件好的科研单位合作,进行了10个处方的分、合煎药效比较研究。试验结果表明:二者均有明显药效,且作用相近,无明显差异。此结果与临床疗效比较的结论基本一致。

    生产基地的建设: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是一项应用性研究,它不能仅停留在理论研究上,也不能关在实验室内进行,必须与生产及临床应用相结合。为此,公司进行大规模投资建立生产线,新建符合GMP条件的年加工饮片2000吨的醇提取,水提取生产基地与固体制剂及仓库生产车间4780m2。届时,天江药业将全面推行“生产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为GMP中物流管理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到时,天江药业“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将积极带动种植药物的扩大生产,促进饮片炮制业的发展,也为电子自动配方机的问世打开局面,直接覆盖3000万人口,这将是中药现代化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