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06082
少男少女做美容手术要三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8日
     暑假刚开始,不少医院的整容科开始接待大量的少男少女,这些还在学校读书的学生是想利用暑假做个美容手术,开学后全新的模样可以让同学们大吃一惊。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最近就接待了很多十八九岁、刚高考完的少男少女。他们大多是来做双眼皮、隆鼻,另外还有一些同学是做吸脂和隆胸的。

    面对出出进进变美了的少男少女,医院的杨欣博士说,随着整容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可以通过新的医疗技术,弥补自己相貌的小缺陷,从而获得更完美的生活。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学生“病人”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他认为,许多来整容的大中学生或年轻人,其实大部分面貌并没有缺陷,来就诊就是为了能够“锦上添花”,有时难免还会对此期盼过高。杨博士提醒,一般简单的美容手术虽然没有什么风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因此在手术前一定要慎重想明白自己到底想“长什么样”,另外一定要到规范的整容医院进行手术,以免“变美”的愿望没实现反而会带来不好的结果。

    ■垫鼻子期望别太高
, 百拇医药
    杨博士介绍,隆鼻术是目前比较受学生青睐的美容手术之一,不仅是女生,很多男生也找杨博士“要”一个笔直挺拔的鼻子,杨博士说,虽然隆鼻术是一个简单的小手术,但如果不注意,也可能有不适。

    杨博士说,隆鼻术大多是在鼻孔内做切口,术后看不到痕迹。植入体应采用与人体组织相容性良好的材料,排斥反应极少,也容易雕刻塑形。但隆鼻术只能部分地改变鼻背和鼻尖的形状,并不能随心所欲塑造出你期望的鼻形。许多人想让鼻子垫得高些,但这样会增加鼻部皮下组织的体积,鼻部的皮肤能否顺应

    这个变化,能够顺应多大的变化,都对手术效果有制约。

    即使由最有经验的医师施行手术,也可能达不到你期望的效果,并有可能出现一些并发症。其中最严重的是鼻部皮肤的溃破,这是由于植入体对皮肤持续施加过大的压力而造成的。如果手术后发现鼻尖局部皮肤发红或发白,要及早复诊,必要时可进行修整手术或将植入体去除,以免遗留皮肤瘢痕。其他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还有感染、对植入体的排斥反应、伤口愈合不良和鼻孔缘畸形等。
, 百拇医药
    ■双眼皮手术简单做好却不容易

    做双眼皮可能是现在最普通的美容手术了,但杨博士却说,虽然是个小手术,做起来也简单,但要形成一个自然美观的双眼皮却不容易,否则就不会看到那么多带有明显手术痕迹的双眼皮了。

    双眼皮手术的学名叫重睑成形术,就是在上睑形成重睑皱褶,将单眼皮变成双眼皮。目前重睑成形术的方法很多,如缝线法和切开法。但从本质上讲,都是要建立上睑提肌与睑缘皮肤的直接联系,以使在睁眼时形成重睑皱褶。杨博士说,这些方法也各有利弊,各人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

    缝线法就是美容广告中经常宣传的“不用开刀”的方法。所谓的“高分子法”不过是用了一根普通的尼龙缝线而已。缝线法只适合少数单眼皮,它无法解决许多单眼皮存在的其他解剖问题,常见的并发症有线结外露、感染和手术失败。切开法可以适当去除肥厚的肌肉组织,但在缺乏素养和经验的手术者手中,也会造成难以处理的并发症,如重睑设计过宽、皮肤或皮下组织切除过多等等,这些大多是举着明星画报来要求做“欧式眼”而导致的。双眼皮手术最常见的并发症是两侧重睑轻微不对称,但这种不对称是可以纠正的。
, 百拇医药
    ■整容一定要慎重

    在暑假来整容的女生中,还有一些是来做脂肪抽吸术的,这是通过微小的皮肤刺口,利用负压吸引或辅以超声波、高频电场等手段,去除人体的皮下脂肪,以达到美化形体的作用。虽然能不节食、不运动就有苗条,但吸脂术最常见的并发症也让爱美“美眉”头疼,就是手术部位不平整。据杨博士介绍,通过吸脂术去除皮下脂肪后,局部皮肤大多能回缩平复,但对存在有显著皮肤松弛者,手术后皮肤可能更显臃肿,还要再进行皮肤切除才能纠正。

    此外,还有个别女生是来做隆胸术的。杨博士说,但不到20岁的女生做这个手术还是要慎重,特别是要保持正常的心态,以免隆胸后得心理疾病。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