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214543
糖尿病人的幸福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央视国际
     1、袁申元 教授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左图)

    2、李娟 播音指导(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糖尿病方面的问题。得了糖尿病后很多人的心情都很糟糕,一下就蒙了似的。

    李娟:是这样的,很多人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后心情都非常糟糕,觉得自己操劳了一辈子,现在应该是享受生活的时候了,可是现在又不能放开了吃,觉得特别委屈。

    袁申元:由于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就觉得得了糖尿病后无法很好的享受生活了。通常很多人都认为最好是不得病,得病最怕得肿瘤,第二就是怕得糖尿病,得了糖尿病后一般都会有一段时间很沮丧。我们提倡的是下面的第一种心态。
, 百拇医药
    初诊糖尿病患者的心态

    1、重视 正确对待 (遵医嘱治疗)

    2、紧张 恐惧 (情绪急躁 不敢吃)

    3、沮丧 悲观 (情绪低落 失眠)

    4、满不在乎 (照吃不误 不肯就医)

    主持人:现在通常所说的五驾马车治疗是一种怎样的方法?

    袁申元: 糖尿病五大治疗原则

    1、教育并调整好心态

    2、合理的饮食治疗

    3、恰当的运动治疗
, 百拇医药
    4、坚持药物治疗

    5、科学监测

    主持人:来看一位患者的情况:

    患者(肖先生):我是糖尿病和心脏病并发,三个管子都堵了,没办法就做了搭桥手术,这时我才对糖尿病危害性有了认识,但是出了院后早饭的血糖降不下来,老是在11以上,袁大夫到小区来后知道了我的情况,问我喝的是什么豆浆,我说喝的是五种豆的豆浆,大夫说这样是不对的,因为豌豆糖分高,我们所说的豆浆就是黄豆豆浆,结果我回来一试,血糖一下就下来了。而且我发现我只要是早上把血糖控制下来,全天都会很稳定,所以我就给自己规定早上吃的要苛刻一点,中午吃得宽松一点儿,晚上吃得凑合一点,大夫说让我中午十点的时候加半磅奶,晚上八点钟再喝半磅酸奶,这样身体就比较容易承受,我根据大夫的这个方案这一段我一直很稳定。我的感受是糖尿病在吃的问题上应该掌握规律,因为确实和别的人是有区别的。

    袁申元:患者当时很苦恼,说他早餐后的血糖老是高,中餐和晚餐都可以。糖尿病医生给病人看病一定要非常贴近病人,非常细致。通过我给患者的点拨,把喝的五种豆的豆浆改成喝黄豆豆浆,接着血糖就下来了。另外他早上还要吃炒菜(豆角),豆角也是含糖很高的,因此我建议患者不要吃豆角,改成吃拌的莴笋、芹菜等,这样油也少,而且含糖不高。我们提倡早餐的质量应该高一些,因此我们糖尿病病人早餐要喝牛奶、吃鸡蛋,还要吃一些粮食,这样蛋白质、营养就基本够了,中餐要吃得饱一些,晚餐应该吃得少一些。
, 百拇医药
    主持人: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袁申元:总的来说应该是要遵循科学饮食,合理控制住饮食的总热量。糖尿病病人的饮食误区包括很多人都觉得粮食应该少吃,认为吃了粮食后血糖就会高,实际上糖尿病病人还是要吃粮食的,我们要求病人个子不高的一天主食量应该在4-5两,个子高一些的(1米7以上)应该在5两甚至更多一些。减少粮食的摄入必然会使得肉的摄入增多,一两瘦肉里面蛋白质只有9克,还有5克动物脂肪,肉吃得多必然油就多了。总的说来粮食应该吃的相对来说多一些。我们认为凡是能够产生90千卡的食物我们就定为一份食物,比如半两粮食可以产生90千卡热量,就算作一份儿,瘦肉一两算一份儿,白菜一斤算一份儿。

    李娟:糖尿病病人有的是什么都敢吃,毫无顾忌,这是不对的。有的是什么也不敢吃,这样越来越瘦,会影响到抵抗力。这两种态度都是错误的,糖尿病病人虽然是什么都能吃,但是一定要科学地吃。

    主持人:来看一个病人是怎样调理自己的饮食的:
, 百拇医药
    患者:我早晨是一袋牛奶、一个鸡蛋、一片全麦面包,还搁半袋无糖燕麦片。中午是2两主食、1-2两肉,不超过一斤菜。以凉拌菜为主,少放油,通常是放一小汤勺的油。通常中午如果吃细粮晚上就吃粗粮,中午吃粗粮晚上就吃细粮。水果中午吃几片西瓜、桃都可以。我的糖尿病控制得好有一个有利条件,我爱人是厨师,他很会调配食物,现在根本就不像是一个糖尿病人。

    袁申元:我们所说的营养控制是一个总热量的控制问题,所谓总热量控制就是身高(厘米)减去105的常数就是标准的公斤数,比如她的身高是165厘米,那么标准公斤数就是60公斤,她应该摄入的热量应该是每公斤体重摄入30千卡,用60乘以30就等于1800千卡的热量。

    主持人:怎样去把握食物交换份的尺度呢?

    袁申元:糖尿病人是不能够每天只吃白菜豆腐的,应该营养多样化,也应该吃一些鸡鸭鱼肉,关键问题是保持总热量。我出了一本书叫做《糖尿病饮食技巧》,目的就是要提高糖尿病人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要点

    1、主食不低于4-5两

    2、牛奶半磅 鸡蛋一个

    3、瘦肉三两 豆制品一两

    4、蔬菜1-1.5斤(叶子 菜不限)

    5、素油三匙

    袁申元:还要注意瓜子、花生要少吃,比如吃半两葵花籽相当于吃了一勺油。

    主持人: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袁申元:吃水果要注意三点:一:吃水果的时间

    最好在餐后2-3小时

    或者两顿饭中间
, 百拇医药
    二:注意吃的量,不要太猛

    三:少吃含糖高的水果,如柿子、枣等。

    吃水果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在血糖控制很稳定的前提下吃,医生如果说可以吃水果了才可以吃,并且要注意调整。

    主持人:来看一位十几年来血糖都控制得很好的女士的经验:

    潘女士:我除了按照医嘱吃药以外,饮食也特别注意,然后还很注意运动和血糖监测,比如今天想吃水果了我就会在两餐之间吃,吃的量的控制我是用血糖仪来进行监测的,吃完饭后我在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测一下血糖,让血糖不要高出正常值太多,一般在7.8以下。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锻炼对于健康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人难以坚持,来看一位老先生的例子:

    患者(肖先生):我每天早上和下午各走一千米,关键在于坚持而不在于运动的量,我是刮风下雨都坚持,现在恢复得很好就是锻炼的结果。总之我认为管住自己的嘴,迈开自己的腿这两点都不容易。
, 百拇医药
    袁申元:运动一定要因人而异,然后就是循序渐进坚持下去,还要注意安全。我们提倡的是有氧运动,运动后用170减去年龄就是运动后应该达到的心律。

    主持人:河北周先生 52岁 我今年体检查出来血糖不正常,但不是糖尿病,请问得糖尿病危险大吗?要注意什么?

    袁申元:患者的血糖不正常但是还没有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肯定他的血糖是大于6.1的,血糖到了7.0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因此他的血糖应该在这个范围以内。这样的人平时生活的注意事项应该和糖尿病人是一样的,只有注意了才会逐渐恢复,如果不注意就很容易步入糖尿病的行列。

    主持人:北京刘先生 47岁 请问压力或者精神高度紧张和糖尿病的发生有关系吗?

    袁申元:糖尿病的病因是很复杂的,首先有遗传的因素,然后生活方式的不科学也是原因,我觉得压力和心情紧张是外因。

    主持人:北京朱女士 28岁 我母亲52岁,我想让她查查血糖,请问什么时间查最准?

    袁申元:一般医院查血糖都是空腹抽静脉血,诊断必须通过抽静脉血,平时监测可以通过指血。如果静脉血检查可疑就应该通过喝糖水来检测血糖的变化。

    主持人:门诊时间 袁申元 周一上午;医院咨询电话 (010)652887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