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14642
没有关心环境恶劣--无家可归的人寿命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环球时报
     常言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而对于那些不知家为何物的人,他们的生活只能用千难万险来形容。

    在美国,冬季无家可归者人数更多

    据统计,美国现在有大约240万至350万无家可归者。对于这个特殊人群,人们所知甚少。有人会问,前后两个数字为

    什么差异如此之大。这是因为,无家可归这一生存状态有很强的季节性。在美国,冬季无家可归者人数远多于夏季。

    无家可归者的定义相当广泛。如果我们把所有那些独立生活而又长期没有自己所拥有、租用或与家庭成员分享的住所的人都算作无家可归者的话,除了一般人眼中的乞丐和露宿街头者之外,那些“有家难回者”,包括暂住于各种收容所的人、游荡在城市里的外来“盲流”、部分打工者等,也都属于“半无家可归者”的行列。

    无家可归的人容易精神崩溃

    无家可归的人寿命普遍较短。以前有人曾认为这与酗酒、吸毒等恶习密切相关,但后来大量研究并不支持这一观点。那么,无家可归者短寿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精神和心理疾病是严重威胁无家可归者的杀手之一。无家可归的犯罪受害者通常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生理和心理治疗。除了社会大众对无家可归者漠视甚至鄙视外,无家可归者极少与家人或朋友有经常的联系,他们没有社会关系,没有工作单位和固定活动场所。

    美国的统计数字表明,20%至25%的无家可归者患有严重的精神或心理疾病。而另一方面,全美国患有此类疾病的人当中只有4%会成为无家可归者,这一比例与正常人群相差无几。

    对精神和心理疾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患者家人充分配合。对于无家可归者来说,这一切显然都不可能。

    他们容易受暴力伤害

    另外,许多无家可归者还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这一点在女性中尤为突出。统计数字表明,在美国大约有一半的女性无家可归者是为了逃避虐待、家庭暴力以及非自主的婚姻而流落街头。

    与恶劣的精神或心理状况相对应的,是同样恶劣的生活状况。露宿街头、营养不良使得溃疡、感染、关节炎等急慢性疾病在无家可归者中广为流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寒流或酷暑经常在无家可归者中产生致命后果。一般人只要吃几片药、再卧床休息几天就可以对付的病症,却可能让一位无家可归者付出生命的代价。▲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杜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