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214654
强化预防安度季节交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华商报
     早晚温差大病毒爱发威

    最近昼夜温差明显加大,读者朋友应该注意,此时人的正常抵抗力相应减弱,易患各种胃肠道疾病,同时因为夏季还没有过去,上呼吸道疾病感染依然常见,尤其是老人、婴儿、孕妇等弱势群体和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患者更要注意这种温差变化,以免受冷刺激诱发疾病。而避免这种温差变化的保健措施,首先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注意早晚温差,中午太阳太毒时要注意防晒,适时增减衣服。

    衣食住行多注意预防是关键

    据西京医院预防保健科蔡春主任介绍,有些人对季节变换的敏感性比较强,经炎夏消耗,人体消化功能下降,肠道抗病能力减弱,若有不慎,即可发生腹泻等疾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等方面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首先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和食品卫生。这个季节尽量少吃生冷、生食、凉拌的食品,即使要吃也一定要注意干净,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尽量少食用容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也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不然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大量的血液滞留于肠胃中,营养物质也不能被充分吸收,所以应多吃一些清淡爽口的东西。

    其次由于天气干燥,要多喝水补充身体水分,但不宜过量饮用热水,否则会造成体内水分和盐分进一步的大量流失。另外对婴幼儿要特别注意饮食调理。

    蔡主任还提醒人们,在室内使用空调时,要注意调节好温度和湿度,以免着凉。同时8、9月也是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病高峰期,外出郊游要避开较为隐蔽的地方及老鼠出没地,以免患上出血热。

    另外,针对大部分人都备有常见疾病治疗药物的情况,医生提醒,用药时不要自作主张。比如腹泻,并非所有的腹泻都是因为感染引起的,不要随意服用抗生素,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本报记者 韩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