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214681
谁抢了大学毕业生的饭碗(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十、凭什么要优待大学生?

    拥有知识和能力优势的大学生们,在中国仍被当作特殊群体。

    SARS疫情带给中国的就业冲击是显着的。但,相对于数百万同样失去工作的农民工和城市下岗职工来说,大学生们享受到的就业关注和政策支持,在某种意义上堪称是"超国民待遇"──中国财政部7月4日发出通知称,2003年应届大学生从事个体经营的,一年内可以免交行政事业性收费。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联合启动了针对2003年高职毕业生的培训工程,服务对象锁定为尚未找到工作的贫困家庭和农村毕业生。

    南京市提出了对贫困大学生实行按专业对口或接近的原则,进行指令性计划分配的措施。甘肃省也提出了对救助贫困大学生就业的一系列举措。

    在社科院人口所所长蔡看来,这些旨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举措,带有很大的引导性,"促进大学生就业,尤其是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就业,对保证社会稳定,是需要的。但同时,从长期看,政府在对待大学生就业问题上需要逐步减少特殊政策扶持"。

    蔡的意见与目前的很多专家相同,他们主张让大学生们接受市场竞争选择,从中学会正确的自我评价──只有遵循市场的规律,才能从根本上调整大就业市场面临的结构性矛盾。

    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李冬民教授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开始从精英阶层向大众化普及,大学生的就业困难还将有所持续,但随着就业观念的调整和市场适应力的增强,大学生们将在与其它劳动人口的竞争中,展现知识与能力优势,用不着政府太操心。

    "还有,大学应当有权决定开设哪些专业,紧缩哪些专业,从而更好地与市场对接。"蔡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无论是大学生,还是整个社会,都需要改变对于大学生失业的看法。

    "在发达国家,从来没有人说大学生失业了就是不正常现象。任何人如果长期在市场上找不到工作,只能证明他的能力出了问题。"北京零点调查集团董事长、社会学博士袁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对于中国来说,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背后,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社会和教育领域需要倡导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念?

    1-2-3-4-5-6-7-8-9-10-11(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