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214690
研究生集体大贬值(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大学生为了就业而读研,市场却说文凭不能代表能力。而更多的人则疑惑的是,学习质量下滑,就业行情下跌,如今研究生为何开始不值钱了?今天的研究生到底咋了?

    研究生质量下降并非"空穴来风",最近一段时间,研究生学习质量问题正在受到社会多方面的关注。而最直接的理由则是: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水平大不如以前,在很多专业上,缺乏能够真正有别于本科生的能力。"我看不出水平真能高出一大截来。"在某网站工作的李先生说。而事实上,研究生自身的原因也使这一问题大打折扣。"水硕士"和"水博士"造成的"七大怪现状"已成为影响研究生质量的"瓶颈"。

    ■怪现状之一:就业第一,学术第二

    在采访中很多学生坦言,之所以考研究生是从就业的角度出发的,就业的压力使自己选择了考研。而基于此,报考工商管理、法律和计算机的考生数量庞大,而报考哲学、历史、宗教等专业的研究生相对较少。

    由于不少研究生抱着单纯的就业目的参加考试,学术功底十分薄弱,一些学生甚至无法独立完成毕业论文,目的非常功利,弥漫着浮躁、浅近、轻飘的学风,研究风气淡薄,思考能力下降,缺乏真才实学,把研究生学历当做"敲门砖",只求找一个好工作,精力没有放在学习和科研上。

    "现在的研究生包括理科的研究生普遍比较注重实际,多数是哪儿钱多去哪儿。这些年来为什么各学科难以出现出类拔萃的人才?缺乏志向和做学问的兴趣是其中重要的原因。"哲学家任继愈先生不无担心地说。

    1-2-3-(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