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亚健康相关心理疾病
编号:10214695
城市人请关注亚健康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医学教育网
     上海首家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今年来对近500名体质监测者体质监测数据比对发现,约80%被监测者的体质年龄大于实际生理年龄。另一项研究表明,目前中国高收入人群的过速老化趋势已经超过欧美国家水平。

    分析原因,城市人普遍缺乏锻炼,工作压力大,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有关。据上海社科院亚健康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本市健康人群占16%,非健康人群占14%,亚健康人群占70%(其中轻度患者约占40%,慢性患者约占30%),而亚健康人群中又以"男性为众,知识分子和企业管理者的比例最高,约达七成左右"。

    体质监测指导中心主任丁先生介绍,前来监测者多数为白领和办公族,年龄在20岁-50岁之间,其中只有20%的人体质年龄小于实际年龄,从记录档案看,他们80%工作繁忙,基本上不参加体育锻炼,或者进行没有针对性的锻炼,体质发展不平衡。其表现是:感觉很累!件件事都累,每天下来疲惫不堪,逐渐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甚至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怀疑。在心理层面,非常孤独,感觉世界很灰,有时候甚至想到死,一了百了。常见症状是心慌、气短、浑身乏力、头疼、头晕、精神不振、情绪低落、反应迟钝、失眠梦多、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等。

    上海社科院亚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奚潘良认为,健康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切勿迷信某一种健身方法,所以自我保健必须采取心理保健、运动保健和生活饮食保健综合措施,以形成强身健体的综合效应。他结合多年研究和治疗白领一族亚健康经验,推出以下科学健身方法:一是有氧运动,如跑步、打球、打拳、骑车、爬山等;二是腹式呼吸,全身放松后深呼吸,鼓足腹部,憋一会儿再慢慢呼出;三是做壮健操,使人体组织器官充满活力,推迟衰老进程;四是点穴按摩,通过自我点穴疗法和按摩,对体表适当刺激,激发机体抗病潜能。(静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