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225806
小儿会发生股骨缺血性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到目前为止,小儿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通常认为是继发于股骨上端周围软组织病变,导致股骨头部分或全部血供中断,产生股骨头骨?缺血性坏死。由于4~8岁儿童只有一条血管即外?动脉供应股骨头的血液,且在某种特殊体位,容易遭受外旋肌群的压迫。当这种压迫超过血管的弹性,可使唯一的血供中断,导致股骨头坏死。另外轻微性外伤也可以使血管断裂而发病。8岁以后,由圆韧带血管和外?动脉两条血管提供血运,因而发病率明显下降。青少年期?板闭合,于?端血管进入股骨头则成为成人型血管分布,所以患病减少。

    另外.也有学者注意到环境因素对发病的影响,这些环境因素包括围产期和出生后的生活条件等。有的报导臀位产儿童的发病率是正常儿童的4倍。出生时父母年龄偏大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儿童易患本病。

    fx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