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48739
提高自我健康辨别能力让“无病早防”成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据科技日报报道 经历了非典疫情的突然袭击之后,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关于健康的话题也异常火爆,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无异是一件好事,就笔者的同事和亲朋好友来讲,讲究膳食营养,购买健身器材,以及戒烟、戒酒者屡见不鲜。看到周围的变化,确实让人感到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不再单纯以有病无病为标准,而是达到了“无病早防”的新境界,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振奋。

    虽然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比以往有明显提高,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健康辨别能力还比较差。有的人口头讲健康很“重要”,但总是在过量饮酒或通宵打牌搓麻中“忘掉”;在该进行定期体检时“溜掉”;有的人经常食用高蛋白、高脂肪等高热能的食物,却不知道这种饮食方式不但不能提高身体素质,反而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有的人舍得花钱买一套昂贵的健身器材,却舍不得花极少的钱订几份医学保健报刊来读;有些慢性病人总认为“能吃能喝不会有什么大病”,于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加以防范,最后当健康受到损害时就后悔莫及了。

    时下,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唤起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提高生活质量,变健康观念、健康知识为“行为保健”,即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一、提高对健康危险因素的抵抗力,防止有害因素的侵袭;二、提高对内外环境变化的耐受力;三、提高对疾病自身的防御能力。这三个“提高”有赖于增加自我保健知识,增加自我保健意识,更有赖于增强决心毅力,增强抗御疾病的能力。要自觉在预防上下功夫,改变各种不良嗜好与习惯,要舍得在健康上下本钱,加大对这项“最基本工程”的投资,因为健康事关生命和生存质量。

    希望经过非典疫情的洗礼,健康成为更加火爆的话题,使健康问题的触角伸展到各个角落,深入到千家万户之中。 (刘文 刘兴德)

    新华网 2003-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