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945
中断血栓的“前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人民网
     生活中,许多脉管炎患者正饱受着疾病的煎熬。有的患者因没能去医院及时治疗,延误了病情;而有一些患者则是由于在患病初期尚未有血栓形成,未达到西医治疗的“标准”而不得不苦苦忍着,眼睁睁坐等病情发展。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病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教授、北京宣武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秦学贤教授日前告诉记者,脉管炎是血栓形成的“前奏”,多以动脉的炎症为主。单纯的静脉炎并不多见,多由静脉曲张合并而成。人们常说的“脉管炎”,多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发病主要以青壮年男性为主。患者早期会出现间歇跛行、脚部冰凉、麻木症状;中期时脚部出现红肿且跛行加重;到晚期时,患者即使坐着不动腿部也会有疼痛感,并出现小腿肌肉萎缩至坏死、无脉搏等状。

    秦教授介绍,北京宣武中医医院以中药治疗脉管炎是著名中医脉管炎专家石晶华研究的成果。早在1986年前后,该院脉管炎的截肢率为50%左右;但自从石老的研究成果运用于临床后,到1995年前后,该院脉管炎截肢率已降至2%左右。秦教授说,中医对此病的治疗,大体可分为5种类型及用药:早期为虚寒型,主要用温经散寒的药;二期为血淤型,用活血化淤的药;三期为湿热型,用清热利湿的药;四期为热毒型,用清热解毒的药;五期为气血两亏型,用补气血的药。秦教授最后强调脉管炎患者一定要做到早预防、早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秦学贤教授出诊时间:周一、三、四上午

    出诊地点:北京宣武中医医院一楼

    本报记者 杨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