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消毒杀菌
编号:10225782
SARS病房的消毒隔离与防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消毒、隔离和防护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SARS期间更为重要。SARS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做好医院感染控制工作,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对有效控制疾病传播,保护医护人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护士长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SARS病房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的质量。现将我们在SARS病房管理工作的体会报告如下:

    1.对SARS的学习认识

    1.1 护士长的学习:

    SARS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呼吸系统疾病,必须采取严格的消毒、隔离和防护措施。在传染病房工作的护士长要高度重视消毒隔离,通过请教医院感染科及查阅资料等手段尽快提高知识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善于采纳别人的合理建议,在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严格按照消毒隔离的规程操作。

    1.2 护士的培训:

, 百拇医药     虽然护士都在传染病房工作过,但对SARS这个突发烈性传染病还缺乏认识和防治经验,通过全院集中培训后,护士长要对每一个进入SARS病房的护士进行岗前培训,加强全体护士的感性认识,使她们掌握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措施。

    2. 病房的消毒、隔离和防护管理

    2.1 合理设置隔离区域

    SARS病房要严格按照传染病区的要求设置,即三区两带的划分:清洁区、清洁半污染区缓冲带、半污染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缓冲带和污染区。各区域之间用隔断门和紫外线灯形成隔离屏障,每个区域房间分配按传染病房工作流程要求布局。

    2.2 隔离区标识张贴明确

    所有使用物品、医疗废弃物以及区域分布、操作流程都必须有醒目标识,消毒制度统一打印张贴。凡进入病区的人员必须按消毒隔离防护流程穿脱防护用品,保证清洁与污染的人流、物流分开,减少交叉污染。
, 百拇医药
    2.3 隔离区消毒措施完善

    清洁区和半污染区24小时开窗通风,定时进行空气消毒和物体表面消毒等。要求紫外线灯消毒按时登记,消毒液浓度准确配置,防护用品保证消毒质量。做到定时交班,准时登记,保持工作环境的无害化。

    3.病房工作人员管理

    3.1 医护人员防护管理

    在医院消毒、隔离和防护中,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是重中之重,由于护士是轮班制,人员不固定且流动性大,并有辅助科室的人员进入SARS病房工作,为了做到有效防护,应安排一名总务护士专门负责消毒隔离和医护人员防护,对进出隔离区的医护人员实施监督和指导。总务护士要对每一个进入隔离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仔细检查,防护到位后方能工作。护士长随时检查和指导总务护士的工作,做到层层把关。

    3.2 保洁人员管理
, http://www.100md.com
    病区内的保洁人员集中由医院感染科培训,其后护士长须再次对他们进行岗前集中培训,落实清洁卫生工作职责及有关防护知识,随时检查指导其工作,每天对工作质量进行评价,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4. 体会

    SARS是一种新发生的传染病,严重威胁着医护人员的工作和生命安全。我们要勇于面对这种现状,临危不乱,沉着应战,恪尽职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从科学的角度严格管理,重视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确保措施全面到位。要用科学的防护知识武装医护人员的头脑。正是由于严格管理,我院每天约60个医护人员在SARS病房工作的情况下,无一例感染发生,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医护人员感染率,从而推进病房其他工作的全面开展。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