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225796
自杀是高级哺乳动物才有的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在动物界一些高级哺乳动物如鲸鱼、海豚、海狮、海豹自杀现象经常见诸报端,人类自杀现象更是比比皆是,你只要到医院的急诊室里去看看就知道问题的严重性。自杀是IQ高的哺乳动物才有的行为,自从人类懂得了“生命”与“死亡”的概念后,就开始有了自杀行为。也就是说,人类自杀的历史与其进化历程一样久远。

    早在197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作出过自杀的统计,当时的数据表明全世界每天至少有1000人自杀死亡。最近WHO的统计数据说明,自杀在全人类的死亡排行榜已经跃居第五位,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死亡。在青少年人群,有些国家,自杀是前三位,甚至是首位死亡原因。因此,自杀既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又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广州市康乐心理专家门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