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225797
自杀的概念与分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不列颠百科全书简单地将自杀定义为"有意或者故意伤害自己生命的行动",这个定义强调个体致死的动机。

    Durkheim从社会整合的角度将自杀分为失范性自杀(anomie suicide)、利他性自杀(altruistic suicide)、利己性自杀(egoistic suicide)和宿命性自杀(fatalistic suicide)四类

    按自杀的结局来分类将自杀分为自杀死亡(committed suicide)和自杀未遂(attemptedsuicide)。

    按自杀的行为特征将自杀分为主动自杀和被动自杀,采用主动行为手段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属于主动自杀;拒绝进食和放弃治疗或安乐死属于被动自杀行为。这两种自杀在结束自己生命的意愿方面没有任何区别,只是自杀的形式和手段不同而已。

    广州市康乐心理专家门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