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25832
尖锐湿疣的免疫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一、细胞免疫

    人体细胞免疫状态是影响 CA 发生、转归的重要基础之一。细胞免疫比体液免疫更为重要。临床上伴细胞免疫缺陷的尖锐湿疣患者皮疹常持续不退,其外周血中抑制性 T 细胞数增多 NK 细胞功能低下, r- 干扰素和白细胞介素 2 产生减少,而消退疣皮损中常常出现活化 T 细胞和 NK 细胞的浸润,部分角朊细胞 HLA-DR 阳性。

    免疫抑制或免疫缺陷时,生殖器 HPV 感染和 HPV 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均增加。尖锐湿疣中辅助性 T 细胞耗竭, CD4/CD8 比值倒置,其值< 1 。在 CA 病人的外周血中,发现抑制 / 细胞毒性 T 细胞百分率显著增高,辅助 / 诱导性 T 细胞的比值和辅助 / 抑制 T 细胞比值均降低。宫颈 CA 和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 CIN )病损中朗格罕细胞明显减少。 CA 中 NK 细胞 产生 r- 干扰素和白介素 -2 减少。鲍温样丘疹病和肛门生殖器癌者中 NK 细胞对含有 HPV-16 的角朊细胞的溶解活性下降,可能是对疾病特异性靶细胞的识别缺陷所致,宫颈 CA 的角朊细胞不表达 MHC Ⅱ型抗原 (HLA-DR) ,无此抗原提呈功能可以破坏免疫监视作用。

    二、体液免疫

    目前血清学检测结果显示:①抗晚期蛋白抗体产生率为 25%-65% ,较抗早期蛋白抗体产生率高;②检测出的 HPV 抗体似有型特异性,无交叉反应;③抗 HPV-16E7 抗体与宫颈癌的存在有密切关系;④抗 HPV-16E4 抗体也是发生宫颈癌、复发或近期 HPV 感染的标志;⑤估计成人和儿童产生 IgG 抗体的阳性率相同,不同型别阳性率在 10%-75% 之间;⑥已证明 HPV-16 或 18 型肿瘤抗体阳性患者中,仅 50%-70% 可检出该抗体。

    三、尖锐湿疣自然消退

    对 CA 自然消退尚无系统评估,然而以安慰剂对照研究发现其自然消退率在 0% , 17% 、 18% 和 69% 之间, CA 消退或治愈后,仍有 45% 患者存在潜伏感染,其中 67% 患者复发。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