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25951
蛋白质组构型诊断前列腺癌敏感性10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0期
     美国学者报告,一项分析血液标本蛋白质组构型(proteomic pattern profiking)的新技术,最终有可能使成千上万可疑前列腺癌病人避免不必要的活检。

    研究者发现,在接受活检的病人中,大约只有30%的病人有前列腺癌。根据蛋白质组构型检测结果,67%(42/63例)的活检阴性病人,可避免不必要的活检,又无前列腺癌漏诊。

    很多科学家认为,蛋白质组学这一新领域将彻底改变诊断癌症和其他重要疾病的方法。随着新蛋白质的发现和人类基因组图谱的完成,蛋白质组学有可能成为新一代早期肿瘤诊断工具。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国立癌症研究院(NCI)、北卡罗来纳大学Lineberger综合癌症中心的学者,检测了154例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在2.5~15.0 ng/mk范围或体检不正常病人的血样。PSA在这一水平通常表明病人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所有病人做了活检。研究者采用先进的顺序模式识别结构图,对病人血标本的蛋白质组构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以确定病人是否真的需要做活检。该研究的领导者、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泌尿外科助教授Ornstein说:“我们认为检测蛋白质组构型,可使50%以上的病人免除不必要的活检,而前列腺癌漏诊率不超过5%。”

    研究者先根据63例男性病人(其中≥2次活检阴性者23例,1次活检阴性者10例,活检确诊前列腺癌30例)的血清标本检测结果,确定根据蛋白质组构型检测结果鉴别癌细胞和非癌细胞的顺序结构图(akgorithm)。然后,研究者在不知道诊断的情况下,对91例病人(其中前列腺癌病人28例,≥1次活检阴性病人63例)的血清标本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根据蛋白质组构型检测结果诊断前列腺癌的敏感性为100%,特异性为67%。

    蛋白质组学(proteomics)的研究对象是基因的功能,即生物体全部蛋白质的表达模式和功能模式。蛋白质组(proteome)是对应于基因组(genome)的新词,它是指基因组中每个基因编码产生的所有蛋白质。—译者注, http://www.100md.com(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