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手机与健康
编号:10225982
图文:西门子移动转攻3G即将推出8款手机新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不断推出新品,依然难挽西门子手机业务的颓势。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侯磊

    就在大众质疑西门子手机还能留多久的时候,8月6日,西门子移动前所未有地一口气展示了其新推出的和即将推出的8款手机新品,这比它之前几年推出的新品总数还多。

    对于西门子移动的做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西门子移动使出的虚实连环计,实际上西门子移动已将发展重点从手机转移到了3G上。

    新品手机无法救驾

    8月6日,在西门子移动十周年大庆的会场上,西门子信息通信移动集团董事会成员保利表示,西门子不会退出手机市场。接下来,西门子移动好像是在表决心一样,一口气展示了8款手机,包括ST55等几款高端手机和Xelibri1至Xelibri4四款低端手机。
, 百拇医药
    业内人士对于西门子移动一下推出这么多新品并不觉得奇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手机制造商对记者说:“西门子移动推出的新品基本上是新瓶装旧酒,只是在外形上对新推出的手机进行了较大的改动,但是核心技术和功能并没有突破,它们的优势在于价格较低,所以西门子推出这么多新品只是一种表示,并不证明他们十分重视自己的手机业务。西门子现在压力很大,他们的手机业务很难说能在中国支持多久。”

    巨额广告难改颓势

    实际上,西门子是最早进入中国的GSM手机供应商,开始好像热情不高,推出的手机也以低端产品为主。

    但去年手机市场重新洗牌,国产手机商从年初15%的市场份额追到年底的30%,今年6月扩张到50%以上,这使得西门子一下从在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缝隙中生活,变成了被夹击的情况。

    为挽回颓势,西门子移动打出了巨额广告的大旗,并将主要资金投入到体育领域。
, 百拇医药
    今年年初,西门子移动参与支持“中国之队”的7支球队,成为“中国之队”主赞助商。此后,西门子移动再次宣布赞助甲A足球联赛,获得甲A的冠名权。本月,西门子移动又赞助了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中国之行。虽然西门子没有公布去年年初至今的广告投入,但是单从以上几笔赞助推测,其数目想必令人咋舌。

    但根据信息产业部提供的资料,西门子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仍在下降,目前已经降至4%以下。

    “西门子移动投入巨额广告和大量推出新手机的做法,很难挽救它在中国的颓势。”在中国市场替代了西门子的韩国三星移动一位高层坦言,西门子移动解决不了技术和成本的“病根”,就很难打翻身仗。

    逐步转型强攻3G

    就在大众对西门子移动的手机业务并不看好的同时,西门子移动开始悄然强攻中国3G市场。

, 百拇医药     8月6日当天,西门子移动宣布,公司将继续投资3000万美元扩建在上海的工厂,使其成为该公司第二个3G生产基地。西门子表示,将利用这笔新的投资来提高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产能,完成其在3G领域的中国布局。

    在西门子移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上海将成为继德国之后,西门子的第二个3G技术生产中心。保利称,公司已经同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签订了两份合计价值约1.448亿美元的合同。

    其实早在去年11月,西门子移动就曾想要放弃手机业务,当时西门子试图用手机业务置换摩托罗拉无线网络业务。

    对于置换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三种3G标准中,西门子拥有从GSM网络演进的WCDMA和TD—SCDMA两种,惟独缺乏CD鄄MA2000,如果西门子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则可以成为业界惟一坐拥三大3G技术的厂商。最终这笔置换以双方的否认而终结。

, 百拇医药     但是,西门子移动并未死心,不到一个月,保利突然在上海的新品彩屏手机S57的发布会上宣布:西门子移动增资西门子和中国大唐支持的3G标准TD—SCDMA,并把刚设立的全球语音移动业务总部设在北京。业内人士认为,西门子移动与大唐的合作,会对摩托罗拉的无线网络业务带来冲击。

    3G(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链接)

    世界移动通信3G的技术标准目前有三种,即WCDMA、CDMA2000和TD—SCDMA。

    从目前的现实看,WCD鄄MA,又称3GSM,是目前市场前景最好的3G技术,这不仅因为全球已有8.8亿GSM用户,全球移动用户中每7个人中就有一个GSM用户;而且全球85%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已经选择了WCDMA作为走向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技术标准。CD鄄MA2000,则是正在迅速发展的新兴技术体系,而且以美国为代表。TD—SCDMA作为由中国提出的世界标准,在中国这个最大的通信市场上也有自己发展的理由。

    (光明)

    《京华时报》(2003年8月12日第B35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