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信息
编号:10226023
“发泄吧”能解我心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生活时报
     据《扬子晚报》8月5日报道:南京首家“发泄吧”近日在丹凤街开业。该发泄吧设有一个密闭房间,里面布置着音响及一些人和动物充气模型,还有一个仿真橡皮人,发泄者可以拳打脚踢或砸摔模型及道具,音响同时模仿出求饶或痛苦的声音。“发泄吧”开业3天来,已有不少人来这里“发泄”。

    而重庆某小学也设有类似的发泄室,里面有沙袋、塑料垫等物品供学生们在课间发泄情绪。不少学生经常光顾,常常搞得面红耳赤才回到教室。

    在网络上,更有一种叫“发泄工具”的游戏在悄然流行着。运行这个游戏,电脑屏幕上会出现一个人的头像,这时你可以在这个头像的旁边输入任意人的名字。然后有拳头,脚,木棍,以至冲锋枪、炸药供你选择,对这个人随意发泄。

    这些发泄新手段的出现,很明显地表明了现代都市生活当中,人们的压力在不断地增大,而人们也正在逐步意识到排解这些不良情绪和压力的重要性。但这些新手段是否真正有效,是否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我们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北大金秋的陈伟咨询师。
, 百拇医药
    用宣泄拯救自己

    陈伟咨询师告诉我们: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竞争与压力的增大,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同时,人们可能经常受挫折或烦扰,但由于对方的权力太大等许多原因而不能加以报复。这时候人们的这些不良的甚至是略带侵犯性的心理情绪就会在心中郁积,使人们的心理逐渐失常。

    发泄,在心理学上称为宣泄。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宣泄是一种很好的消除人的怨恨等不良情绪与侵犯冲动的方法。健康的宣泄,可以使人们将心中的不良情绪释放出来,避免这些情绪转向自身以及人际关系。

    有心理学家这样说:“如果人不能将自己内心的东西表现出来,那么这些东西将摧毁自己;如果人能将自己内心的东西表现出来,那么这些被表现出来的东西将拯救自己”。

    宣泄方式有三类

    陈伟向我们介绍,宣泄的方式主要有三类:1、攻击型。采用攻击的手段宣泄,可以较快将心里的不愉快释放出来,但是,也容易产生新的矛盾;2、自虐型。采用自虐的手段宣泄,也容易走极端,在自责、自虐中,常常过多考虑消极的一面,而忽视积极的一面;3、转移型。采用体育运动、唱歌、大声朗读、找朋友倾诉等方法转移注意力,达到释放、排遣心中不快。
, 百拇医药
    而类似“宣泄吧”这样的宣泄手段,是属于转移攻击型,是第一种类型的变异。它显然不如第三种宣泄方法较合理恰当一些。

    宣泄,也要对症而行

    陈伟认为,作为国内的一种新生事物,“发泄吧”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消极心理情绪,但采取这种极端方式进行心理宣泄,其作用只是暂时的缓解,其实并没有真正将这些不良的心理情绪释放出来。

    要想真正将心中的压力等释放出来,必须要在咨询师的指导下找到自己的症结所在,要讲究“对症下药”,要认识清楚这些不满的情绪是真正由对方造成的,还是只是自己心理的问题。如果很随意地到“发泄吧”宣泄一通,表面上轻松了许多,实际上很可能反而是在不自觉地强化着自己的这些不满的情绪。同时极可能造成自己对这种浅层次的宣泄的依赖,却忽视了对问题的真正解决。

    同时,作为一种新事物,“发泄吧”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是由新鲜感来吸引着顾客。许多人来此仅仅是尝尝鲜,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可能有一些不良的情绪需要宣泄。这种没有以人们的自觉为前提的运营,是很难对治疗人们的心理疾病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 百拇医药
    别让宣泄演变为暴力

    陈伟还特别强调,这种攻击型的宣泄是针对已经产生了对一定对象的侵犯准备而言的。但现在很多人可能在心理上仅仅是有一些不良情绪的郁积,还根本构不成对他人的一种比较极端的怨恨。这时如果他们也使用类似“发泄吧”这样的宣泄方式,不仅不能对当事人起到好的作用,而且会适得其反。因为对于未产生愤怒攻击准备的人,实际地经验侵犯行为,或想象、目睹别人实施侵犯行为反而会更增加侵犯的危险性。

    特别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这种表面上酣畅淋漓的宣泄,更容易让对世界看法比较容易动摇,模仿性很强的孩子产生暴力倾向,当他们走进社会,找不到合适的宣泄场所的时候,习惯了随意宣泄的他们会更容易将心中的不满,不快转移到社会其他成员的身上去,许多犯罪由此而来。

    陈伟介绍,他们在对孩子进行心理情绪释放的时候,更多的是采用组织夏令营,倾诉心事等等方式,这些更为健康的转移性的宣泄方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更为有利的。
, 百拇医药
    别让你的宣泄违法

    陈伟还说,网络上面的宣泄工具可以让你将你不满的对象的名字输入进去,其实这是对对方的极为不尊重,容易造成自己心理的阴暗。在希望解决一个心理问题的过程中,又同时出现另外的心理问题,这显然是一种顾此失彼。

    同时,在他人的面前对你不满的对象进行虚拟的打击,也是对他们的一种侮辱,如果做得太过分是可能触犯法律的。所以,宣泄者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宣泄成为一种谩骂,成为另外一个不良情绪的开端。

    莫忘身边的基本宣泄方式

    陈伟认为,在现在的社会中,虽然人们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在逐渐变得更为复杂,但基本的宣泄方式却仍然有用。许多人在彷徨中找不到宣泄的途径。

    其实,找自己的亲人倾诉一下自己的苦闷,自己的失落;在没人的地方将自己的心事大声地吼出来;在你感到愤怒的时候,拿起笔将心情记录下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痛快地哭一场,让周围只有自己的哭声和眼泪,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宣泄的方法。许多人在学会了更多的应付的技巧后,却将自己最基本的东西抛在了一边,这是得不偿失的。

    陈伟最后告诫大家: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方式,你一定要找到一种真正适合你自己心理状态的方式,决不能随意跟随别人,要知道,“别人的美味,可能是你的毒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