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226086
自杀行为的心理剖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自杀的原因可以分为四类:精神疾病导致自杀,躯体疾病导致自杀,非疾病(普通)人群自杀,宗教信徒自杀或集体自杀。不同自杀原因有不同的心理特点。

    精神疾病是导致自杀的主要原因,精神疾病自杀占所有自杀个案的30-40%。各种精神疾病总的自杀率为51/10万,比普通人群高6-12倍。抑郁症自杀占全部精神疾病自杀的1/4,精神分裂症自杀占全部精神疾病自杀的27-30%,自杀是精神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抑郁症患者情绪低落、思维迟钝、悲观绝望、自我评价下降、自责自罪、度日如年、生不如死,死亡被看着是唯一的解脱;精神分裂症的自杀主要受幻觉、妄想的支配,精神分裂症可以有命令性幻听,病者会无条件地听从叫他去死的言语性幻听;精神分裂症可以有被害妄想,病者觉得有很多人在害自己,防不胜防所以也会选择死亡以求解脱。其它脑器质性精神障碍或酒精中毒患者自杀的危险性也颇高。甚至一些轻性的精神疾病如焦虑症、强迫症、癔症、恐怖症、抑郁性神经症等也有自杀现象发生。一些人格障碍、性变态患者也有自杀倾向。这些轻性精神疾病患者主要是不堪病魔的长期折磨而放弃生命。

    躯体疾病也是导致自杀的常见原因,一些难治性的疾病往往对患者构成很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导致精神崩溃,如癌症、爱滋病、一些难治性的慢性疾病,还有一些意外事故导致躯体残疾等因无法改变残酷的现实,为摆脱痛苦选择自杀。当这些躯体疾病伴发抑郁时自杀的风险就明显提高。

    非疾病(普通)人群自杀的特点

    普通人群自杀者的心理特征:①对全社会、特别是对周围人群抱有深刻的敌意,戒备心理较强,喜欢从阴暗面看问题;②缺乏决断力,遇事犹豫不决,没有主见;③社会交往能力差,从思想上,感情上把自己与社会隔离开来,缺乏归属感;④缺乏理性的生活态度,认识问题倾向于过度概括化,非此即彼,以偏概全。看不到解决问题的多种途径,在挫折和困难面前不能对自己和周围环境作出客观的评价。⑤倾向于夸大负性事件的危害性,倾向于自暴自弃,倾向于自我贬低。⑥过分追求绝对化,肯定化,不能忍受不确定性。⑦适应能力差,应付困难的技巧和能力较差;⑧行为具有冲动;⑨人格不成熟,情绪不稳定,神经质。⑩缺乏人格自知力,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

    常见的心理社会因素:家庭矛盾,婚姻危机,失恋,人际关系问题,学习困难,失业下岗,经济损失,考试或晋升失败,事业受挫。

    宗教信徒的自杀或集体自杀,一些极端的教派蛊惑人心,教唆信徒放弃生命,追求天国极乐。

    康宁热线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