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226088
自杀的统计学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世界上自杀率最低的是冰岛、西班牙和希腊等地,少于每年5人/10万人口,最高的国家是匈牙利和丹麦,每年30人/10万左右。斯堪的那维亚、瑞典、德国、奥地利及东欧国家自杀率均在每年25人/10万以上,由于地理上的联系,这些国家所在地区被合称为“自杀带”。在世界经济发达国家中美国和英国的自杀率均较低,美国为每年12人/10万左右,占总死亡人数的0.5%~1%,是第八位的死亡原因,与1900年的统计数字差别不大。但日本自杀率一直较高,大约在每年30人/10万以上。20世纪以来,西方国家自杀率的变化出现过两次低落与两次高峰,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自杀率明显较低,而在1932年到1933年的经济萧条与高失业期,以及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均出现过自杀高峰。近一二十年来,自杀率又有轻度上升的趋势,尤以青壮年自杀率的增高更为明显。而自杀未遂的发生率远高于自杀死亡,大约为每年100~300人/10万,且自50年代以来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其中男性更为明显。

    在我国,据1982年的全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研究资料估计,我国城乡自杀率为每年8.5人/10万,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1992年我国男性和女性的自杀率分别为14.9人/10万和20.4人/10万,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中处于中上地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关于自杀未遂和自杀意念的流行学研究报告。

    自杀者的性别比较:在西方国家,因自杀死亡的,男女性别比为3:1左右,男性明显多于女性,而自杀未遂则是女性多于男性,男女性别比为1:3左右。但在我国,研究资料表明,男女两性的自杀率相当接近,或者女性多于男性,这可能与中国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较低,封建意识较浓厚有关。

    自杀与年龄的关系:一般男性自杀死亡的高峰年龄为45岁左右,而女性则为55岁左右。青壮年期因为躯体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生率较低,自杀是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在老年人的死亡原因中,自杀所占比例因躯体疾病的增加而降低,但老年自杀率还是高于青壮年。儿童期自杀个案相对少见,调查发现14岁以下儿童自杀死亡较为罕见, 仅有的个别个案也是在遇上挫折后模仿电视传媒的自杀情节,但是自杀意念与自杀未遂在少年儿童中并不少见。Pfeffer(1985年)报告,在没精神症状的101名学校儿童中,12%有过自杀的冲动。另有人报道,正常儿童中54%出现过自杀意念,有“情绪问题”的儿童中70%出现过自杀意念。

    康宁热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