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0226341
慢性病 无生活能力 收入过低-影响老人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贵州商报
     金黔在线讯 贵阳医学院预防医学系黄文涌、宋沈超等人经过三年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贵阳市老年人主要健康问题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丧失率高,经济收入过低或经济上的依赖性是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损害的重要因素。

    研究人员通过对贵阳市威清办事处辖区常住人口中60岁及60岁以上全体1929名老年人的调查,进行了为期3年的“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老年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研究。结果表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老年人的首要健康问题,其患病率高达59.3%,显著高于贵阳市一般人群。此外,经济收入低和医疗费承受能力低,使老年人在医疗服务需求上处于高需要与低要求的矛盾状态中。未就诊率高达87.1%。在未就诊原因中经济困难占23.8%,因医院收费太高而自购药物的占33.3%。

    年龄和慢性病是影响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丧失率随增龄而显著增加,75岁以后丧失率上升速度突然加快。丧失率最高的活动能力是“收拾整理房间”(5.7%)、外出购物(5.6%)、算账找钱(5.4%)、做饭(5.0%)、出门活动(4.0%)。(杨红), http://www.100md.com